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6岁主播坠亡:拼命与要命,只有一线之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6岁主播坠亡:拼命与要命,只有一线之隔

2017-12-16 20:30:45 作者:炉叔 阅读:载入中…

26岁主播坠亡:拼命与要命,只有一线之隔

  世界那么大,总会有你的一小片天下。

  文丨炉叔

  年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所有人都会回答:年轻是美好的。

  但某些年轻人,却永远停留在了这个最生机盎然的年纪。

  

  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钱,但他不是追名逐利的亡命徒

  2017年11月8日,26岁小伙吴咏宁于湖南长沙天心区高263米、62层大楼楼顶意外坠落,当场死亡。

  如果没有这次意外坠亡,吴咏宁原本会在2天后前去武汉,和女友一家商定婚礼。

  这个小伙子看上去其貌不扬,却在10个月的时间里录制了301段在各地高楼挑战极限运动的视频。

  吴咏宁脚踏平衡车,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站在楼顶

  视频里的他从没有做过安全措施,今年7月中旬,他还曾因为在海拔1000米的索道进行高空表演而险些丧命。

  直至收到死讯,吴咏宁的父母才得知孩子竟瞒着家里从事着如此危险的极限运动。

  吴咏宁来自贫困家庭母亲一直体弱多病铤而走险完全是为了尽快改善家里的条件。

  依靠着这种玩命式的演出,他很快有了人气,也有了为父母添置了热水器、洗衣机的资本。

  如今他的父母回忆起来,都说儿子好像是一瞬间就有了钱。

  他生前的好友透露,坠亡发生前有厂商要求他在长沙的一栋高楼上录个短视频,如果火了可以拿10万。

  因为女友和同伴越发担心,吴咏宁置办了安全保护用品,承诺肯定会在拍摄中使用,却拒绝了他们的陪同要求。

  11月8日后,所有人等来的却是他坠亡的噩耗。

  

  要命的事,来钱快,但来钱快的事,要命也快

  近些年,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

  2016年7月18日,一位“年入百万”的24岁淘宝女店主被发现猝死家中。

  她的高收入曾受无数人羡慕,她去世之后,人们才发现她迅速致富同时也是致死的原因:长期通宵熬夜处理订单,作息颠倒,饮食不规律。

  去世前的那个晚上,她在微信中对父母说“不忙些怎么行,没钱怎么生活。”

  就在今年4月18日,无锡一位26岁的高级设计师加班至凌晨猝死。

  这个年轻人生前最爱说一句话:不拼命,就拿不到奖金了。

  此事还没有完全平息,今年10月份,网上又出现了一则新闻:年仅22岁的游戏主播因长期通宵直播猝死。

  观众有时会劝他休息,但他总说“好不容易做出点成绩,不拼命赚钱怎么行,现在的社会怎么能不谈钱。”

  这些年轻人或许来自全国各地,在我眼里,却都是“吴咏宁”。

  他们奋斗、拼命赚钱、一分一秒都不敢停下,还没有享受金钱的喜悦,却没先搭上了自己

  难道是这些年轻人不知道自己在用生命换金钱吗?

  我想不是。

  是这些年轻人不想停下来休息吗?

  也不是。

  所以我无意责备他们,因为我看到了太多当今社会下年轻人的无奈和心酸。

  他们拿命换钱,虽是操之过急,但也有难言之隐

  

  我不敢倒下,因为我的身后空无一人

  现在有哪个年轻人敢停下奋斗?

  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如果不加班,领导就会过来关切几句,话里话外提醒你注意工作态度

  如果周末想放松一下,他们又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反问——

  “现在这么闲,未来怎么办?有多少人正在你玩乐的时候超越你?”

  房价在上涨,生活成本在上涨,父母在变老,压力日渐增大,加上整个社会对于有钱人的大肆吹捧,谁能保证自己不会心浮气躁

  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我们的年轻人怎么会不焦虑

  但讽刺的是,在年轻人焦虑的时候,所有声音又在告诉他们:应对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奋斗,赌上别人不敢赌的东西,就能跑在别人前面。

  大多数普通年轻人没有出众的相貌,没有富裕的家境,没有闪亮的学历,他们能怎么办?

  算来算去,他们唯一能拼的就是性命。

  一边拼命工作,一边祈求死神不要找上门,就是这些年轻人的常态。

  现实对他们来说是个怪圈,生时必须为钱拼命,临死才能有时间反悔。

  支撑他们打拼的唯一动力,是有了钱以后可以安稳地养身体,安心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用随时忧愁着以后。

  不知不觉的,曾经饱受非议的90后已经接近中年,即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在我看来,90后很可能是压力最大,也是最为特殊的一代。

  因为还能看到细微的晋升空间,他们才会选择拼命,想通过自身的打拼,实现跨越阶层的梦想

  在未来,当教育资源被分配完毕,当社会流动逐渐变小,中国跃居为发达国家,能够凭借自己打拼改变命运幸运儿只会越来越少。

  站在这个层面,虽然不情愿,但我支持这些拼搏的年轻人,不能劝说他们放弃努力

  虽然如此,我还是必须强调:拼搏可以,但不要拼命。

  

  好的人生,需要狠劲,更需要健康

  为何古人总把功名利禄称呼为“外物”?

  因为失去了性命,无论是金钱或者名利都会化为乌有,有了钱,人生的确会有更多可能性,但没有了生命,你又如何去实践呢?

  年轻是很美好的一段时光,它可以用来发光发热,可不能用来挥霍。

  即便是年轻人的身体,也经不起摧残,长期的劳累要么是积劳成疾,要么是猝死,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更何况钱永远是赚不完的,而人的生命却很短暂,如果吴咏宁能够及时收手,能够对自己的生命多分重视,他至少还能见到女友和母亲。

  为什么非要等到失去才能明白珍惜

  如果对于健康的重视只是嘴上说说,悲剧无外乎早晚,与其一边应付家长一边通宵,倒不如学会拿捏奋斗和拼命的分寸。

  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失去了孩子,父母往往也会丢失生活下去的信念

  我无法否认金钱的重要性,也无法对抗这个日渐浮夸的时代。

  我只能一遍遍重复,希望那些快要忘记健康的年轻人能听到我的声音:

  孩子,你大可以跑得慢一点,金钱永远比不上生命,健康才会给你带来更多的财富

  你可以给自己放几天假,回去陪伴父母,享受平静的生活

  世界那么大,总会有你的一小片天下。

  - 夜有所思 -

  当你暴怒之时

  多想想

  是为什么而愤怒点击阅读原文,免费阅读“50本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