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百块的连衣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八百块的连衣裙

2017-12-27 17:02:38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八百块的连衣裙

  天热了,气温一天比一天高,扒拉扒拉衣柜,看着满衣柜飘飘扬扬的衣服,我却觉得没衣服可穿,难道去年的旧衣已经配不上今年的新我?

  买衣服这件事上女人男人喜新厌旧,女人买衣服就像过去皇帝选妃,尽管后宫佳丽三千,季节一到,冒出来的第一个念头是:朕又该选秀女了——世上衣服千千万,还是新的最好看

  女人买衣服的理由一抓一大把:同学聚会要买衣服;出门旅游要买衣服;心情不好要买衣服;心情好要买衣服;这件衣服是新款,要买;这件衣服是细条纹的,要买;心血来潮正好遇见,要买……大脑温度一飙升,早把买衣服九字箴言——真喜欢,真合适,真需要抛掷脑后。

  网购这么火,我却很少在网上买衣服,因为N年前一次不愉快的网购经历。几年前的春节前夕,在网上买过一件红色的呢子大衣。图片上的模特穿的风情万种,千娇百媚。我动心了,果断下单。望眼欲穿中盼来快递小哥,迫不及待的撕扯开包装,发现不是图片上的玫红,而是恶俗的牛肉红。忍着不快一试穿,直接到了脚踝。照照镜子,丑的人神共愤——我忘了人家模特身高1米7多,而我才1米58。原来某宝上的靓衣图片就像方便面包装袋上那几个经典的小字:本图案仅供参考。

  一朝被蛇咬,从此,再不网购。还是我姑说的对:有些衣服看着好看,塑料模特穿着好看,穿自己身上不一定好看,一定要去试。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实体店买衣服。

  4月,要出趟远门。好心情得有好衣服相配,这才相得益彰,何况去的地方是首都这样高大上的地方。在这样的心情支配下独自出了门。以前都是找我姑一起逛,让她充当镜子,参谋加砍价专家。现在她已经荣升奶奶,忙的脚不沾地,我只好一个人漫无目的的逛。一家家服装店装修的富丽堂皇,店员身穿裹臀小黑裙,嘴唇涂的猩红,站在门口眼巴巴的候着。

  彼时还是春寒料峭,本来想买件外套,谁知热情的女店员给我推荐了一条裙子,一再鼓动我去试试。我架不住那个一口一个姐的热情劲儿,就去试了。 从试衣间出来,我看到了一直候在试衣间外的店员赞赏的眼光。“你早该来我们这了,像为你量身订做似的。”年龄大一点的那个说,“人啊,三分长相,七分打扮,丑人都要打扮成美女,你这么漂亮,不打扮多么可惜啊。”

  这话真中听,太中听了,尤其是她那感慨的、怜惜的语气,显得那么诚恳,简直把我说得心里一酸,好像我真的是个为了孩子家庭省吃俭用节衣缩食自我牺牲伟大母亲,我就要被自己感动得泣下了。

  在我的脑子温度飚升之前,我赶紧及时抛出关键问题:“这裙子多少钱?”那个店员大姐樱唇轻启,她说,八百。我怀疑自己听错了,我震呆了。可是她不需要我开口,说开了:“单听一条裙子八百块,是有点贵,但我来给你算一笔帐。你看,如果买了外面那种地摊货吧,你能穿得了几天呢,几天你就忍不住了,就不穿了,因此,那几百元还浪费了。这一条呢,是贵,可这是春夏秋三季都能穿的呀“。年龄小一点的店员也跟着帮腔,别人都说,男人挣钱女人花,你不花,别人花,女人就要对自己好一点。

  我说,那我管不着那么多,太贵了,超出了我的心理预期。我想脱掉,但还在犹豫。800啊!八百元人民币,那得多厚一叠呀。能不能便宜点?我又想脱掉。大姐说,“这裙子绝版,全城找不到第二家。我们从来没有讲过价。实话说,一看你的气质适合这条裙子,我们才给介绍,HOID不住的我们连介绍都不介绍。”于是我又不脱了。

  我在脱与不脱中斗争了很久,中间兼被赞美无数次,照镜子顾盼自怜无数次,按店员的指示做各种动作以考验那条裙子舒适程度无数次,后来我简直觉得不能空手走出这个房门。于是,我退而求其次地说:你看,天还有点冷,买裙子本来不在我计划内的,我再想想。可我此时又觉得,如果不买,对不起的人,不是她们,倒是自己了。姐妹俩把我送到门口,说你回去再想想,如果要买,赶紧来买,仅此一件。

  回去后我的心情就没平静过,心潮澎湃啊,头脑风暴啊,却连个商量的人也没有。其实是我不想与人商量,一商量,肯定被剧烈反对嘛。

  吃过午饭,我又踩着单车出门了,我又满城转了,马不停蹄地试了好几条裙子。再看到的裙子,每一条都那么便宜,再贵也没有超过八百元的,太便宜了,我看着它们几乎有了鄙视之意,这么便宜能穿出大牌的惊艳效果么?果然,试上之后,怎么都找不着那条天价裙子的感觉。我顿时理解了什么叫“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最后,这就是结局:我又来到那家专卖店,拎回了那条裙子。付款的时候,姐妹俩脸笑的跟朵花似的,一直热情的把我送到门口,目送很远。我想她俩当时一定在心底说:傻帽!

  我一回家就迫不及待的穿上,却怎么也试不出服装店的效果,服装店的那面镜子一定是面魔镜,而当时我一定是中了邪。脑子里反复翻滚的是800元人民币厚厚一叠的样子,800元可以干多少事啊,可以去近郊旅游一趟,可以买个手机,可以买多少件花枝招展的新衣服,就算折算成卫生纸,都可以摆满整屋子了。

  我呆在房间里悲愤望天,却无法对人言,对李先生更不能讲。后来我四处找树洞,老王是个刻薄的树洞,她对我说,你的行为只能用一个词形容:中邪。阿美温和一些,她感同身受地说,不就不到一千元么……。她一言难尽地叹口气,再接着说:我去年更是不知中的什么邪,心情极端郁闷,去找了心理医生结果一个疗程要三千元,整个疗程下来,我都忘记原先因什么事郁闷了,只记住了新的郁闷,那就是,三千元啊!听到有人比我更倒霉,感觉真好,一下子心里就豁然开朗起来。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虽然不复来。

  所以,那条800块的裙子,料峭春寒中我还是穿着它去了北京,说好的康男神要来讲课,不知怎的也没来,有点白穿了的感觉。而那条裙子因为上面是针织的,春秋天穿太冷,夏天穿太热,后来,我就基本不再穿它了。

  有一天闲聊时,我问李同学,你干过的最奢侈的事情是什么。他想了半天,说,就是有一次有急事,两三百米的路程也打了的士。切,我心里暗笑,这个有什么,事情急起来,一百米我也打的。他又问,那你呢,你干过最奢侈的事情是什么,我大义凛然地答,我这么温良恭俭让的人,哪里干过什么奢侈事情?零纪录!说的时候,真怕鼻子猛然变大。

  神啊,宽恕我吧,我家里衣柜里某个角落还有一条800元的没穿过几次的裙子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八百块的连衣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