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洋赶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洋赶海

2017-12-27 03:32:20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洋赶海

  郭训民

海洋赶海

  秋高气爽的9月12日,正好是我去明阳赶海后的一个月,儿子要开车去海洋赶海抓螃蟹,让我也去看大海抓螃蟹写点东西。我说一个月前曾去明阳赶过海,儿子说各地的海货是不一样的,赶海的内容也是不同的,到海洋您就知道了。

  酷爱旅游的我立即上车,前去海洋赶海。的确如此啊,上次的明阳之行,我和韩老师赶海时捡了不少的泥溜子,把我们每个人都累得腰酸背痛,这次还会那么累吗?我们不懂大海潮汛,来得太早了。神奇的海水潮涨潮落地正在向远方退去,像是玩累的孩子要回家,黑色的海滩越露越多,看着退去的潮水有人按捺不住地下海了,我也忍不住地蠢蠢欲动。一位好心的看海人告诉我们:现在下去也没用,停会儿大潮下去了,你们再下去也不晚。我们便耐心等待着,听他讲大海里各种有趣的故事。他说螃蟹们都在石头下面趴着,要小心被它夹着;海螺却在海泥里藏着,如果看到一个地方堆起像馒头一样的海泥,那下面一定有海螺,土堆越大,这个海螺的个头就越大;还有那些在海水中开着花儿的海葵,抓它时一定要抓紧花儿的下部,五指共同用力把它抠出来;最有趣的是那些胖头鱼,它们长得最快,曾扬言不出几年身长要赛过龙王,玉帝怕其犯上作乱,只赐给它一年的寿命……真没想到,赶海竟也有这么多未知的学问,大海中竟隐藏着如此有趣的故事。

  斜阳西下,海潮渐远,终于可以下海了。我穿好水靴,拿着小铁耙和纱网袋,顺着朽木排成的路标,向大海进发了。泥泞的路上都是黑色的海泥,一处处浅水中不时有浪花泛起,聪明的海鸥冲进浪花里,迅速叼起小鱼向远方飞去,在夕阳的余晖里扇动着漂亮翅膀。那几位早下去赶海人正忙碌着,把自己身影拉得很长很长,此时的大海仿佛是一副动态风景画。过了那两只大船,我们也来到了大海深处,这里真是一个丰富世界美丽的海葵正开着花儿,各种蚬子有的躺在浅水里,有的藏在海泥中,这儿溅出一股水,那儿溅出一股水,这些傻蚬子呀,你们这不是自报家门吗?海泥下的海螺也露出了踪迹,我听到了他们抓到螃蟹后的惊呼声,可我只是抓了十几个蚬子而已,令我兴奋情景一直没有出现。

  我忍不住去问做医生的侄女,螃蟹都藏到哪儿去了?侄女的战果让我大吃一惊,她的水桶里已有十几只螃蟹了。她指着远方隐隐约约的一些石头告诉我:搬开那些石头,用铁耙子一拉,就会有螃蟹的。我大步流星地直奔那些石头,半信半疑地一搬,没有动静,我用铁耙子一拉,只听“扑啦啦”一声响,水花四溅,一只大螃蟹出来了,它气势汹汹地抱住铁耙子不放,那两只粗大的钳子真有点让我惧怕,趁它夹着铁耙子的机会,我赶紧把它放到袋子口上,请君入瓮。一只大螃蟹到手,我信心倍增,那些海里的石头成了我的宝贝,每翻一个,果然有一个螃蟹在等着我,我翻着捡着,眼见我的纱网袋越来越鼓,我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就连夕阳落山,西天燃起一片红霞我都毫无知觉,我被满海的螃蟹迷住了。

  远方的海岸上似乎有喊声,我以为是喊别人呢,仍然沉醉于抓螃蟹的乐趣中。直到二弟来到我跟前,指指已快漫上来的海水说,走吧三哥,要涨潮了,我这才随着二弟,向海岸走去,我真有点舍不得走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洋赶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