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均衡丨又到了一年一度立FLAG的时候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均衡丨又到了一年一度立FLAG的时候啦!!!

2018-01-03 08:47:50 来源:杨路雅致 阅读:载入中…

均衡丨又到了一年一度立FLAG的时候啦!!!

  今天是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制定目标时间

  2017这一年你立下的FLAG,到底有多少还在迎风飘扬?

  我们经常设定目标:

  工作前,先设定一个工作量;

  运动前,先给自己定个公里数,或者要减多少斤?

  甚至这也成为新年的问候新的一年,你都有什么目标?

  我们还喜欢把目标都写下来,写到纸上非常开心,写完了仿佛就达成了。

  然而与其说我们喜欢目标,不如说我们喜欢和享受设定目标的过程,它往往会让我们陷入到完成目标的幻想满足中。

  就像我们在说到目标是XXX时,就仿佛置身在达成目标的喜悦之中。

  也正因为设定目标的过程是快乐的,所以不少人一开始对达成目标打满了鸡血,充满了热情

  但是一年过去了,实现了几条呢?

  2007年,英国人理查德·怀斯曼曾经对制定新年计划人群做过专门的研究,发现仅有12%的人成功实现了新年目标。

  每一年开端,几乎所有人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周全详细的新年计划,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后的结果,就如一个段子所描述的:

  “我2018年的目标,就是搞定2017年那些原定于2016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5年时要完成的2014年计划的诺言。“

  1

1

  贪多求快是制定计划的通病

  人的精力有限,一天能做的事情不过三四件,每天能重复坚持下来的事情,可能只有一到两件,时间线拉长一些,能坚持下来的事情,就更少了。所以,年度计划中最忌讳的就是贪多求全,急于求成

  计划少而精,目标专一,更容易实现。

  我还记得前些年我自己每年的新年计划,总是林林总总十几条,涉及工作、学习生活、社交等各个方面,有时候多到一页A4纸都写不完。

  计划多纵然是积极表现,但盲目追求多,其实是一种贪婪,造成的一个最大后果是抓不到重点,毫无执行力可言,每件事情的雄心壮志只能持续三分钟,最后不了了之

  制定计划时,不贪多求快,拎清重点,才是我们最应该掌握的能力

2

  只想开头结尾,没有过程的计划,是空想

  很多人的年度计划没有完成,仔细复盘回想一下,另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满怀热情地想到了计划的开头,也畅想了实现后的结果,却并没有具体过程。

  没有过程的计划,很难执行,最终只能沦为空想,那么新年愿望就真的只能是愿望了。

  我的朋友Jessica,她在制定计划时,往往会非常清晰地规划出了具体的过程,以及执行方法

  比如,她2018年的计划是暂停一年工作,携全家人到日本游玩一年。这个听上去让人觉得有点异想天开想法,其实是她深思熟虑的结果,她已经为此制定了一套可执行的方案。

  几个月前,她就开始学日语,和老板讨论她停职期间的工作安排,同时找房产中介商量如何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出租自己的房屋,甚至开始联系日本当地的学校,为自己的三个学龄孩子寻找求学资源

  Jessica的这个计划只看开头,会觉得太疯狂,似乎难以实现,但她很务实,将这个计划的每一个步骤和细节都考虑地很周全,具有很强的执行性。

  在制定新年计划时,我们要思考以下问题这个计划的完成过程是怎样的?我要怎么行动,克服难点?

  有了这样的准备,才能避免让计划只躺在纸上,蒙尘后最终被扔进垃圾箱的命运

3

  目标难以执行下去怎么办?

  一开始我们都会很享受、很鸡血,觉得我们势必会围着目标转,并且最后达成目标,然而残酷事实是,很少有人能坚持下去直到达成目标。

  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就是目标执行下去很困难呗。

  我们在设定目标时往往是处在幻想状态,觉得自己能够成功,这时的你情绪很高涨,但是后来做着做着就发现:天啊,好难啊,于是情绪开始下降,在接受几次打击后,情绪到达冰点,放弃也就是合情合理地发生。

  怎样能够让你坚持执行?核心就是:保持高涨的情绪!

   

  如何保持高涨的情绪?

  核心在于:目标不要太难完成!最好的情况是:稍微用点力就能达成目标,这样比较容易保持幸福感+挑战并存的状态。

  我们设定目标很多时候都会来个大的,例如:半年目标或1年梦想,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前松后紧的状况发生,也会导致目标设定得过大(一开始很有热情,恨不得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

  因此,分解目标很重要,设定周甚至天的目标,这样不仅目标变小,也相对容易执行,而且能够保持每日都有充足的动力和目标感,让情绪处在高位水平

4

  设置目标的方式也是分人的

  我是一个喜欢给自己设定目标的人,例如:每天的工作和生活我都会设置一个计划,需要自己完成多少,做得怎么样......我也很享受着给自己设定目标和执行计划的过程。

  但也许因为我的主观意愿比较强,比较能够主动管理自己,所以对其他人给我的目标就会极其抗拒。

  尤其是同一类的事情,对方设置的目标如果和我的不一致,那我往往就不会去理会,甚至还会因为目标的不一致与对方起争执。

  我会认为:这是我的事情,我已经安排好了,你还插手做什么?

  因此渐渐地我发现一些规律

  如果是我自行安排和设定目标的事情,我都能比较好地处理;

  如果是别人要求或者强加于我的,会影响原来计划安排的,这种事情的完成质量往往只能以“凑合”来形容。

  而我先生则截然相反,他做事是不会设定目标的,非常顺其自然,因此有时候也会拖沓。

  但如果是别人安排给他的事情,给他清晰的最后期限和目标,他就会处理得很好。

  他甚至觉得,最后期限就是一个催化剂,没有最后期限和目标,他便会判断这事不重要,顺其自然就好,不知不觉地事情就会耽搁或者没有后续消息

  在我们两人的差别中,我逐渐明白原来设置目标的方式也是因人而异

  像我这种主动型的人:自主,会自行规划和设定目标,不喜欢别人插手自己的事情,希望有较多的自控空间,只要对方和我确认这些事情是我应该做的,大概什么时候做完,不多干涉,我便能认认真真地高质量完成。

  像我先生这种被动型的人:没啥目标,喜欢自由自在,与他合作的人,就应该越早地介入以及给他明确的最后期限和目标就变得相当重要,如果用对付主动型的人的方式,那事情基本可以预料到必定会黄。

  所以,从自我的角度考虑,被动型的朋友要多利用身边的资源,让对方给你定目标,这样拖沓的本性可能会有所改善。

  从合作的角度考虑,就要更早判断合作对象的特点,是主动型还是被动型?用对应的方式进行合作。

  所以

  在2018的第一个工作日

  先给自己立一个小目标

  比如......

  去爱奇艺观看

  杨路老师

  《女神有料》

  !!!

  杨路老师的

  《女神有料》

  今天在爱奇艺

  正式上线了

  !!!

  正所谓做人难做女人更难。有事业女人家庭矛盾,全职太太又怕没有工作能力,女人的迷茫青春期,一直持续到更年期,你是不是也在迷雾中行走,你是不是觉得生活已经失衡了。

  不用担心,因为在《女神有料》里,杨路老师将用最科学办法均衡你的人生、增值你的人生帮助你活出更精彩的自己。你还在等什么,快点去爱奇艺搜索《女神有料》,杨路老师有料教给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