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保持一份纯净的心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保持一份纯净的心境

2022-04-18 06:09:07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世界 阅读:载入中…

保持一份纯净的心境

  雾,轻柔,朦胧,让人沐浴;雨,细密,沉重,让人躲避。有着相同的本质,却给人以截然不同的感受。为什么呢?我想,雾之胜在于轻而雨之败而在于重,正如石头不能像风筝一样飞翔在天际。

  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它纤细而又轻盈,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然而,当人背负了沉重的思想,无异于将芦苇上系上一块石头,随之而来的只有毁灭和沉沦。如此看来,只有轻盈,才可飘飞。

  保持一颗稚嫩的童心吧,就像莫扎特一样。一个天才与幼稚,高雅与鄙俗的矛盾体,谁又能否认幼稚创造出他的美这一事实呢?我很庆幸,庆幸他没有长大,没有带上音乐的枷锁。所以他的音乐轻盈透彻,如风似云,漂浮在人间的痛苦之上;如四季轮回,最后的音符总是回到最初的起点。一颗童心,一片纯净,一方无止境的精神世界。

  丢弃思想上的繁重吧,就像史铁生一样。幽幽地坛,承载了他无尽的痛苦。一朵正盛的花就此凋落,是什么原因?是突如其来的残疾吗?不,不是,是他沉重的思想负担夭折了柔弱的花瓣。最终,透过地坛重重的树荫,他看到了细密的阳光;回望路旁的点点泥泞,他找到了自己的痕迹。是啊,那是生命睿智的体现,让他明白了生命的本质,死亡与永恒。抛却沉重,洗尽尘杂,落地的花瓣在风的吹拂下再次轻舞飞扬。

  沉重与繁杂就如精神的脂肪,积压在大脑那个小小的空间里,只有去掉这些脂肪,思绪才会插上翅膀飞翔。

  庄子抛却了世俗的喧嚣,才能游历濠梁之上,体会鱼水之乐;陶潜放弃了官场的纷争,才能采摘盛菊,遥望南山。古人尚且明白这个道理,那么今人呢?

  当德育老师讲生产科长偷黄金的故事,本意是让学生明白:别做亏心事,否则终会自食恶果。却得到了“他为什么要卖到银行去,不是自投罗网?”诸如此类的回答。物质的世界越来越发达,而人们心灵的纯度却每况愈下。

  与此同时,他们学习古人。不是屈原的爱国热情,而是他的仰天长叹;不是阮籍的狂放,而是他的穷途之哭。这一切的一切,使他们的精神的脂肪越积越厚,就像繁密的雨水打湿了翅膀,无法飞翔。

  清理思想的脂肪,将那些世俗、杂乱全部抛弃,就像读书要去粗取精一样。只有这样,思维才会有足够的空间任你翱翔。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边云卷云舒。

  抛弃思想的脂肪,去除内心的杂芜,保持一份纯净的心境,让落地的花瓣飘飞在天际,芳香满乾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