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都是一边忍着,一边崩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年人,都是一边忍着,一边崩溃

2017-12-18 21:30:43 作者:浅仁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都是一边忍着,一边崩溃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莫菲

  前几天,朴树在《大事发声》上翻唱李叔同的经典《送别》,唱到一半时,他突然崩溃,泣不成声。最后,他是带着哽咽唱完的这首歌。

  他曾经说过,如果《送别》这首歌是他写的,就死而无憾了。

  也许是对这首歌的情结,也许是其他的原因,一时的触动,让朴树在镜头前如同一个孩子泪如雨下

  每个人都会有这么一瞬间,突然被触到了心里某一个柔软的地方,然后失控,溃不成军。我曾经在人来人往的街上看到一个女孩子,走着走着突然蹲下身,捂着脸无声痛哭,当时我默默走过,现在想想,是不是应该递给她一张纸巾。

  越长大,越发现自己不再轻易掉眼泪,也不再像小孩子一样用波动的情绪表达诉求。是自己越来越勇敢了吗?还是生活中真的已经没有辛辣?

  都不是。成年人,大概都是一边忍着,一边崩溃。

  我们活得愈发谨慎又隐忍

  眼看着又到年底了,身边似乎到处都是一片愁云惨雾。

  有人在考虑要不要趁着年终,落实跳槽的事情;有人开始考虑过年回家的份子钱和见面礼;有人回想这一年,年终总结似乎并不怎么漂亮……

  我一个老同学在某天夜里发了条朋友圈说,感觉自己真的要崩溃了,然后第二天,我发现那条朋友圈已经被她默默删掉

  当初她在国外排名前十的高校读完研究生就匆匆进入婚姻,并在生了二胎之后,义无反顾放弃了大好前程,选择回家做全职妈妈

  这两年眼看着身边的同学步入而立之年,都已经陆续有了自己的事业,而她则全心放在孩子身上,似乎已经离外界越来越远。

  从她的朋友圈,我看到她一边是对家庭的难以割舍,一边是对自己人生选择的迷茫,她整日沉浸在压力和恐慌里,情绪极度低落。

  事实上自从离开学校,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便仿佛时时被压力包围着

  我们一边要忙工作,巩固自己的事业基础,获得足够的物质保障;另一边我们正处于婚姻的建立期,正在学习维系和经营一段感情;有了孩子,关于孩子的问题更是时时牵动着我们的心。

  背负着家庭的责任,我们活得愈发谨慎又隐忍。

  为什么我们连崩溃都如此小心翼翼?

  12月10日,中兴程序员欧某从中兴通讯的大楼顶上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42岁的生命,留下一双尚且年幼的儿女。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也是一个绝望的人对这个世界发出的最后的呐喊。

  成年人要面对的世界美好又充满未知的凶险,幸福却像透明的薄冰,一击即碎,我们不得不全力武装自己,不敢显示出一点自己的弱势,才能奋力向前。

  大部分时候,我们都在拼命压抑自己的情绪。步入成年人的行列,似乎意味着我们连崩溃的资格和权利都没有,这也许就是很多人眼里所谓成熟的代价

  你可能不敢任由情绪肆无忌惮的表露出来,你怕内心汹涌的负面情绪一旦被开了一个缺口,便再也无力填补,谁知道放肆的崩溃之后情绪还能不能收住,收不住又该怎么收场

  你需要逼着自己撑下去,承担眼前的一切,毕竟生活总要继续,你不自己撑着,也没有谁能替你撑着。你告诉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现在远还没有到崩溃的边缘

  虽然现在处处都在流行丧文化,但是你知道你已经没有时间去丧。你需要努力在这个城市生根发芽,需要攒钱还房贷或者换更大的房子,需要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环境教育

  你没有精力再去享受年轻人特有的矫情,你知道无论内心再崩溃,你终究都还是需要卯足劲儿埋头往前走

  我上面提到的那位老同学,虽然她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充满了内心的挣扎,但是我能看到的,依然是她时不时在朋友圈秀出孩子当天的活动安排,跑各种课程班,体验各种幼儿设施,乐此不疲

  也许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当她终于有了片刻难得的安宁,真正全然属于她自己的时间,她才会有空去觉察自己内心的空虚和疑惑,去顾及自己真正的情绪状态和价值需求。

  其实很多时候,和她一样,我们似乎已经活得连崩溃的时间都没有

  另一方面,作为成年人,我们在这么多年的亦步亦趋中,愈发懂得顾忌别人的感受和想法,也明白这年头大家其实都活得不容易

  上次看到一个新闻,说有一个人工作做得好好的,突然提出离职,离职原因那一栏,他写的是:同事的情绪太丧了,影响到了我的工作和状态

  对啊,你还怕自己情绪的崩溃会给别人带来困扰和麻烦,毕竟别人没有义务去体恤与谅解你的痛苦你不想招来别人的反感,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更不愿意承受别人的同情

  你怎么了?脸色好像不太好。——我没事。

  你没事吧,有什么事情跟我说,别一个人闷着。——我没事。

  昨天团建你怎么没来,是有什么事情吗?——哎呀,我没事啦。

  这大概是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现实生活中,能够留给自己的最后一点自尊和骄傲。

  成年人,应该怎么面对“崩溃”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一味的压抑自己的情绪,过于苛求自己时刻保持理性,并不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那么,你应该怎样“崩溃”,怎样给自己一次宣泄呢?

  倾诉疗法:别绷着了,是时候说出你的心里话了。

  崩溃边缘的人,往往喉头打架,想说的很多,关于工作,关于感情,关于生活

  你可以找自己真正信任的亲近的朋友,聊一聊自己现在的困惑和痛苦。你并不需要对方能够给予你怎样实质性的建议,倾诉的本质在于你可以借助诉说的形式,去缓解自己一个人承担的压力和孤独

  不要担心你的倾诉会给朋友造成负担,适当的自我敞开与坦露,其实可以加深你们彼此的了解和认知你的朋友,也许正在等你,想为你分担,成为你的依靠

  倾诉其实也可以是对自己。

  面对自己,你可以毫无保留地尽情倾吐内心的愤懑委屈、纠结、痛苦。事实上,在对自己倾吐的过程其实也是对事情本身的梳理过程。

  当你回顾和重新审视那些让你困扰的问题,也许你会在这个过程里察觉到你应该如何去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

  另外,务必记得在每次对自己说完心里话之后,也给自己两句鼓励的话,肯定与表扬自己,经常去强化对自己的积极认知,你会变得更有自信力量

  运动疗法:别闲着了,跑出去吧。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知道运动能够产生多巴胺这种物质,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和人的情欲、感情有关,可以传递脑内兴奋和开心的情绪。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调整消极的情绪状态,提高我们的亢奋感,让我们以一种健康方式去宣泄和舒缓内心的郁结。去跑步、去健身、去瑜伽,做点什么都好,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不要再瘫在在沙发上像一滩挪不动的死水。

  前一段时间,我深陷于考试的压力,已经到了怎么看书都看不进去的状态,一度沉沦到只能靠吃来填补这种无力。那几天我点外卖上淘宝,几乎吃遍了我脑子里能想到的所有食物,可是我知道,我还是焦虑和崩溃,心里像是有一团污浊的空气。

  终于,我穿上了跑鞋,在北方凛冽的寒风中,跑了个爽。我没有听歌,没有想考试,也不再想那堆破书,只是迈开双腿往前跑,一直跑,一直跑。

  那个畅快感我想这辈子都不会忘,颤抖的双腿,大口地呼吸,心里的那团浊气也终于消散在风中,我好像终于找回了着力的重心,终于找回了力量

  所以,如果你感到自己正活在崩溃的边缘,不要害怕,也不用过度担忧,这是每个人都要面对暂时的波折。

  试着接纳自己一时的消极和悲观,允许自己有这种脆弱的时候,允许自己存在这些无力感和挫败感。但是也要记得坚定地告诉自己,这一切必然都会过去,现在的经历都是对你的考验和磨砺,你一定能够顺利度过这段低谷期。

  请你相信自己的潜力和能量,当你勇敢度过那些最让你崩溃的时刻,流完了泪,流完了汗,安抚好自己,收拾好心情,回头看,你会发现,原来你远比你想象中来得强大

  

  作者 | 浅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科院心理学研究生在读,自由撰稿人。擅长情感婚姻分析和职场发展指导,帮助个案以公正客观的角度整理思路,积极健康的经营生活。微信公众号:浅仁Tarot,微博:浅仁Tarot

  主播 | 莫菲,心理学硕士、资深电台主持人、频道总监、配音员,喜欢声音,喜欢聆听。

  今日话题

  亲爱的,2017年马上要过去了,这一年,有没有让你崩溃的时刻?你做了什么,来走出这段崩溃?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