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北王张作霖,做大帅之前居然做过这个行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东北王张作霖,做大帅之前居然做过这个行业

2017-12-22 17:45:06 作者:张鸣 阅读:载入中…

东北王张作霖,做大帅之前居然做过这个行业

  东北王张作霖,做大帅之前居然做过这个行业

  文∣ 张鸣

  摘自《暗逻辑:张鸣说历史背后的细节》

  张鸣:教授,作家。文字以一针见血的犀利和不拘一格幽默而著称,写历史极具个人风格,行文韵律独特,内容以小见大,看似不经意的嬉笑怒骂,折射的是作者在历史方面的深厚底蕴和独到见解,读其文不看作者就能知道是谁所写,这在历史作家之中尤为难得。代表作《重说中国近代史》等。

  (少年张作霖)

  张作霖早年,出身贫寒人家,生活困苦,什么都干过。做过小贩,学过木匠,还做过兽医。

  他个子小,力气不大,木匠手艺估计没有学成,但兽医的本事,在当年就小有名气

  兽医是个跟医人的中医差不多同样历史悠久的行业,虽说干这行的属于下九流,但没这个行业,还真的不行

  比起医人的医生来,兽医的效用,要好得多。但凡一个能站得住脚的兽医,十里八乡的牛马,都能得到医治。

  在一个中世纪的农耕社会里,畜力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动力。所谓畜力,无非就是牛马。

  牛相对比较皮实,而马的病比较多。能医马的,才算是兽医中的高手。

  比较起来,马的作用要比牛更大些,不仅农家耕田拉车都离不开马,官家对马的依赖也更重,驿站和军队离开了马,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当年做兽医做出名气的,大抵凭两个东西

  一个是经验,看看马的状况,掰开舌头瞧瞧,就知道得了什么病;

  第二个是手艺,得会掏结。

  马病十有八九,都是结症,即肠子被腐草塞住了,得由人把手伸进去,

  (菊花一紧……不知道要伸到哪里去~)

  从直肠隔着两层肠壁,抓住结塞的部位,把结塞的东西捏碎。或者由另一只手配合,把它敲碎。这俩本事说说容易,办起来很难。

  张作霖的绝活,就是治马,俩本事他都有。

  那年月,一个好兽医,都是一个懂马爱马的人。

  张作霖当然也不例外。有人分析过,张作霖的大帅府上,有很多的浮雕,主题都是马。虽说马也是很多吉祥图谱里的主角,但是有这么多马,还是不寻常。

  跟过他的人也曾说过,即便张作霖发迹了,爱马之心也非常的浓郁,有事没事,就往马厩溜溜,看着马,总要抚弄几下。

  如果马夫有了疏失,怠慢了他的骏马,他一眼就能看出来。

  当年做“胡子”的时候,他已经是个头目了,但兽医的本行并没有搁下。好多地方的胡匪头子,甚至官兵的马病了,都会来找他医病。

  就因为这个手艺,张作霖得以交结各路的朋友,好些官府的人,都因为这个,成了他的座上客。

  最有意思的是,进入民国,张作霖做了二十七师的师长,在奉天,已经是数一数二的大人物了。二十七师招募兽医,他却要亲自做主考官。

  考试那天,他问的问题,让这些来应考的兽医,个个口服心服。进门之后,张作霖待这些兽医也格外好,经常来往。

  当年东北的“胡子”,人称马贼,骑马的多。张作霖的部队,由“胡子”招安而来,老传统当然保留,所以马队多,即使步兵,也有很多马。

  因此,部队是离不开兽医的,每个部队都有兽医,而兽医又跟张作霖有特殊的关系,因此,这些兽医就无形之中成了张作霖的耳目。

  通过跟兽医的闲聊,每个部队的动向,张作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暗逻辑:

  张鸣说历史背后的细节

  y 张鸣

  表面现象隐藏着暗逻辑   微小细节折射着大历史,百万畅销书作家张鸣全新力作,作者继续用精准犀利的文字,剖析中国历史背后的细节。

  博采雅集

  还原阅读本质

长按关注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前往当当网点击购买《暗逻辑:张鸣说历史背后的细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