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忧杂货店丨流量小鲜肉们的尬演,也坏不了东野圭吾煲的这锅好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忧杂货店丨流量小鲜肉们的尬演,也坏不了东野圭吾煲的这锅好鸡

2018-01-06 09:02:42 作者:礼节君 阅读:载入中…

解忧杂货店丨流量小鲜肉们的尬演,也坏不了东野圭吾煲的这锅好鸡

  不受文学奖欢迎,我受读者欢迎!

   ▽ 

  经常逛书店的朋友是不是有发现,往往进书店第一眼看到的书籍里就有东野圭吾的书?这是巧合吗?还是东野圭吾的书把两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书都挤下去了?莫言和石黑一雄的书或许有零星分布,但气场上完全盖不过这个“悬疑小说家”不是?!

  在小说界,东野圭吾虽然不受文学奖的青睐,但推理类的奖差不多都拿了;在文学界不受待见,但人家读者多到没话说。《新经典外国文学》总编黎遥说,“大众图书中畅销的、长销的、好卖的、受人尊敬的、影响大的这些元素,在他的书里都能够找到。”

  就是同样在中国大热,且还是诺贝尔奖赔率最高作者村上春树,在东野面前也要退让三分。从《放学后》到《白夜行》,从《幻夜》到《嫌疑犯x的献身》,东野圭吾把“悬疑、人性童年家庭”玩到了极致,凭借独特的构思和文笔,2017年,他以22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问鼎外国作家富豪榜首位。

  日版解忧杂货店

  东野圭吾何方神圣?

   ▽ 

  最近,一部热门的改编电影《解忧杂货店》上映,东野的小说再次温暖了这个寒冬。坐在电影院,看到“秦朗”冒着大火救出小女孩,而自己却被烧死的情节,在下(泪点有点高)左顾右盼,都在抽鼻子;回过头看,一排排的人齐涮涮地抹眼泪

  《解忧杂货店》预告片

  东野圭吾一出手,看电影的人瞬间全变成了黛玉,论感染力,怕是要媲美《泰坦尼克号》中杰克在水里和露丝的那段对话了。然而,东野圭吾是何方神圣?问这个问题,悬疑小说迷们可能就会生气。就好比爱武侠的人被问金庸是谁一样(除非你是刘亦菲)!

  不过,东野征服读者的旅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电气工业学出生的他,一开始也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写作,坚持了5年,没多大成效,写小说的事还被公司发现,边工作边写作的生活受到影响。直到27岁,他凭《放学后》拿到人生第一个奖,东野毅然辞职,专职写作(他自信满满,觉得自己是这块料)。

  图1  张默   图2 解忧爷爷

  10年受冷落不忘摇笔杆子

   ▽ 

  但戏剧性的事情出现了,此后10年间,东野的作品无一例外石沉大海,比打入冷宫还要备受出版界冷落。想想看,李安闲赋在家洗碗筷,靠妻子工资生活也才6年,东野这一蹶不振就是10年,内心苦闷不言而喻

  这十年,东野不仅作品受冷落,妻子还跟他离婚一连串的打击下来,他挺住了!1998年,小说《秘密》出版,同年又改编成电影;翌年,颇受好评的《白夜行》出版,东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此后出版的小说几乎没有不被提名、不拿奖的!

  如果比文学性,东野干不过本国的村上春树,但东野还有别的拿得出手的东西说到推理、悬疑,村上望尘莫及;说到小说改编电影热,村上又只能自甘人后。东野的小说不仅是畅销的、大众的,还是各国导演和编剧眼里的抢手货,观众、读者也无不买账

  中日版解忧爷爷对比,喜欢哪个?

  成龙开“解忧杂货店”

   ▽ 

  东野的小说不仅在本国被改编成电影(至今出版作品80余部,被搬上荧屏的有20余部),中国的导演对这块肥肉同样垂涎三尺。

  2016年,由苏有朋导演,王凯、张鲁一、林心如主演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上映,首日票房就破亿。虽然没有像日本版那样把原作的主题思想一一还原,但整体还算可圈可点,中国版也获得了东野本人的赞赏。

  而名作《白夜行》至今未见中国版电影,可能是因为“弑父”剧情国内接受不了,一直滞后着。但东野的其他小说,如《绑架游戏》《秘密》《悖论13》则早已被改编成网剧或电影上映了。

  近期,打着“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帮你找回”情怀的《解忧杂货店》电影在热映,虽然有成龙撑场,热巴、王俊凯、触陈都灵等流量明星主演,但观众的观后感还是出现了两极分化:喜欢的人说它冬天里的一股暖流,讨厌的则说是不过是一个不伦不类故事大杂烩。

  喜欢这二位演员的举个爪、留个言

  90年代这波回忆杀击中了谁?

   ▽ 

  电影版《解忧杂货店》把发生在日本70年代的5个独立又有联系的故事搬到了中国的90年代,变成了3个,导演韩杰巧妙地把原作的神髓转移到大银幕,把一个“和风”故事本土化,却改编得恰如其分。原作的核心构架得以保留,这是在故事被删去2/5的前提下的操作,难能可贵

  电影中,杂货店主人性格特征全部被成龙传达到位,小偷由“3个男孩”变成“两男一女”;追星男孩的偶像由保罗·列侬变成迈克杰克逊;“鱼店音乐人”变成北漂音乐梦想家秦朗;迷途的陪酒女变成唱歌的舞女……

  故事中的人都面临着自己人生的选择,而杂货店的主人就充当着“解惑”的角色,引导“迷途的羔羊们”作出恰当的选择。观看影片,也确实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90年代的收音机、大梁自行车、歌舞厅、音像店等等,年代感十足,算是一波合格的回忆杀。

  秦朗来证明玩音乐的人能有多帅!

  世界总有些地方会对你温柔以待

   ▽ 

  小城音乐人秦朗在北漂,和形形色色艺术家们住在老北京简陋的四合院里,这些年轻人都面临着选择:继续追寻梦想,还是放弃梦想,抑或另谋生路?

  得知父亲卧病在床,秦朗跑回去,纠结着要不要放弃音乐梦想去继承父业,有了疑惑后,他给杂货店写信咨询答案,得到的回到是先继承父业也不一定是坏事

  秦朗跟父亲商量着接手父亲的工作,却被拒绝,父亲给了他勇气追求梦想(理解万岁),秦朗又义无反顾的坐火车去了北京;

  追星的小孩家境大起大落曾经富裕,后来家道中落,债台高筑,父亲无力偿还高利贷,只好跑路。小孩和家里的矛盾越来越深,最后选择出逃,流浪,来到彩虹之家才再次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舞女“迷途的汪汪”渴望成功,为了挣钱不惜登台、陪酒、当情妇,内心困惑的她得到了来自未来“三个小偷”的解惑,抓住时代变革的机遇,“舞女”改头换面迅速崛起……

  不得不服 “灵”气十足

  何不干了东野圭吾这碗鸡汤

   ▽ 

  电影里,3个故事相互独立,又通过“杂货店”和“彩虹之家”而联系到了一起,穿越时空的写信对话一下把人拉会那个科技还不发达的90年代。杂货店、孤儿院这两个象征意味很浓的地方就是温暖的所在

  杂货店的老爷爷帮助困惑中的人跟从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倾听他们的烦恼,给出建议(有信必回),这本身是一家很暖心的事。没有奢华装修的杂货店因写信而变得神秘温馨;而孤儿院则是孩子们的一个大家庭,这里的孩子互帮互助,相互支持,彼此鼓励,是无家可归的孩子们爱的港湾

  童年的时候都有梦想的

  电影《解忧杂货店》虽然穿着奇幻、“穿越时空”的外衣,但暖暖的“和风”依旧温暖而治愈;尽管热巴、王俊凯的尴演让人起鸡皮疙瘩,但念在他们年纪尚轻,表演能及格就行。

  何况还有精致的画面和旧时光来讲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故事,虽然火候欠佳,但是有了温情故事的久熬慢炖,热一碗心灵鸡汤还是不在话下的,还挑剔什么呢?——我先干为敬!

  干了东野圭吾这碗鸡汤! 图片来源《解忧杂货店》电影,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今日互动话题 ·

  喜欢东野圭吾的小说吗?被本土化的《解忧杂货店》电影打动了没?

  ...

  -----------------------有礼有节®品牌专栏-----------------------

  ...

  1本日历=5个团队+50人+300天的一场文化复兴

  (点击标题可转跳)

  ---

  《传家日历》正在热售

  欢迎选购,开启全新的2018

  ---

  【淘口令购买】

   有礼有节¥2018传家日历¥抢先预览(复制整段文案,打开手机淘宝即可)

有礼有节小程序

  ---

  2018《传家日历》已申请产品设计及插画版权保护,抄袭必究

  ---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