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系,真的分滋养人和不滋养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系,真的分滋养人和不滋养人

2017-12-21 21:01:05 作者:黄骐 阅读:载入中…

关系,真的分滋养人和不滋养人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熙龙

  我遇到过很多人,他们在不快乐甚至是有伤害性的关系里,或者在没有价值感的工作中,一待就是很多年。

  他们整日抱怨、纠结、打不起精神,甚至是痛恨,可是他们没有选择离开。问他们为什么不离开,他们说:

  或许忍忍就过去了,看父母们,一辈子不也都这样过了吗?

  现在虽然不好,但是离开了这旧的一切,我能去哪里?我可以找谁?我该怎么生活

  现在这个人,虽然这点那点不好,但是他也有好的地方呀,忍着吧……

  于是抱怨归抱怨,不快乐的生活还是继续着,为了孩子、为了表面的安稳、为了微薄但不至于狼狈的薪水,接下来还是无止境忍耐,看不见任何希望未来……

  忍忍,真的就会过去吗?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我曾收到过一封来信,姑娘叫小A,27岁,来自一个离异家庭,从小受过不少苦,但是通过自己努力,现在拥有不错的工作和生活。唯独不顺利的就是感情

  小A因为工作遇到了一位外国同事,他来中国出差,两人一见钟情男人回国的那天在机场吻了她,她以为他们就此就确立关系了,结果男人告诉他,自己有一段“濒临死亡的关系”。她当时真的觉得很喜欢这个男人,就说“没事,我可以等”。

  这一等,又是一年。这一年中,她和男人一直保持着每周几次的视频联络,还是隐隐担心他和女友没有结束,她怕听到自己不愿听到的答案,所以也小心翼翼地从来没问过。

  直到她安排假期去国外看这个男人的时候,才知道他和女友并没有分手。小A跟男人说,如果不分手我们就不要再联系了。果真男人后来就再也没联系过她。她又忍不住给男人发消息,但是男人态度非常冷淡。

  她在信中对我说:“我真的好后悔……如果我能够多忍一忍,不直接问他,不那么逼他,或许我们现在还在一起。现在他走了,接下来一个人的黑夜,我该怎么过?

  我只想说:姑娘,他没走的时候,黑夜里也从来都只有你一个人啊。从始至终,都只有你一个人。这些你一个人的幻想怎么可能因为你的忍耐而有任何好转呢这段感情开始的时候你就已经默许了他脚踏两条船,一而再再而三地忍耐,换来的难道不是更多的不在意和猖狂吗

  很多问题的产生,其实是我们一开始就“同意”了的。比如第一次发现伴侣出轨、第一次被家暴,或者和极度控制的伴侣在一起。

  我们总是告诉自己他会变的,或许等等就好了,或许会发生什么事情让他突然领悟、回心转意。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忍,越是在告诉对方你这样做是可以的,即使你这样我也不会离开你

  对方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当然也不必做出改变,依然“潇洒”,依然继续。忍忍,这一切都会继续下去,不会过去。

  为什么我们明明不幸福,还是要忍耐?

  我们在有伤害性的关系中止步不前,最深的原因,是我们害怕

  害怕改变,害怕未知,害怕自己不够好,害怕离开了现在的一切,以后没准过得连现在都不如。

  我当家庭主妇这么多年,只会带孩子、做家务,离开了他,我怎么养活自己,现在起码不用为钱为生活发愁

  我可以离开他,可是我们的孩子怎么办,单亲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

  我宁愿和他相爱相杀,也不要回到一个人的孤独的生活,那会把我逼疯的,现在至少有一个陪伴

  如此这般,我们忍耐着种种不堪、不顺和不快,这种深深的恐惧也连结着我们的不自信。我们相信自己能力能做的更好、能变得更好、能拥有更好

  本来我们就不够坚定,周围还充斥着认为我们“要忍,应该知足,不要太贪心”的想法,我们自然就更加容易退缩。为什么身边的人看到我们不开心,还总是劝我们忍耐?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她和丈夫没有任何共同语言,丈夫多年来一直对她冷暴力,不仅挣的钱不多,还给她很多限制,完全不给她任何“做自己”和实现自己梦想机会

  她身边所有的家人朋友都劝她忍忍就过去了,说这些又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大家一辈子也都是这么过的。一旦她表达想要离开丈夫、追求自己梦想的想法,身边的家人朋友就都流露出鄙夷的神情。

  不断给她泼冷水,说她贪心、不切实际这些有什么大不了的,男人又没有在外面花天酒地,她应该知足才对。所以她也就真的一次一次打退堂鼓一忍就是好多年。这些年间她对丈夫也不差,只是一切都不见任何好转

  再看看那些让她凑合凑合过的人,他们自己过得怎样呢?

  她的父母一直是在相互埋怨中过日子,两人都做着不喜欢的工作,但是也真的一起过了一辈子。她那些劝她“知足”的朋友,也没有过得很幸福。要不是离了婚,就是两地分居,或者丈夫在外面有别人。

  所以有时候身边的人劝我们忍,有的人可能真的是出于好心,真的害怕自己身边的人因为做出不稳妥的决定而受伤,而更多的人则可能是害怕如果其他人做了他们自己不敢做的事,也就更凸显出自己的懦弱不幸福。

  他们劝我们忍,有可能真的是出于他们自己的局限,他们没有超越习惯和胆怯的勇气与格局,没有尝过幸福自由的滋味,一直深陷在痛苦,所以他们希望有人和自己一起,不希望看到别人敢于超越自己没有勇气超越的东西,看到别人拥有自己没有的东西。 

  你该如何拒绝有伤害性的忍耐?

  你问问自己:我有没有变成更好的人?

  虽然平心而论,我们不能马上说我们约会的是一个“好”人还是一个“坏”人,但是这世上真的存在滋养人和不滋养人的关系

  如果你不确定这段关系或这个环境是否滋养你,最简单方式就是问自己:

  我有没有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吗?

  我自从和这个人在一起,或者自从到了这个环境,从事了这份工作,我的正能量和正面情绪更多了吗?

  我处理情绪的能力比过去提升了吗?

  我更加平和了吗?

  我变得更丰富了吗?

  我是否拥有了更多的智慧从容

  我有没有更加靠近我想要的生活我的梦想

  如果所有的答案你的回答都是否或者感到不确定,那你真的要慎重地想一想,还有什么理由留在这段关系里。

  如果你得到了一些“是”和一些“否”,那么看看这些答案,为了这些得到“是”的答案,你愿意牺牲那些得到“否”的选项吗?有哪些得到“否”的选项是你可以着手改进的?

  不忍耐,不意味着不去不断地改变和提升自己。当你把所有否定的答案都改变为肯定的,你的关系和现状自然也会得到改善。

  给自己一个期限,如果这个期限到来,你得到的“否”仍然多于“是”,那或许是时候换一种生活了。

  看看那些劝我忍忍的人都过得怎么样?

  身边那些劝我们忍耐的声音也容易让我们迷失方向。所以任何人在给你生活和关系建议的时候,你都要先观察一下,他自己过得怎么样

  他幸福吗?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吗?他是一个善良、慷慨和乐于分享的人吗?

  永远不要听从一个自己不够幸福的人给你的建议,除非这个人慷慨至极,真的是在分享自己从伤痛和失败中获得的教训,否则那些过得不好的人,通常只会把你拖下水。

  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超越我们的恐惧,最关键的还是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从事一些愉快的活动,让你感到自己不差,自己也能做得很好。当我们更有自信的时候,面对关系也就能够多一份从容

  拒绝不滋养的关系,要从拒绝忍耐开始。在“好”的关系里,我们才能更顺利地成为更好的人。

作者 | 黄骐

  国家首批认证萨提亚家庭治疗师,两性情感咨询师,女性魅力导师,家族系统排列师,心理治疗师,海灵格中文翻译。擅长处理情感关系、家庭关系、躯体症状。微信公众号:黄骐Queena

  主播 | 熙龙,我用声音,拥抱你。微信公众号:声优工作室。

  今日话题

  亲爱的朋友,你是不是也曾在一段关系或者在某个环境里苦苦忍耐?是什么触动你决定抽身离开?离开后有没有成为更好的你?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们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