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爱北方的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爱北方的雪

2018-01-05 03:15:59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我爱北方的雪

  文︱李继生

  图︱network

  近几天,人们天气预报有雪以来,翘首以待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这是2018年郑州地区下的第一场雪,在从昨天晚上开始,空中飘起了小雪花,随后雪下的越来越急。

  这场雪也是今冬郑州下的第一场雪,雪悄然而至,无声无息。这场雪雪花虽不显的太大,但是,悠然飘落的雪花也犹如向人间散落的一片片白梨花,飘飘洒洒,甚是让人喜欢

  晚上十点多钟,地面就变的一片洁白,楼下停放的汽车已被雪花包裹的严严实实,从楼上向远处望去,地面、树枝、房屋已是银装素裹天地茫茫浑然一色。

  今天清晨,笼罩在城市上空多日的雾霾,也被这场雪荡涤的干干净净,整个城市呈现出一派银装素裹的景象。这时我想,真应该感谢上天给人间派来的使者,她不但清洁了我们的城市,也改变了我们的心情

  漫天雪花纷纷扬扬,扫去了世间一切烦恼忧伤,不由的让人重新整理思绪,产生新的意境。

  遇上这样的漫天大雪,她的优美舞姿还真是感染了人们,也激发了人们的兴致和热情,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拿出手机拍雪景留影。

  过去还有这么一说,“踏雪寻梅”,不过在郑州踏雪寻梅还真是一种奢想,到公园里踏雪寻梅倒还真是一个好去处。

  说起雪,文人雅土总要把雪和梅花联糸在一起,有人说梅花的别名叫雪梅,有御严寒冒风雪,任凭雪压而腰不弯的精神,看冰雪下的那点点鲜艳,那是生命对严冬的挑战

  又有人说,没有雪的陪衬,又哪来梅花扑鼻香,总之人们对雪和梅说法不一为此,宋朝人氏卢梅坡曾作一首诗《雪梅》:“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我认为意思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雪和梅各有千秋。我认为卢梅坡为雪和梅之争做了个和事老儿。所谓梅花笑傲风雪,只不过是文人墨客对梅的一种赞赏罢了。

  在我看来,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俗了人,梅开了,雪来了,踏雪寻梅,你来了,景显的更美了。这种评判不知众人认可否。

  风、霜、雨、雪,同为自然现象,但雪是最宜入诗者。无怪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咏雪的名篇佳作。

  如柳宗元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是写雪的孤寂隐逸;杜甫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是写雪的绮丽;李白的“燕山雪花大如席,纷纷吹落轩辕台”,则让我们领略到了诗人想象的壮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这是何等少见的险恶环境;而在岑参的笔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写雪的灿烂,显示了诗人的浪漫胸怀…。

  一部诗歌史可以证明,人们总是以赞美的眼光看雪,看到的满是温馨、壮观、圣洁。自古以来,人们对雪的喜爱可见一斑

  我爱雪不仅是因为她的温柔美丽、舞姿的曼妙多情,我感觉雪还是一种能够搅动人们情绪的精灵。

  当天空那漫天的那似鹅毛、梨花般的雪花,纷纷扬扬的从天而降大地万物被雪花包裹着的时候,望着随风翩翩起舞的雪花儿,会让人产生诸多的遐想,她能使人放弃一切杂念,心情愉悦感觉到心情的舒畅。

  上午十点多钟,朵朵雪花从空中顺着微风扬扬洒洒飘落下来,在地面已积了厚厚的一层,顿时也使我产生了到室外踏雪的想法。于是我独自下楼,漫步在院子里铺满雪的小道上,呼吸着清爽空气,静静享受着雪景带给我的愉悦心情。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前方有几个小孩儿在玩雪、嬉闹,这时也不由的想起了自己童年时代,玩雪的情景

  在我的记忆中,小的时候下的雪比现在积的厚,气温也比现在的低,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特别是冬至以后,郑州地区的最低气温,经常在零下十度左右,房檐下结的冰柱有一二尺长,并且冰柱多天不化,不像现在最低气温也就是零下六七度。

  那个年代的小男孩儿,没有几个手不冻皴的,下雪天和小伙伴堆雪人、握雪团打雪仗,玩起来手背裂着的一个个小口子也没有了疼的絲毫感觉。

  那时我上小学学校离家大约有一里多地,赶上这样的雪天,哪有老老实实走着上学的,都是一路边跑边滑雪,一路的兴奋,等滑到到学校时己是满头沁汗。人们常说时间如梭,回想这愉快的童年,转眼已过去六十年了。

  时近中午时分,雪花越下越密,大地好像穿上了一件雪白的盛装,整座城市只剩下了轮廓,其它所有物件已不见了踪影。

  这时雪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美好,她不但纯洁了我们的城市,育了干燥的大地,也净化了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的心灵之门敞开,瞬间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纷纷落下的雪花时而在空中飞舞、时而在空中碰撞,好像要融汇成一种美妙奇特的音韵,流入我们已敞开的胸膛。

  这些年来,我酷爱雪的性格无拘无束、舞姿翩翩;飘飘洒洒、漫天飞扬,以及不计代价人类做出的无私奉献精神。

  窗外的雪还在下着……,民间流传有这样一种说法:“麦盖三场被、枕着馍馍睡”。翘首盼得瑞雪降,喜看明年五谷丰,这场雪真是一个好兆头,没准儿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哲人说:“只有懂雪的人才会爱雪……”,作为北方的汉子,我爱北方的雪。

  *作者︱李继生:笔名闲云吟草、郑州日报社老报业人,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李继生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秋思∣家有米兰满屋香∣云水蝉音

  救命之花,洋槐花∣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云水间

  以淡淡的笔墨 书写远离的流年∣鲇鱼岛夜空

  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的“长征”纪实

  今天,只点白灯笼︱勿忘“九一八”

  石榴.树∣一老报业人老军人的香樟树情结

  只有懂雪的人,才会爱雪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爱北方的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