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又见他》读后感(六):回首又见他
回首又见他
——陈麒凌
麦蓝,曾经的,我心中的理想人物模型——单纯、善良却有大智若愚!
很多时候在想,什么样的生活环境和人生经历,造就了这样浩然正气而岿然的稳定心态?一直以为这样的一个角色和特性,只有许三多那稍显木讷的人才会真正拥有。但麦蓝,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想象。看完《回首又见他》这让我想到了《鬼谷子的局》中所发生的故事,虽然不曾想孙膑、庞涓、苏秦、张仪那般伟大,但至少在平凡人的生活中麦蓝留给我们很多美好的回忆!在《鬼谷子的局》中,也刚好契合般的主要写了四个徒弟的各种人生、性格、生活、为人哲学等,与此书中的四个人主角戈葭、恩美、闻静、麦蓝似乎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些相互照应的地方。但不一样的是,孙膑本分老实、善良而执着,在狡猾多端的庞涓面前显得格格不入。而麦蓝本分、老实、善良却好不懦弱,心态健康而沉稳,在梁晓棠这样有心机、品质不完美的人身边,总是看起来让读者感觉不放心而有一种冲动想去保护。
在这个故事中,主要讲述麦蓝、恩美、闻静和戈葭在大学的时候各自之间的学习、生活、爱情的各种故事。这一笔带过间的简单描述,刻画了麦蓝的善良,淳朴和智慧;描述了闻静的善良和懦弱;述说了恩美的简单和自我认识;勾勒出了富二代的戈葭的各种无理取闹和内心弱小的形象。这四个人,各有不同,却又多有相似。他们内心都很弱小,但应对生活的不完美却又有各自的方法。有的人装无所谓去面对那些不想面对的;有的人真心付出却不一定得到回报;有的人清晰认识自我是不愿意去追寻不确定的内心向往;而有的人则还在默默的等待、伺机而动。故事讲述的非常完整,看完整之后的感觉是期望第二部的出现!
很少有人能分清楚我的,和别人的。麦蓝分的很清楚,她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是“嘴巴在别人身上,而耳朵在我身上”,这样一句看似无关紧要的话,却更加深刻的凸显了一个人的稳定心态。一个刚入大学的女孩子,怎样才能如此稳定沉着的看清楚这件事情呢?在书的开头,麦大舅告诉麦蓝的几句有哲学的话,能够解释这一切:
吃甘蔗,吃一节剥一节,什么时候都不要急;
葫芦娃挂得墙上不挂,要挂在项颈上,没有事不要找事,有事不要怕事;
吃千吃万不如吃饭;
吃饭大使官,天大的事也要吃饱再说;
……
麦蓝虽然不喜欢这些教条,但这些教条在他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麦大舅的人生经验总结出来的这些话,帮得麦蓝很多时候,也让她有机会去发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这本书刻画了一个女子,她的故事、性格和生活习惯让你自然而然的想到了许三多。毕业这么多年,才深深的明白那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麦蓝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有准备,但每一件事情他都很单纯、认真的在对待,这是这本书中我最钦佩和感叹的!有些人容易想多了,比如闻静和恩美;想多了的最大一个不好是阻碍你行动,阻止你进一步的去了解事情的真相,更阻挡你了下一步去发现的脚步。当然,麦蓝也不是没有多想,但她的思考很简单,逻辑很清晰,于是每一件事情在她哪儿就变得很简单、很清晰。
人常说:“幸福是简单的,只有简单的人才能得到”。麦蓝用她的故事证明了这一句话,简单但不是傻,单纯但不是迷糊。在追逐幸福的路上,有很多个傻子和呆子获得了他们想要的幸福;也有很多个聪明人在半路上沉沙折戟。人还常说:“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是啊。
《回首又见他》整本书都非常好,故事完整,情节清晰,人物刻画非常合理,是我认为不错的故事之一!这本书的故事,通过各种方式表现的活灵活现,阅读的过程中有一种特别的身临其境的感触。或许是毕业不太久的原因,亦或者是作者写出了心中那个曾经期望的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