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盗梦空间》梦境中的全能幻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盗梦空间》梦境中的全能幻影

2017-12-23 08:01:52 作者:小弯钩 阅读:载入中…

《盗梦空间》梦境中的全能幻影

  点击蓝字关注三点一弯钩↑↑↑

  没影的事儿

  带你走进观影世界

  在导演诺兰所构建的梦境世界里,筑梦师在梦境中所体验到的并非混乱无序或者超现实的不可控制感,而是一种可以建筑一切,颠覆基本物理定律的全能感。

  梦中,时间被以12倍的倍数无限拉长,空间则打破种种现实中不可能的法则,你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将世界创造成各种你想要的模样。

  只要你有想象力,一切皆有可能,也难怪柯布的老婆如此贪恋梦中的境遇,誓死也要再回到梦中。

  那个枯燥的所谓“真实世界”已经无法再满足她,在梦中“我”即上帝,这是多么诱人而又致命的魅力,对于柯布而言,在那个和妻子共同徜徉的迷失域中清醒认识到这不是现实,并愿意接受这个认识,并非易事,所谓地老天荒,所谓在爱情永恒,所谓建造一个只属于你我的世界。

  对他们而言不仅仅是口头的约定或者内心美好的愿景,而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能够实践的真实,更别说在这个世界里,他们是真正的主人,所谓的外部世界是他们内在意愿的延伸,一切都可以随着他们的意愿被创造。

  柯布和他老婆所选择的图腾是陀螺,这本身有着强烈的隐喻意味,在梦中陀螺不会倒塌,它提示造梦师,这是梦境而非现实。

  而梦境之外,我们每个人却像停不下来的陀螺,即便是神奇的造梦师,在现实世界里,也只是个普通人,生活日复一日周而复始 平庸乏味,比不得梦里的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以及相生相伴的伟大冒险,所以柯布的老婆毫无顾忌的从窗台上跳下,并在此前堵住柯布所有的退路。

  你没有办法责怪她,经历了日常的柴米油盐和梦中的沧海桑田之后,在巨大反差的冲撞下,她宁可相信梦境才是现实,而现实不过是一个乏味沉闷的梦境。

  与其说柯布的老婆死于柯布的意念植入,不如说,她死于梦醒后面对平淡现实的不甘,那个藏在家中的陀螺,见证着她的逃避,而陀螺在现实中倒下,她的生命戛然而止

  与他老婆相比,柯布则要清醒的多,正因为如此,他的痛苦也格外清晰和深刻

  人在少年时,正是体验全能感的顶峰,我们总以为自己是世界之王,可以肆意妄为,上得刀山、下得油锅,誓言许的多么诚恳而又随意,轻易的割舍和放下,为爱情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成为英雄的辉煌一刻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

  而步入中年的过程中,无所不能的幻影则经历了彻底的幻灭,原来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唯一,原来说到做到是不容易的。

  在历经高潮之后,电影可以谢幕,观众可以散场,但回到家里,日子还得继续往下过,那辉煌一刻不会持续到永恒,于是,我们一点一点扎根到现实的泥里。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原创】获取更多电影中的心理学

  回复【电影】获取电影链接

你可能还想看

地球上的星星

每个孩子都是坠落在凡间的星辰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长按二维码,给你更多专业帮助↓↓↓

  喜欢吗?↓↓↓点个赞,分享给你的朋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