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这5本国内经典,已超越时代、成为永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来了| 这5本国内经典,已超越时代、成为永恒

2022-04-19 03:04:28 作者:书单狗 来源:书单来了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这5本国内经典,已超越时代、成为永恒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503 个书单

  为什么要读小说?

  书单狗认为,小说不仅可以窥见一个民族的秘史,

  还能带你领略时代变迁的魅力。

  于是,书单狗给你们精挑细选了这5本小说,

  本本都是史诗级巨作,本本又都带着独特时代的印记。

  01《白鹿原》

  陈忠实

  豆瓣评分:9.1(44148人评价)

  这本书实在是太有名了,你就算没有看过,也一定听过它的大名。

  它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时代背景复杂,从旧社会的娶妻生子、修建祠堂,到清朝颠覆、日寇入侵......

  而在这段变迁中,书单狗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始终挺直腰杆的人——白嘉轩。

  他认为做过的事就不怕别人知道,怕别人知道的事就不要做。

  因此,不论面对流匪、日寇,还是儿子吸毒、家族败落,他始终直挺挺地站在人们的目光下,坚守着自己的气节和正义。

  02《生死疲劳》

  莫言

  豆瓣评分:8.4(8526人评价)

  相比于让莫言闻名中外的《丰乳肥臀》,书单狗更喜欢他的这本《生死疲劳》。

  因为在这本书里,书单狗看见了一个无比荒谬但又真实到扎心的世界。

  一个在土地改革中被枪毙的地主,在地府求得了六次轮回,而每次轮回都只能变成各种动物,为马、为驴、为牛、为猪......

  他六次轮回所看见的现实,有些荒诞,有些真实,还有一些扎心。

  同时这六次轮回也让他看透了深藏在人性中仇恨和欲望。

  当他最终抛弃仇恨和贪念时,他才重新以人的形态回到了人间。

  有人说这是一部通过生死展现了农村生活的小说,而在书单狗的心里,这更像是一本变形记,是一本记录了人性在美与丑、善与恶中不停变形的笔记。

  03《生命册》

  李佩甫

  豆瓣评分:8.1(1138人评价)

  与其它四本书不同,这是一部自省书,也是一个人50年的心灵成长史。

  书中的主角是一个从乡土走出来的文化人,他由乡村走向城市,由省城走向首都,由大学教师变成股市操盘手、上市公司老总......

  而在这段人生历程中,他也从困惑走向理智,从迷茫走向清醒。

  并且凭借着对故乡的依恋和敬仰,他在面对金钱和权力的诱惑时,也守住了善良和道德的底线。

  与之相对比的是,书中有同样出身的另一群人。

  他们抛弃正义和道德,整日沉湎于声色犬马,不仅失去了初心和方向,最终还成为了时代的弃儿。

  读完这本书,书单狗油然产生了一种世态炎凉的感悟和对人性的深思。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面对各种诱惑,人性中的善良和道德能坚持多久?而我们又如何能在形色各异的名利场中坚持自己的方向,保持初心?

  04《长恨歌》

  王安忆

  豆瓣评分:8.3(28626人评价)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女人的情与爱。

  王琦瑶,一个漂亮的上海女人,从拍片到登上杂志,再到被选为上海小姐,一步步走向她人生的巅峰。同时,她生命中的坎坷也由此开始。

  情人惨死,她从贵气的姨太太变成了普通百姓,又因生活所迫,沦为了有名的交际花,最后因金钱而惨遭杀害。

  这个坎坷的人生故事让书单狗不胜唏嘘。而唏嘘之外,书单狗还看见了一座城市的兴衰变迁。

  曾经繁华喧闹的上海滩,在经历战乱和炮火之后,最终回归平淡,就像书中的女主一样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人们总以为,时间碾碎的只是一个人的人生起合,其实还有我们看不见的城市的沧海桑田。

  05《钟鼓楼》

  刘心武

  豆瓣评分:8.2(2715人评价)

  这本书很有意思。

  写的是一天之内发生的事情,却把整个时代的演变都牵扯进去了。

  全书以薛大娘儿子的婚事为主线,从凌晨五点开始写起,一直写到下午五点婚礼结束为止。

  有老大爷的清晨遛弯打拳、有四合院里的家长里短,也有小男女的爱情纠葛…...

  其中所涉及到的人物以及生活场景,足以构成一副老北京的社会全景图。

  是书单狗看过的最有老北京味道的文本。

  而这种高超的写作技巧,也让书单狗叹为观止!

  如果你不知道读什么书,就关注书单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