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性格决定你的言辞风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性格决定你的言辞风格

2018-01-05 00:15:15 来源:每日读1本书 阅读:载入中…

性格决定你的言辞风格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每日读1本书」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人一生就是一条路,在这条路上的跋涉痕迹成为每个人一生唯一的轨迹

  不要总是问男人,“你还爱不爱我?”

  其实你是能感觉出来的不是吗,当他不爱你了,他的话变少了,人变忙了,心也变硬了。

  01

  爱你的时候,他和你有说不完的话

  你总以为他是个话痨,因为他仿佛有无穷无尽的话要对你讲。看到好玩的段子,他迫不及待地马上讲给你听,在公司遇到了什么新鲜事,也第一个告诉你,哪怕是看到一朵奇形怪状的云,都会拍下来兴高采烈地给你看。

  有时候你嫌他烦,嫌他太罗嗦不愿意回他信息结果他又开始电话轰炸你,搞得你哭笑不得

  后来你们在一起了,他却变得越来越沉默了,跟你的聊天,也慢慢变成你一个人的独角戏。他不再没事跟你找话题聊了,现在找话题的人是你,他却低头玩着手机,偶尔回一句“嗯”给你,终于你也发现了,他不再爱你了。

  文 | 叔本华

1.当你对庸俗熟视无睹,你已经放逐了自己

  大多数人都对品行欠缺、行事恶劣之人嗤之以鼻,却还能对猥琐面容见惯不惊,处之泰然。当你对周围人的庸俗极端鄙视时,你还年轻,却不失自我;而当你对庸俗熟视无睹时,你确实成熟了,但已经放逐了自我。

  2.认识清楚痛苦明显

  植物没有感知能力,因此也无所谓痛苦。最低级的动物,如滴虫类,只能感受微小的痛苦,甚至昆虫的感觉能力和对痛苦的感知依然有限。有完整神经系统脊椎动物,才开始有高级的感知能力,而且智力越发展,感受痛苦的程度越高。随着认知的明晰、意识的上升,痛苦也越来越多。发展到人类,痛苦则达到了顶点。

  一个人认识越明晰,智慧越多,感受的痛苦就越多,身为天才,最为痛苦。

  3.不要怠慢了思想的灵感

  思想浮现在眼前,如同恋人就在跟前一样。你绝不会对恋人冷淡,我们也绝不能怠慢此思想。如果它离你远去,从心中消失,又会如何呢?即使最美好的思想,如果不及时把它写下来,恐怕就此不可挽回地失之遗忘,再也无所寻觅了。恋人也是如此。

  为自己思考人才深刻透彻起初,人们思考那些真正有价值东西,只是为自己着想。思想家可分成两类,一种是专为自己而思想,另一种是为他人而思想。专为自己思想的人,可称之为“自我思想家”,只有这类人才能认真地思考事情,他们是真正的哲人或具有哲人的头脑。而只为自己思考的人,实际上,他们一生的快乐幸福,也是在思想之中。

  为他人思想的人,可称为“诡辩派”,他们渴望人家称他们是“思想家”,他们的幸福不在自己身上,而是在他人的喜好中。换言之,他们只是热衷于投世俗之所好。

  4.性格决定你的言辞风格

  作家们各有擅长,例如雄辩、豪放、简洁、优雅、轻快、诙谐、精辟、纯朴、文采绚丽、表现大胆,等等,然而,这些特点,并不是读他们的作品就学得来的。如果我们自己天生就具备这些优点,也许可因读书而受到启发,发现自己的天赋。否则,我们读书只能学得陈腔滥调,别无益处,充其量也不过是浅薄的模仿者而已。

  身处安逸,常思艰难人类一生,在推陈出新的严苛要求之下维持自己的生存,通常必是充满忧虑的。同时,为避免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危险,还需不断警戒,不时留神戒备,小心翼翼地踏出每一个步子,无数的灾难、无数的敌人环伺在四周。从野蛮时代直到现代的文明生活,人类踏着这样的步伐前进。人类,从来没有“安全”的时刻

  5.不经历逆境,不能完全了解自己

  当我们生活得安适自在时,应该不忘我们陷于忧郁、沉闷、无所适从的困境,以教导我们如何正确行动;当我们享受美好欢乐时光时,这种忧郁、沉闷、无所适从的困境,应能教导我们要谦虚谨慎。因为我们一般是根据我们最好的与最美好的时机,评价我们自己的;而在软弱、沉闷、糊涂的时候,我们则视之为并非我们的本质。牢记那些困境与时有的窘困,将教导我们要谦逊、恭顺与容忍。

  6.不能忽视情绪影响

  只要沉陷在日常的生活琐事中,我们就只能按照自己的天性行动,总是受情感的左右或能力的限定。我们自始至终都受着自然规律的制约,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我们所认为的正当的事业。只有在后来,回首整个人生旅程及其总体结果时,我们才能最终明白其中全部奥秘。

  - 还可以看 -

  ▼

  处理好人关系,要记住三句话

  书单 | 读书没改变人生,那可能是没读对

  最浪费生命的四件事

  这辈子,一定要宽容的五个人

  荐书:《梦的解析》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推荐公众号

  

  教你瘦一瘦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