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掀起孩子童年里的国学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掀起孩子童年里的国学风

2017-08-22 19:07:14 作者:江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掀起孩子童年里的国学风

  国学乃是中国源远流长文化支柱,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却越来越忽视对国学的传承,当中国素丽高雅的汉服被不少人误认为是日本的和服的时候,着实寒了不少国人的心。

  “我一直希望能有一次不同以往的三下乡,所以这次我带着国学来了。”7月12日,川北医学院赴达州医疗文化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一同奔赴达州,来到了通川区凉水井社区的一处幼儿园,并陪伴他们进行了一次国学之旅。

  “小时候的汉服梦,我想放飞在这群孩子童年里”

  汉服是古代汉人的着装,其风格素丽高雅,衣袂飘飘,颇有神韵。川北医学院赴达州医疗文化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此次携“国学”的三下乡也是有备而来,为了让孩子们真切体会国学的高雅之处,他们专门为孩子们准备了几套汉服,其中不仅有清新素雅的女装,也有气度款款的男装。

  “大姐姐,这是什么衣服啊,摸起来好舒服”有位可爱的小妹妹问到,志愿者俯身对小朋友说:“这叫汉服,是我们中国人的衣服,小妹妹要不要穿一下啊,姐姐帮你换。”几番牵整后,小妹妹出落在大家面前,一身粉衣,满面清爽,在场的志愿者都夸小妹妹穿着好看。这时旁边一个小弟弟坐不住了,也嚷嚷着要穿汉服,志愿者便替他也换上了汉服,青衣着身的小弟弟更是颇具古韵。

  “小时候我就有一个汉服梦,希望自己是一个着汉服,吟诗词的古人,可惜幼时的梦终不能实现,所以我便把这汉服梦放飞在这群孩子的童年里。”此次实践团的队长廖祥伯向记者坦言道,或许与这场迟来的汉服梦相比,孩子们对汉服的喜爱会更令他感到快乐

  队员为孩子们穿上汉服 江海峰摄

  “能写字的,除了钢笔,还有毛笔”

  “小朋友们知道吗,能子写字画画的,除了铅笔、钢笔外,还有我们中国人的毛笔……”实践团的志愿者拿着毛笔对小朋友说到,“用毛笔写出的字,形正字端,苍劲有力,可是小朋友们会用毛笔写字吗?想不想学呢?不会的话,让哥哥姐姐来教你们,好吗?”“好!”话音未落,小朋友便蜂拥而上,每人都手执一笔,让志愿者们教他们写字,作画。看着孩子们有模有样地执笔、蘸墨,然后又一笔一笔认真地在宣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又或是画一朵花,一个太阳,一棵树,无论字是否正,画是否美,在一旁的志愿者们都高兴地笑了。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当时有位家长带着自己四岁的女儿来询问园长报名的事宜,他看见志愿者在教小朋友甚是惊讶,连忙让他的孩子也加入这个阵营,他对通讯员说:“我去过很多幼儿园,都不满意,不是因为它的环境不好,条件不好,而我选择这里是因为我看到这里可以让我的孩子学到更多,我很欣慰,也很满意。”

  孩子们学写毛笔字 江海峰摄

  “让国学风撩燃爱国之心”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是十分重要的。”当时恰逢南海之争让举国上下义愤填膺,中国坚持“国家的领土不接分割”的本心,采取“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的态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所以,此次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临时改变计划,让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绘制”一幅中国地图,好让他们从小就清楚知道祖国的疆域,祖国的边界。志愿者们用彩色的豆子与双面胶,同孩子们一起完成了这幅“中国地图”。志愿者们用彩色的豆子与双面胶,同孩子们一起完成了一幅幅“中国地图”。每一个地方的名称形状,每一块疆域的相邻国度,全都在这地图上不言而喻

  不同颜色的豆子代表不同省会,五彩缤纷的豆子又汇成壮丽锦绣的中国大地。当小朋友用彩色铅笔写下“我爱中国”的四个大字,或许那颗幼小的爱国之心已经开始茁壮成长了,希望这场国学之风能一直带燃孩子们心中的爱国之情。

  孩子们对祖国的祝福 江海峰摄

  底蕴浓厚的汉服,清秀素雅的毛笔,五彩缤纷的地图,为这次“与国学的三下乡”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川北医学院赴达州医疗文化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热情与友爱不仅让小朋友稚嫩的心灵与国学来了一次亲密碰撞,也让他们从小建立起了自己的爱国心,更让他们今后的成长,随着这场国学风,一路与爱伴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