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芳华》:那些童年缺爱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芳华》:那些童年缺爱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2017-12-17 22:00:54 作者:张瑜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芳华》:那些童年缺爱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有人说:严歌苓的小说是冯小刚那个年代的人的春药。 

  最近这两天上映的电影《芳华》,就是根据严歌苓的同名小说《芳华》改编的。 

  这一粒春药服用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票房蹭蹭破亿。

  相对于以往的作品,《芳华》带着严歌苓强烈的个人自传色彩。

  小说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文工团男女在红楼里相遇、相知又相离的故事。故事中有年轻人情窦初开的蠢蠢欲动,有各自分离后命运的起伏变迁,还有那个童年缺爱的女孩,如何在时代的冲击下变成了精神病患者。 

  小说里那个童年严重缺爱的女孩叫“何小曼”。 

  何小曼,四岁那年,家庭遭遇了重大的变故,父亲被打成了“右派”,不堪忍受迫害,决绝地自杀了。 

  那一年留给小曼的只有一根热气腾腾的油条,父亲再也没有出现在她幼儿园的门口。 

  过了一段时间母亲带着小曼改嫁了,她成为了那条巷弄里人们经常议论的“拖油瓶”。

  这个再婚的家庭,继父高高在上,母亲卑躬屈膝。

  后来,母亲接连生了弟弟妹妹,她的日子难过了: 

  弟弟长到三岁,有一半日子是在小曼的背上度过的。她爱驮着弟弟,因为她爱看驮弟弟时母亲的微笑。 

  保姆说小曼就像村里的狗,找到一块骨头不易,舍不得一下子啃了,怕别的狗跟她抢,往上撒一泡尿,谁也不跟她抢的时候,再刨出来,笃笃定定地啃。 

  母亲打算把那件虫蛀得一塌糊涂的衣服,补补再给小曼穿。 

  何小曼童年唯一的愿望就是生病。因为生病的时候,至少母亲可以一心一意地抱抱她。

  那样的时候,她依在母亲的怀里,希望自己越变越小,小得可以装进母亲的子宫,在那里回回炉,再出来的时,就有和弟弟妹妹一样的名份了。 

  这样环境下长大的何小曼,比任何人都自卑,都想拥有爱,她渴望被人“托举”,被人奉为珍宝的感觉。 

  但当这种感觉真正来临的时候,她又会因为过去的自卑而产生怀疑,然后变得错乱。

  童年的经历永远不会消失,它就像刻在一个人身上的烙印,永不退去。 

  就像张爱玲说的:“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会原谅现在的我。”

  -2-

  花开了,就像睡醒了似的。

  鸟飞了,就像在天上逛似的。

  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

  要做什么,就做什么。 

  这段话或许我们都很熟悉,是著名的民国作家萧红在《呼兰河传》里面的一段文字。萧红一生最怀念的人,不是父亲,也不是母亲,而是她的祖父。 

  她的父亲对她冷漠孤僻,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继母也不爱她,她童年唯一的温暖就来自于祖父。 

  她比任何人都渴望爱和温暖,希望坐在大大的炉火旁,抱紧越烧越旺的火炉。 

  所以当有男人给予她一点温暖的时候,她就像飞蛾一样扑上去。但我们都知道爱的火焰是会把飞蛾烧伤的。 

  上小学的时候便被父亲许配给了当地驻军之子王恩甲。

  1930年在祖父去世后逃婚来到了北平,后因生活没有着落只能回家委身与自己的未婚夫,然后大着肚子的她被未婚夫抛弃了。

  走投无路,写求助信给报社,报社派了一个人救助,那个人又成为了她的救命稻草,怀着未婚夫的孩子嫁给了对方。生下孩子之后,直接送给了别人。 

  后来,两个人关系反目,她又怀着他的孩子嫁给了另一个人。

  同样,生下孩子之后,送人。

  在她的内心,本没有太多的爱,她自己都是一个缺爱的孩子,所以无力承担更多。

  童年缺爱的孩子,就像先天的营养不足,怎么样都赶不上别人的个头。 

  被爱喂养的孩子,学会爱。 

  被冷漠对待的孩子,学会冷漠。

  -3-

  我有个朋友,她从小父母离异,和祖父母住在一起。很多时候,她没有朋友,在学校被孤立、被嫌弃。因为祖父母是养猪的,所以她的身上经常散发着一种味道。这种味道,一直伴随着她整个的青春期。 

  她早已经习惯于不被关注,不被照顾,不被呵护,不被理解进而变的独来独往,不参与别人也害怕别人进来。 

  那么这时候别人的一点点关怀也是致命的。

  她十六岁遇到了一个男人,那个男人三十六岁:

  他会在夜里给她倒热水

  他会把床捂热了留给她睡

  他回来的时候,总是做一些好吃的给她吃

  她发烧的时候,他冒雨去给她买退烧药

  ...... 

  那时,她说自己遇到了世界上最好的男人。那种被视若珍宝的感觉,她这一辈子不曾有过。但是这个好的后面,是她不想说的。 

  她不说,我也知道,她为了给他还赌债,去坐台。后来债务越来越多,她不得不出台。 

  那几年,她流产八次,一直到最后一次手术,子宫大出血,切除子宫后,才保住了命。 

  这时候,她才幡然醒悟自己贪恋那一点点的暖,最后到底付出了什么。 

  她想要的很简单,只要一个人,一颗心。

  -4-

  童年缺爱的孩子,总是选择一种低到尘埃、丧失尊严的姿态。他们不断忍受着,成了不会哭的孩子。

  最终,会在沉默中死亡。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面有一句这样的话: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很多时候,他们会艰难地长大,但因为没有别人真正的爱过,所以会产生不安全感,没有真实地体会过某种依恋关系,所以产生孤立感。这样的感觉会伴随一生。

  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是: 

  小时候,拥抱他、回应他,给他全能的满足。 

  青春期,给予他够的尊重和关爱。 

  父母如何爱他,她就会如何爱别人。把他视作珍宝,她就知道自己有多么重要,就算陷入一段感情,也不会因为这段感情而丧失自己。 

  爱的满足是每个人生命最好的礼物。而爱的缺失,是一个人生命枯萎的开始。

  -End-

  亲爱的

  在兵荒马乱的朋友圈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赏饭合作:3841689@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