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再透支你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再透支你的善良

2017-12-10 15:03:45 作者:佛萝蜜 来源:富人的智慧 阅读:载入中…

别再透支你的善良

  不会说“不”的人,在别人眼里一定是个好欺负的傻瓜!

  ——导读

  1

  我的一个好朋友,是一家事业单位里的临时工,拿着微薄的最低工资。

  她做了八年,但也并没有转正。

  她的年纪并不大,刚生完孩子,刚毕业就进来了,并没有其他工作经验和本领。

  因为没有后台背景,生活所迫下,只能一直隐忍着煎熬着。

  她的同事都是在编制内的,说白了,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来签个到,就是些抱着铁饭碗混日子的。

  工作中,她从未拒绝过同事的请求,谁有事都会找她帮忙。虽然一千万个不情愿,但她不知道怎么说no。

  上下班敲卡的事情自然落在她身上,即使冒着被上面抓的危险,她也还是每次敲5张卡。

  她的工作是有两个人配合的,不幸运的是,她的伙伴们每次上班只是报个到就溜之大吉了。

  可想而知,活都是谁干的。

  因为她是三班倒,又倒霉遇到一群倚老卖老的同事。

  她每个夜班只有和另外一个女同事坚守岗位。一遇到周末,从白天开始,就是她俩看家。

  虽然工作并不累,也并不复杂,可是她心里却是十分不平衡。

  自己拿着2000多一点的最低工资,替一些一月近万的人做事情。

  就像有100次掐死他们的冲动,她只能眼巴巴的无可奈何,不敢说“不”,掐不死他们都想掐死自己。

  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在同一个屋檐下八年了,没有亲情也有感情。她只是不愿意因为一些活儿,撕破脸。但是,他们只会变本加厉觉得理所应当。

  这其实并不好,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往往因为周围人的影响而上进或懈怠。她这样的行为,只会造成更匮乏的人力资源。懂得拒绝,对自己的能力也是一种保护。

  总而言之,不会说“不”的人,在别人眼里一定是个好欺负的傻瓜!

  2

  说完别人,该批评自己了,要不然说我和她能是好朋友呢,我们都是不懂的去拒绝的人。我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好性格。可是要改变性格实在太难了。

  性格使然,但凡有人有求于我,我也会赴汤蹈火。然后再问自己一万遍:你四不四sa。

  我时常认为自己的善良是愚蠢的,是不值得被理解的。我貌似做了一个叫司机的“副业”,不管谁,一个电话,我就跟孙子似的跑出去接送了。

  可能是自己也是太闲吧,人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我。去个机场、周边一日游、下午茶逛街、走个夜宵,谁让我不喝酒呢。于是,我很荣幸的成为他们的摆渡人。

  我也不知道怎么拒绝,我一样不好意思开口说我已经吃了两张违章停车的罚单。不答应嘛,显得自己小气,影响和气。答应了嘛,自己吃亏。

  相反的,有一次车子拿去修了,乖乖在家几天没有出门。不巧一天受邀去一个偏远的地方赴宴。问了一圈,反而都被拒绝了。加班呀、喝酒了、有事儿呢、在外地。

  于是我一个劲的安慰自己,可能真的那么不巧吧,他们应该真的有事儿吧。最后不得不花160块钱打车去了。

  吃亏是福吗?不,也有的是蠢。

  3

  前天,出门时替一个邻居顺路捎了快递,说是玻璃制品,千万注意。

  看她是个孕妇,我也是乐意帮助的。

  我一路小心翼翼地捧着,送到她家里。虽然这一分钟是谢谢我了,可是打开盒子后的下一秒马上晴转多云了。

  这个玻璃摆件虽然没有碎,但缺了一个角。她马上变了脸,跟京剧里唱戏一样,不过还好不是针对我。

  我等她联系了卖家、快递,最后人家愿意换一个给她,让她寄回去。她还是阴沉着脸,打包好之后,和扔垃圾一样丢给了我,说让我再帮她放回快递箱。

  然而,她没有说谢谢,麻烦了,拜托。我其实和她不熟,外面40度天挺热的,快递柜离她家有好几排房子的距离,不想再跑腿了,她这态度一来,我的拒绝就在嗓子眼了。

  我给自己加了一把油,终于说出了口:阿呀,不行,憋不住了,我回家要拉肚子了,等你老公晚上回来再去吧……

  走出门的那一刻,我都想给自己放100个鞭炮庆祝一下,我终于拒绝了别人一次!虽然你是孕妇,帮助你是应该的。

  可我们只是邻居,我并没有和你关系好到可以那么没有礼貌

  4

  在属于自己的生活中,你是什么角色。

  善于拒绝、被拒绝还是不懂拒绝呢。

  有多少人碍于面子,心甘情愿接受一些并不是自己义务的要求。

  多少人被迫无奈,不得不接受人家的请求。

  学会说“不”吧,别让你的善良变的如此廉价。

  不会拒绝并不一定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不是每个人都会将心比心

  时间久了,大部分人就会觉得理所应当,认为你一定会答应,对你使唤。谁都没有亏欠谁,别把别人的客气当福气。

  这种性格只有互相照应才值得掏心掏肺。只要对方会懂得你的用心,而不是浪费你的善良。能够回报你、感恩于你,这样的人是值得去付出的。

  勇敢说“不”吧,别再透支你的善良,不然你不是愚蠢,是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再透支你的善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