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独处,是最好的奢侈品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独处,是最好的奢侈品 "

2017-12-14 22:05:06 作者:一直都在的 来源:小茶夜读 阅读:载入中…

" 独处,是最好的奢侈品 "

  嘿

  陌生的城市

  拥挤的人群

  2017.12.14  GOODNIGHT

  ⊰  主播 : 茶茶    歌曲:一个人晚安  ⊱ 

  ▽

  -  I  - 

  前些天,收到一位读者的困恼,她说自己总是难以合群,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不是我第一次收到类似的倾诉,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有这个困扰的不止她一个,我们总是希望自己可以被所有人喜欢,可以和任何一个人都合得来,但这怎么可能呢?

  你之所以一定要合群,因为你觉得被孤立的滋味不好受,可是强迫自己去合群,就一定会快乐吗?

  需要你可以去迎合的圈子,从来都不是适合你的地方。

  真正的友情,不需要刻意记起,而是顺其自然,彼此在心里为对方留个位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性格和环境,与其委屈自己讨好别人,不如独处,在这段时间里提升自己,就算冥想、放空也是好的。

  合群之前,要先想想,这个群值不值得和,是否适合你。

  高质量的独处,远优于低质量的社交。

   -  II  -

  孤独是什么?

  林语堂说:“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唯我空余两鬓风。

  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每个人都必须承认,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属于孤独的,自我成长是在孤独时候所能做的最好的事,见天地、见众生、见自我。

  失恋的人总让自己忙一点,再忙一点,让不开心的事无缝可插,日子久了,当初伤筋动骨的大事也就成了一笑了之的往事。

  与其像祥林嫂一样絮絮叨叨,不如沉默安静下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其实很多从亲密到陌路,很大的原因都是距离错了位,最开始我们都只是想要一个拥抱,可到了后头,药得吃你买的,水得喝你倒的,小米粥要粘稠刚刚好的。

  人和人之间,太亲密,就成了灾难。

  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独立和自我的空间。

  不管是有多爱一个人,或者工作生活有多忙多累,一定要给自己留有喘息的空间,有向上生长的余地。

  即使是再亲密的两个人,也是独立的个体,逼得太紧了,就喘不过气了,反倒容易产生隔阂。

  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就好好珍惜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但是也要让独处的时光变得充实,你会慢慢爱上这种一个人的感觉,和自我相处,与自我和解,这才是最重要的成长。

  -  III  -

  沈从文在《湘行散记》中写:孤独一点,在你缺少一切的时节,你就会发现,原来你还有个你自己。

  年龄越长,越发现孤独是个好东西,生而为人,不过百年,日子终究还是自己的,和他人毫无关系。

  我想你一定也有过这样的时候,酒场、K歌,夜深之后人群散去,心里徒留无限空虚和冷清。

  与其浪费时间进行低质量的社交,不如认真与自己相处。

  越是看透世事的人,越不去计较那些浮名虚利,不愿将自己置于虚伪的推杯换盏,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间,静静地放空,再细细地思考,岂不妙哉?

  周国平说:独处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的,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而在于安于寂寞并使之具有生产力。

  有的人只习惯于与别人共处,和别人说话,自己对自己无话可说,一旦独处就难受得要命,这样的人终究是肤浅的。

  人必须学会倾听自己的心声,自己与自己交流,这样才能逐渐形成一个较有深度的内心世界

  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奢侈品。

  我想要你一个赞像在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