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7年度关键词,不是“穷”,不是“丧”,而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7年度关键词,不是“穷”,不是“丧”,而是…

2017-12-29 22:46:24 作者:洞见出品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2017年度关键词,不是“穷”,不是“丧”,而是…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作者:洞见YoYo

  愿你被善良对待,更愿你用善良温暖世间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Jessie朗读音频

01

  每到岁末年终,我们都喜欢做个总结。

  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再望望未来

  回首2017,这一年,我们讨论了“穷”,理解了“丧”,体会了“老”,但最放心不下的,是“”。

  6月,浙江杭州蓝色钱江小区发生纵火案,女主人和三个孩子命丧火海,凶手是女主人生前救助的保姆莫某。

  时至今日,案件判决还未敲定,只留男主人残喘着一口气要为妻儿讨回公道

  这一次,善行被辜负。

  8月,中国学生李洋洁在德被害案宣判,男被告被判处终身囚禁,女被告被判处5年半徒刑。

  这个年轻的生命只因好心帮忙抬了只箱子就遭到了强暴和杀害。

  这一次,善始不得善终。

  12月,江歌案宣判。

  24岁的鲜活生命只得来了凶手陈世峰20年的有期徒刑,另一当事人刘鑫早已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徒留单身母亲江秋莲用恨意武装着自己度过余生。

  这一次,善良输得一败涂地

  这一年,我们看着天平两端,“恶”的砝码不断加重,“善”却一次次轰然倒塌。

  于是,我们成了惊弓之鸟,悲愤又无奈,怨叹又彷徨

  我们不知道“善良还有什么用”,不懂“为何好人总是输”。

  可是我们忘了,善只是出于本心,从来不是为了获得“有用”的回报

02

  知乎网友@空空大师讲过这么一个故事

  某天,他如往常一样乘坐公交车去上班,在他的正前方坐着一位衣着普通的中年女性

  车子开了一会之后,这位女士看了看窗外然后朝着司机大声问了问:“师傅,去行政审批中心在哪站下啊?”

  司机正忙着开车就随口答道:“国土局”。

  当时车上比较嘈杂,这位女士没怎么听清,但也不太好意思问,只是皱着眉头仰着脖子一会看看车上的站牌表,一会再瞟瞟窗外。

  看出了女士的为难,空空大师就上前询问了下:“你是要到审批中心吗?”

  这位女士连忙点头称是,还怯怯地说着第一次去不大认得路。

  于是空空大师就说:“可以在国土局下,也可以在某路口下。距离都不远。这样吧,我也要到那附近,你可以跟我一起。”

  女士连忙笑着应下。

  过了没几分钟,车子驶过国土局,到了某路口站,两人就一起下车了。

  下车后,空空大师指着不远处的一栋大楼告诉她那就是审批中心,前后都有门可以进。

  只见这位中年女性抬头望了望,撇着嘴埋怨:“这么远啊,早知道在国土局下了。”

  听到这句话,空空大师心里有些不舒服,一是因为两站之间相隔距离真不远,二是因为帮了人还不讨好。

  可是他又转念一想,“我帮忙纯粹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别人接受更好,不接受也不影响我帮忙的初衷。”于是也就笑笑作罢了。

  其实生活中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比如山西的义工祖月琴自带干粮,捐款捐物,热心救扶患者;

  重庆居民朱全政全心帮助孤寡老人,被人称为“活雷锋”……

  对这些善良的人来说,行善只是本能。

  就像福楼拜说的那样,与其说是为了爱别人而行善,不如说是为了尊敬自己。

  真正善良的人,行善不问回报,不计得失,只为自我的心安和愉悦

03

  善良的人行善是不求回报的。

  可是如果行善却反被诬陷或遭受迫害,这大概是好人所不能接受的。

  所以看到这一起起善无善报的事件后,人们愤然控诉:为何好人总是输?

  很无奈的是,现实总是如此。

  15年前,美国康奈尔大学、圣母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联合进行了一项为期10多年的社会调查,先后采访了近万名受众。

  得出的调查结果却让人无奈:好人总是输。

  但是好人真的输了吗?

  某天,一位武士手里握着一条鱼来找一休法师。

  “法师,你猜我手里的鱼是死的还是活的?”武士兴致勃勃地问。

  一休稍作考虑,就答道:“死的。”

  武士哈哈大笑,张开手向一休展示:“你输了。鱼是活的。”

  法师淡淡一笑:“是我输了。”

  一休法师真的输了吗?

  并非如此

  他清楚地知道,如果回答是活的,那武士为了赢,就会掐死手中的鱼;而他的答案是死的,自是救了那鱼的一条性命。

  很多时候,赢只是赢在表面,内里却输得片甲不留。

  乔·拜伦说:“为伟大事业捐躯,从来就不能算作是失败。”

  就像善良,在与“凶恶”对垒斗争的时候,看似输了,因为没有让行善者获得即时的回馈,但却擦亮了世人的双眼,坚定了世人的善恶是非之念。

  所以保姆纵火案的男主人林爸爸的微博下,每天都有千万网友在鼓励他,支持他;

  江歌案一宣判,所有人都为江母揪着心,心疼她的坚强,但希望她能够继续坚强。

  这些看似被辜负的善良,唤醒了世人的良知,这样的生命价值是恢弘的。

  凶恶战胜善良只是在宣告自己的丑陋,善良败于凶恶却散发了自己的光热。

  真正的善是在用一棵树去撼动整个森林,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千万个灵魂。

  纵使历尽磨难,遍体鳞伤,但它依旧铁骨铮铮,磊落凛然。

  而为了替它疗伤,护它长大,请你不要只是做围观的路人,叫好的看客。

  请你走近它,拥抱它,传递它。请你付诸于行动

04

  某天,一位神学教授在为未来的牧师们讲课,在讲到《圣经》里乐善好施的撒玛利亚人的时候,教授安排了一个活动

  他让每名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辗转各个教室去宣讲善良。

  活动一开始,这些未来的牧师们都兴致冲冲地在各个教室里跑来跑去,高声宣扬着撒玛利亚人的乐善好施。

  看到学生们如此高昂的状态,教授却皱着眉头不停摇头。

  因为在学生们更换教室的时候,会经过一个走廊,走廊的尽头就坐着一位衣衫褴褛的乞丐。

  这是教授特意安排来考验学生们的。

  很明显,没有一个人通过考验。

  所有人都忙着用嘴去说惩恶扬善,但对面前这个需要帮助的乞丐却熟视无睹,不做任何善举。

  活动结束后,教授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饥肠辘辘时,你成立人道主义俱乐部来讨论饥饿问题

  我衣不蔽体时,你大谈特谈我是否违背了道德规范;

  我无故被人中伤,你对犯罪率滔滔不绝义愤填膺

  我无家可归时,你悠然走近对我宣讲上帝的庇护,你看来如此神圣,如此高尚,如此善良。

  可我为什么还是饿得发昏,冻得哆嗦,感到孤苦无依呢?”

  泰戈尔说:“老是考虑怎样做好事的人,就没有时间去做好事。”

  真正的善,始于行动,始于身边小事

  江歌、林太太等人的善良意义巨大,但付出的代价却是鲜活的生命。

  为了减少这样的悲剧,请你不要只把时间花在计较回报率上;

  请在善恶对垒时坚定地拥护善,不要动摇

  请不要只是嘴上说着向善,手上却不做善举。

  当善的队伍逐渐壮大,恶的力量就会渐渐弱小。

  愿你能被善良对待,更愿你能用善良温暖这世间。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