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该,却不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该,却不该

2017-12-11 21:09:55 作者:刘换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该,却不该

  近来,孩子看电视总是要眯起眼睛。起初,爱人以为她是故意装出来的,三番五次让她改。可是这些日子不但没能改掉,反而越发明显。我们隐约觉得她可能是近视了。但即便如此,她年龄小,而且是近期才出现的,顶多是假性近视。我是戴了二十多年眼镜的人,深知近视的痛苦不便。因此不敢怠慢,赶紧带着孩子去了医院。经过验光、视力、散瞳测试和复查,确认孩子眼睛近视和散光。虽然近视度数不高,但让我们难以接受的是真性近视。也就是说是不可逆的,而且度数还会增加。因为孩子年龄小,学龄还很长,不可能不看书写字。直到此时我们才真正后悔和懊恼,责怪孩子以前的种种不良习惯:躺着看书,写作业姿势不正确,手机不离手,电视看得多……凡此种种。

  前几天还看到这么一则新闻。一对父母平时对孩子百依百顺,溺爱有加。但孩子在十几岁的时候检测患上了Ⅰ型糖尿病,这对孩子来说已经很不幸了,他需要胰岛素终生治疗。但不幸的不仅如此,孩子因为每天注射胰岛素变得封闭、憔悴、哭闹。父母于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妥协了,依旧按照孩子的性子安排生活。然而到病情危急时,孩子刚抽出来的血液都会马上凝固,最后医生也无力回天年轻的生命就此终结。

  曾经,我们经历缺吃少穿童年,经受物质匮乏的苦难。今天,我们想把过去我们缺的都补给孩子,想努力让孩子更幸福。我们的教育也倡导不能束缚孩子,要按其天性去培养和发展孩子。不容置疑,这都是对的,是该的。但这绝不等于纵容。过犹不及的道理很多人很多时候都懂,但具体事情当中往往我们会妥协会忘记。然而,量变引起质变,平时一点点的妥协,一步步的退让,嘴里一次次说出的“一次两次没事儿,一点儿两点儿不要紧”,最终却变成了不可逆,变成了无力回天的悲剧。

  以前听广播,谈的是老大要不要让着老二的问题。这两年国家放开了对二胎的生育政策,这给很多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家庭带来了福音。但新的问题又来了,那就是老大老二的争宠问题。本来家里是独生子时,老大一个人受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专宠。对于这突然冒出来的老二,老大心里不平衡,对于与人分享的爱,老大不适应。对此,广播里讲如果这种情绪得不到很好的疏导,或者处理不当的话会造成不小的麻烦,甚至很大的问题。对此我很能理解,也感同身受。于是广播里的专家就提出,我们的观念要更新了,不能总教育老大说:因为你年龄大,就要多让着弟弟或者妹妹点儿。要提倡老大老二平等,不能偏爱。但是对此,我却总是不敢苟同。首先,尊老爱幼,大的让小的,这是中国人的美德,也是千百年下来经过实践检验行得通的道理和做法。为什么到了今天,我们就非要给他改了?计划生育前,家里三四个五六个孩子甚至更多的并不是不常见,那时候不都是大的让小的这么过来的吗?就现实而言,父母也很难做到对老大老二完全平等。试想一下,如果老大不能让着老二,什么东西都要与老二争抢的话,老二有可能争得过老大吗?譬如两人同时要求妈妈陪着睡觉又不同意睡一张床,能把妈妈分了吗?第三,老二得到的待遇,通常老大已经得到过了,因为老大也是从那个年龄过来的,而且还是更早的得到了爸爸妈妈的爱。第四,能者多劳。老大比老二本领多,能力强,付出和承担的都会更多一些,这符合常情。第五,一味的强调平等而不顾年龄的差距,对老大的成长也未必是好事。在独生子女的时代,老大享受的是专宠,眼里容不下别人。这样的想法如果任由发展,恐怕极端自私的结果也是可怕的。我们该给孩子及时正确的情绪、心里疏导,却不该误导了价值观。人类发展至今,都是靠精神感情来维系组织和家庭生活的。让兄弟姐妹间培养越来越多的爱和相互谦让似乎比非要分个清清楚楚要好些。

  什么是该,什么又是不该,这中间总要有个度。大概几年前,网上流传了一段视频,我记不清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的了,但却是真实看到的视频。视频里,一位年轻女子,当街暴怒,大喊着让丈夫跪下。原因是丈夫给孩子买了价格比较高的奶粉,而女子认为没必要或者说这些奶粉不值那么高的价格。男人双膝跪在自己买来的奶粉罐上,一脸的紧张和不知所措。丈夫的做法显然激怒了妻子,盛怒之下的妻子连扇丈夫耳光,甚至有几下还带有专业武术的招式。看完,在让人发笑的同时,却也带着几分心酸,甚至些许的悲凉。诚然,这个家庭并不富裕,为了抚养孩子,夫妻俩都不容易。男人为了给孩子更好一点的营养,在妻子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买了价格更高的奶粉;妻子为了长远生计考虑,觉得丈夫不会精打细算过日子。我想说的是不仅是这些,而是从视频里看到的夫妻双方家庭地位的变化。

  还有在电视小品里经常看到的,男人在别人面前如何吹嘘在家里面说了算老婆如何听自己的。而在老婆突然出现的情况下,却吓得屁滚尿流要逃之夭夭。在以前的印象里,在中国是男尊女卑社会,女子地位低下,男人高高在上。要说女性地位的尊贵,恐怕要追溯到人类历史早期的母系氏族时代。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则必须三从四德。男人不高兴了可以一纸休书,把女人随便打发了。女人不如意则只能对镜空叹,隐忍郁郁。因此,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女性解放成为了新时代女性的标签,成为了正义的大旗,也成为了女性翻身追求平等的最有力武器。而大男子主义则成为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甚至一提及此,男人就要矮下三分。

  诚然,现在社会进步了,人们逐渐摆脱了完全靠体力去发展经济的耕作生活,男人体力强壮在经济生活中的优势已不那么明显。从体力差别方面,女性实现了男女平等的自然前提。诚然,为了心爱的女神,为了完美爱情,男人可以为女人追星星摘月亮,可以为女人做她喜欢的一切。现代家庭中,男人把怕老婆视为美德,把心疼老婆视为高尚,把懂女人视为成功男人的标志。这些都没错,女性该解放。洗衣做饭做家务,伺候一家老小吃喝拉撒睡,这些都不是女人的专利,也不是天然的就需要女性去承担。但是,我们总不能因为追求女性的解放,就把男人禁锢,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就如同我们不能容忍男人打女人一样,女人就一定要扇男人耳光才算合理,才算得到了解放?男人因为体力的强壮在封建社会高高在上了几千年,那女人就要因为生儿育女的优势在现代社会一直压着男人吗?诚然,男人要像个男人,要虚怀若谷,要容得下女人的撒娇和小性子。但男人和女人都直起腰来生活,那才是健康的社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该,却不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