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易“元亨利贞”,2018有个好开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易“元亨利贞”,2018有个好开端!

2018-01-01 07:00:19 作者: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周易“元亨利贞”,2018有个好开端!

  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但《周易》中似乎与此相反。《周易》的第一卦是乾卦,是大吉大利之卦。

  “元亨利贞”是解释《周易》“乾卦”的经文。

  乾卦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元也代表开始,亨利贞分别是亨通、吉利、贞正。这告诉我们,在《易经》的古老智慧看来,事物的开始是非常吉利的。

  元代表了开始。《周易》认为,事物开始的时候,总是吉祥、吉利的。新的生命出生,其本身就是希望,就是善良

  2018年的元旦,这是2018年的开始。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上天又给了我们新的一年,这新的一年里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可能

  只要我们沿着这个开始,“驯致其道”,付出努力汗水,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一定是吉利的。

  “元亨利贞”中,贞是很重要的,贞就是贞正,坚贞端正。新的一年,最重要的是要摆正自己

  要摆正情绪。不要把旧的、不好的情绪带到新的一年。让一切的悔恨自卑恐惧,一切的颓废和自暴自弃,都随着2017年死去。2018年就像一块茬田,只要我们种下种子,努力耕耘,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摆正心态。任何成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运气和机遇可以改变一时,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实实在在的打拼。2018年来了,要放弃一切幻想,不要把精力放下投机取巧上,不要幻想交什么好运,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只有踏踏实实工作,才能有新的成就

  摆正位置。周易上说,正位凝命。只有摆正位置,才能有一个合理的目标正确的使命。要戒骄戒躁,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人一旦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对自己目前的状况有一个清醒认识,也就必然能知道下一步该往哪里走。

  摆正自己的思维。2018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人也要有一个全新的转变。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新的一年,要有全新的思维,不要老是停留在以前的经验里,要有新的想法

  新的一年,读懂乾卦,人生大吉

  《周易》乾卦,最重要的是告诉了我们,人生六阶段,这涵盖了人的生活事业的各个阶段。2018年,读懂“乾卦”,做更好的自己。

  一、“潜”的阶段。“潜龙,勿用。”

  潜伏在水中的巨龙,发挥不出作用,是因为地位低下。事物在发展之初,虽然有发展的势头,但是比较弱小,所以应该小心谨慎,不可妄动。

  这是告诉我们大家要有“潜”的意识。“潜”是教我们要做好准备,就是蓄势,储存能量,以观时事。而这里的“勿用”是说不要急着显山露水,先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不用”的立场来“用”。当你准备好了以后还要伺机、伺时而动。

  二、“现”的阶段。“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当你已经“潜伏”了很久了,做好了准备,这时时机也到了,你该“显现”出来了。

  潜龙蓄积力量,总是要把握一定的时机崭露头角。如果一直都默默韬光养晦,则是无法进步发展,立身创业的。

  三、“惕”的阶段。“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你已经显现出来了,可能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了,这时旁边的人开始注意你了,一旦引起别人对你的注意,那么就会不经意地引起对你的嫉妒或者挑剔等各种态度

  这时你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所做的一点成绩而自满、得意,应时时刻刻检讨、省视自己的言行,以防人家抓住你的小辫子,要行得正、要无咎。同时也要准备蕴藏更多的能量以挑更大的担子

   

  四、“跃”的阶段。“或跃在渊,无咎。”

  龙或跃上天空,或停留在深渊,只要根据形势的需要而前进,就不会有错误。这给人的启示是:进退有据。

  跃是一种大的发展和进步,往往需要我们抓住机会,在努力拼搏中将我们的事业和人生推向更高处。

   

  五、 “飞”的阶段。“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巨龙高飞上天,说明此时阳气旺盛。当时机成熟,一切条件都具备,此时就要一飞冲天

  这是人一生中极其重要的一个阶段,我们苦心经营孜孜不倦,也无非是求得有朝一日飞龙在天。

  六、 “亢”的阶段。“亢龙,有悔。”

  亢龙就是飞的过高的龙。一条乘云升高的龙,它升到了最高亢、最极端的地方,四顾茫然,既无再上进的位置,又不能下降,所以它反而有了忧郁悔闷了。

  “亢龙,有悔”,启示我们,做任何事都要戒骄戒躁,不自满,要知进知退,既要前进,又要为自己找好退路。否则就会有凶险。

  成功有时候比失败危险,如果成功的人不懂得低下头,不懂得向别人学习,一直趾高气昂,失败也必然紧随其后。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