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由,是女人最贵的奢侈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由,是女人最贵的奢侈品

2017-12-25 21:45:48 作者:斯妤 来源:水木文摘 阅读:载入中…

自由,是女人最贵的奢侈品

  很多时候,不是生活束缚了你,而是你没有那么强的能力去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很多时候,不是生活束缚了你,而是你没有那么强的能力去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 1 -

  电影《七十七天》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有的人三十岁就死了,八十岁才埋。”

  这句话深深戳中了很多人的内心办公室的朝九晚五,天桥下的车水马龙平凡生活的日复一日,最理想的生活似乎不再此间,总在他处。

  但是,你有逃离出走的勇气吗?

  《七十七天》里的女摄影师蓝天,和男主杨柳松经历了一场生命中的冒险,一起在惨淡的生活里开出花来。

  让不少人意外的是,这几乎就是女主江一燕在现实生活中的写照。她不仅经历了许多疯狂的冒险,还在多种身份间来去自如。

  说起江一燕,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演员。但是一个简单的“演员”,却很难定义多变的她。

  江一燕并不是那种一眼惊艳的女演员,她的美,没有攻击性,却总让人想靠近。

  在电视剧《我们无法安放的青春》里,她是温柔恬静的周蒙。那种清纯的微笑,总让人想起年少时那段淡淡的初恋

  江一燕说,作为演员,她不会把自己框住去重复同一类型的角色,她想要做的是发现不同可能性的自己。

  所以,在《南京!南京!》中,我们看到了妩媚动人、又倔强勇敢的妓女小江。

  其后,她在《消失的子弹》中的精彩表现,让她获得了2013年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女配角提名。

  如果按照这样的势头走下去,她极有可能在影坛上大放异彩

  但江一燕却说,“我觉得大红大紫这件事对我来说意义并不大,我很多时候都是非常感性的,但是在这件事情上,我挺理智的,理性地感觉到我并不会因为大红大紫而感觉特别快乐

  我觉得我快乐的点不在这个上面,所以我愿意放弃这个,去寻找我内心觉得真正让我快乐的东西。所以后来这些年我就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

  - 2 -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

  她喜欢摄影,为了捕捉到大自然的美与令人震撼照片,她去了非洲,跟狮子、大象、斑马待在一起。

  2015年,当女明星们卯足了劲走红毯亮相的时候,我们听到一个消息,一个叫江一燕的女演员,抱走了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华夏典藏奖”,而且是唯一得奖的女摄影师。

  江一燕摄影作品——《火烈鸟的爱》

  江一燕摄影作品——《如果这是回家的路》

  江一燕摄影作品——《你永远在我背后,为我指引方向

  她去山村支教。从2007年开始,便每年去山区支教支教一个月,默默坚持了10年。

  山区的条件艰苦,有时需要跟别人同挤一张床。她说,山区绝对是治愈她洁癖的地方。有时候你会因为这些事情发现,其实人无所不能,你要有这样的勇气,你要敢去做。

  她还写了一本书,《我是爬行者小江》。书中讲述了她本人所经历的故事,作为文艺爬爬、公益爬爬、旅行爬爬……每一个爬爬都是江一燕努力的方向,她不一定做的最好,正如,她在书里说的,我的富有是因为我一直只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在后来的采访中她说:“自己很喜欢这个绰号,爬的慢,才能把每一步走扎实,慢慢就变成’爬行者’,可能就像蜗牛一样的,一直背着你的理想,行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

  最近,江一燕又多了一个身份——公号主,在她的公号“小江的时间缝隙”里,她会跟你分享旅行,读书以及生活。

  她把这个公众号当成了容纳百川的江湖,有生活的温柔,也艺术的狂野。她会讲曾在某部电影里找到自己的影子,讲不喜欢自己演过的某一个角色,讲手机备忘录里的三行小诗,讲自己如何走出心情的阴霾.....

  即使工作繁忙,她也乐在其中,坚持日更。她总是说:“你们的喜欢就是我坚持的动力,我懂你们的敏感善良,也懂你们的脆弱强大,所以哪怕我的文字只是鼓励温暖了你们中的一个,我甘之如饴

  江一燕就是那种永远会给你带来惊喜的女人,就像打开俄罗斯套娃,打开一个,里面还有一个等待你去探索。

  - 3 -

  在旁人看来,多重身份的江一燕,应该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江一燕却能够把这种丰富的生活,过成一首韵味无穷的散文诗。

  她说,不必让生活当中每做一件事情都必须饱含意义,有的时候无意义也是生活的一种诗意。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做的那么有意义,你的生活会喘不过气来的。

  重要的是这些事情都可以调节你内心的节奏,工作忙的时候,你可以让自己很忙,闲下来的时候,你也可以让自己慢下来,让身心有一个平衡和过渡。

  有人说,婚姻自由的死敌,女人一旦结了婚,就得事事以家庭为重,没有办法活得这样随性洒脱。

  热爱自由的江一燕却不这么认为。在她看来,婚姻就像未开启的旅程,是必然要去经历的。

  她说:“婚姻一定不是束缚女人的,它是应该让女人感到更好。好的婚姻,两个人一起的感觉是应该是更加的踏实,然后相互成就,相互去陪伴。”

  强大如江一燕,早已明白了这个道理一个女人最重要的财富是永远进步、永远自知。很多时候,不是生活束缚了你,而是你没有那么强的能力去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一个活得洒脱的女人,一定是一个特别有自律、特别能调节好自己生活的人。

  在她们眼里,婚姻不该是一座围城。不管婚前还是婚后,她都可以把自己的生活驾驭的非常好,不会轻易地偏离轨道。

  婚姻也是有态度的,需要认真和努力,也需要独立和尊重。你有什么样的态度,就过什么样的生活。

  江一燕深有感触地说:努力去把你的心放在一个更好的位置,让它始终处于一个特别平和、特别安然又知足的一个状态里,并且不辜负你每一天的人生

  这个姑娘是聪慧的,她既热爱自由,又极其自律;看上去那么随性洒脱,一旦认真起来又令人佩服不已。

  她既能追寻充满冒险和新鲜感的生活,也能扎入生活平静的水面里,感受每一份平凡却真实幸福

  也许,这种拎的清的智慧和强大的内心,就是江一燕活得如此丰富多彩,又安然自如的秘诀吧!

  江一燕专访

  水木文摘:你有这么多重身份,却活得这么有诗意。你是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的?

  江一燕:我最近在看一本书,里面讲到,我们不必让生活当中每一件事情都有意义,有时候无意义也是生活的一种诗意。其实,日常生活是有很多无意义的事情构成的,只要这些无意义的瞬间不让你觉得浪费时间,它就具有某种意义

  重要的是,你要调节内心的节奏。我的工作不是朝九晚五,忙的时候非常忙,所以,闲下来的时候,我会让自己慢下来,我会让自己的身心有一个平衡和过渡,不会一直处在一个高度紧张的节奏里去做任何事情。就像书上说,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那么有意义,你的生活会喘不过气来的。

  水木文摘:今年你有好几部电影,还开了公号——“小江的时间缝隙”,这是一个日更的平台。你是如何做到这么高密度的创作的?做这个平台的目的和意义在哪里?

  江一燕:今年我做了自己的公众号,其实写作量并没有最大化,我觉得最大的意义就是以一个公众号的形式来要求自己落笔、写字。

  因为我本身不是一个能说会道的人,所以希望有一个平台能有保留文字的习惯,跟大家在文字里交流,分享自己生活的感受,把自己遇见美好遗憾与有共鸣的人相互感知。

  我也会看大家给我的评论,所以我觉得它就像一个小房子,每个人都可以进来坐在这里跟你聊聊天。

  水木文摘:你平时喜欢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最近在读的一本书是什么?有什么想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江一燕:我一般会同时读几本书,会根据自己的心情去选择书。放松的时候就读一本美容类的书,空闲的时候就看一些小说。我最近在看一本书,叫《我们都是人生的学徒》。

  水木文摘:你最享受怎样的生活状态?你觉得一个女人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江一燕:我觉得一个女人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就是自如、安然。

  水木文摘:你最欣赏什么样的男性?觉得一个男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江一燕:男性身上的品质,我觉得应该像狮子一样就是无所畏惧,当他看到他自己的妻子孩子的时候又无比的温柔,对家人有保护欲,让人有安全感

  水木文摘:对你来说,婚姻意味着什么?走入婚姻会让女性变得更好,还是会束缚女性的自由?

  江一燕:婚姻是对我来说还是有必要去经历的。在我看来,婚姻一定不是束缚女性的,应该让女性更好,否则,那一定不是好的婚姻。好的婚姻中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应该是更加踏实,相互成就,相互陪伴,这是婚姻中很重要的一点。如果遇到能够做到这几点的人就可以考虑嫁给他。

  水木文摘:很多女性在婚前活得很洒脱,婚后为了家庭开始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每天只能围着家庭打转。她们很想改变,却又无法自拔。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对这些女性有哪些建议?

  江一燕:很多人说婚姻是围城,但我相信一个在婚前特别有自律、特别能调节好自己生活的人,婚后都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整理得很好。

  其实不是外部环境在改变你的生活,而是你到底选择用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态度去面对你的生活。事业也好,婚姻也好,为人处世也好,这种面对生活的态度和管理生活的能力绝对是需要学习的,需要高度的自律、智慧来平衡生活中的很多东西。

  我觉得自己也没有做到很好,比如说,有的时候我也会按着性情做事。比如说不要熬夜,然后也会为不重要的事情去熬夜,事后当然会后悔了。

  这是一个成长和学习的过程。我自己的做法就是做计划,我有一个床头小本,总结自己今天什么事情是做的好的,什么事情是不够自律的,以这样的方式提醒自己,明天要去做的更好,去提高掌握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就把当下的每一件事情,以一个高度自律的方式去做好,我觉得生活是会改变的,不管你是在婚前还是婚后。

  我之前看过George Clooney太太的报道,我挺佩服这种女性的。她本身有自己的职业,嫁给一个钻石王老五后,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就算是怀孕期,她每天还要处理很多案件。即使一天有八个案件,她还是可以画很好的妆,穿得很漂亮,然后才出门。这种事对于有些女人就是天方夜谭,她们会说不行我家里有小孩,出门就是黄脸婆。但George Clooney太太可以做到,差距在哪里,需要我们去反省,其实不是你的生活束缚你,而是你没有那么强的能力去管理好你的生活。

  水木文摘:一个女人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怎样才能活得像你一样高级?

  江一燕:我觉得一个女人最重要的财富是永远进步、永远自知。

  时间对每个女人都是公平的,也是残酷的,因为它在不断的改变你的各种状况。所以,你需要跟时间保持与时俱进,或者跟时间做抗衡。比如说它已经走了八十步,你就要赶上这个八十步。你要经历的所有的一切,都不能落下它。

  如果你的心态跟外部世界差太远的话,一定会发生某种不平衡。对我来说,每天也都在很努力地去学习很多东西。有的时候看似平凡的一天,但这平凡的一天中,你心灵上的自我调节和平衡,也是很重要的自我成长过程。

  当我站到舞台上的时候,我会把对于生活的所有感受,集中在舞台表演与角色中,当回归生活的时候,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是谁,以一个平凡人的身份去生活去感受所有落地的东西。

  这是我现在都在学习和平衡的,所以我认为每一个女性都要努力,这种努力不是说你要拼了命的去工作,或是拼了命的去讨好你的老公或孩子,而是你努力去把你的心放在一个更好的位置,让它始终处在一个平和、安然又知足的状态里,才不辜负你人生中每一天。

  文:斯妤

  水木文摘(mweishijie)原创发布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