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前任3》:相爱的人为什么会走散?这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前任3》:相爱的人为什么会走散?这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2018-01-06 23:02:59 作者:妳读 阅读:载入中…

《前任3》:相爱的人为什么会走散?这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妳读主播傅小米朗读音频

    ◆  ◆

  作者:度姐的男闺蜜

  1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希望能够回到我们的过去,睁开眼,你还站在我的面前。

  你挠着头,一脸懵逼问我,又要干嘛?

  而我什么都不用说,只需要投入你的怀抱

  哪怕眼泪鼻涕弄脏你的大衣还是我洗,也要紧紧抱着你。

  去他的对错输赢,只要你还在,只要还是你,就好。”

  这是2017年12月31日夜,看完《前任攻略三:再见前任》,擦干眼泪之后,最想回到的过去。

  电影简单,不过分手故事:相爱五年的孟云和林佳,从吵架到分手、最终走向决裂。

  看前半段时笑成一个疯子,看后半段却哭成了傻缺。

  为什么会哭?

  不是因为心中有个爱而不得的人,不是因为没有好好告别,更不是因为明白成长意味着放弃,而是因为终于明白:

  感情里,赢,赢的是一段情,输,输的也是一段情,根本没有区别

  然而电影里的孟云和林佳,荧幕外曾经的我,都不明白这个道理

  相爱五年的孟云和林佳,因吵架而闹分手,可是当别人问他们为什么吵架时,两个人都想不起来吵架的原因了。

  那为什么呢?相爱的两个人,热腾腾的烟火生活,争执的不过都是些小事,不外乎你又把臭袜子和我的外套一起放进了洗衣机,说好九点一起出门我化妆又耽搁到九点半,你玩游戏声音开得太响吵我睡觉,我一个女孩子出门应酬还喝了酒……

  当然,吵架的原因不重要,重要的是吵架之后,谁先低头。

  孟云说:“我们在一起五年了,每次都是我低头认错,我也很累了,她不能错一次?”

  林佳说:“我就不信,他这一次敢不认错。”

  可就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开口,这次争吵不是爱情的口角,而是一场自尊之战。

  林佳在家里来来回回拖了三次箱子,却一件衣服都不收拾,等着问。

  孟云在客厅坐立不安探头探脑,抽了好几包烟,依然假装不在意。

  所有真正的离别悄然无声,当林佳拖着箱子离开,而门轻轻关上时,我就知道他们没有未来了。

  果然,电影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讲述了他们面对没有未来时的挣扎,并且用他们的挣扎讲述一个事实

  相爱的人会走散,从来与三观无关,而是因为太在意对错输赢。

  就像孟云和林佳,他们三观契合,喜好一样,哪怕分手后再次有好感的对象身上还有对方影子,却依然分开,不过是因为太在乎在爱情中,分辨出是谁的对错,谁的输赢:

  林佳去旅游,孟云翻看她朋友圈每一张照片研究无数遍。

  林佳去夜店,孟云找了一堆人帮忙,只为解除她可能遇见危险

  换季了,林佳容易感冒,孟云连夜打电话给她朋友送药。

  但绝不挽留。

  而林佳呢?

  故意留一下一些东西,给孟云新家的地址,让他送。

  了解孟云分手后所有的生活细节认识的所有姑娘

  深夜时分,微信给孟云思念的话,发了消息却又撤回。

  总有人说,爱,会让一个人低声下气,失去自我,谁爱得多,谁就输得快。

  于是,所有的纠结,所有对于对错输赢的争夺,变成了一场可笑的自我纠结。

  那些在乎的对错输赢,其实不过是想用这些,来确认爱。

  分手后,年轻女孩王梓喜欢上了孟云,想要了解孟云的过去,于是去咖啡厅假装和林佳偶遇,而林佳在看到王梓后彻底奔溃。

  她说:“我们分开以后,孟云身边不是没有出现过其他女孩,可当别人给我看那些照片的时候,我一点儿威胁感都没有,因为她们根本就不懂孟云,但今天那个女孩出现的时候,你知道我看到了什么?那种无所畏惧眼神,多么熟悉,那就是我,刚认识孟云时候的我,那种对自己喜欢的人的欣赏,那种坚定自信。”

  曾经的林佳又是什么样呢?

  六年前,孟云的公司刚创办的那天早晨,他们一起出家门,在街头分别,林佳对孟云说:“放心去闯吧,家里有我呢。”

  爱情从不是战争,又何来输赢?

  而他最终还是爱上了和你差不多的人。

  2

  金庸小说中,最让人遗憾莫过于王重阳和林朝英,两人年岁相当,男才女貌,红尘作伴。

  王重阳在抗金前线写回来一封封信,称林朝英为英妹,而彼时林朝英悉心准备嫁衣,心心念念嫁予他为妻。

  同样骄傲的两个高人,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先开口,怎么办呢?于是林朝英想了一招,比武。

  比武之前,林朝英说:“你若得胜,我当场自刎,我若胜了,你要把这活死人墓让给我住,终生听我吩咐。否则的话,你就出家。”

  那场笔试,以指力在石上刻诗,老王输了,他选了出家,而林朝英住进了活死人墓,两人死生不相见。

  爱情最怕的就是比试,当一个人满心输赢的时候,就会忽略对方眼中闪着的爱的光。

  很多人都觉得王重阳是因为胡虏未破,无以为家,心系国家而没有听懂林朝英的那句 “终生听我吩咐”的表白

  而事实是,他心心念念的不过玉女心经,不过输给一个女子

  所以,他看不到那一招招,名为花前月下、清饮小酌、举案齐眉、松下对弈、西窗夜话、柳荫联句的招式里藏着的林朝英的刻骨相思

  也看不到剑法最高境界男女共舞中一人使全真剑法,一人使玉女剑法里蕴含的林朝英的期待……

  他就是想赢,最终也赢了,留下一句“重阳一生,不弱于人”,却孤独一生

  爱情里输赢之局,永远不要踏进去,一旦踏进去了,就永远不会赢。

  因为赢的代价,是输掉你曾经拥有的她。

  3

  表弟的初恋发生在大二,他们躲过了毕业季的兵荒马乱,却毁在了一款游戏。

  他们都喜欢玩同一款电子竞技类的网络游戏,却总因为游戏吵架。

  他嫌弃她的技术,她嫌弃他的战术,只要输,就互相指责,非要争辩出个对错。

  游戏像引子,渐渐引出所有的输赢心,买东西买贵了,饭店不好吃,每一件小事都有对错,两人之间也一定要有输赢,就这样太累的两个人分道扬镳

  “我后来才发现,每次为游戏争吵,道歉的都是她,可是一定是她的错吗?”

  “我拿到那款游戏里我最想要的荣耀时,我以为我会很开心,但是一点都没有。”

  总有人用张爱玲的这句“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来告诫世人,即使爱,也不要输了自己

  但这句话还有后半句:“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那个在感情里认输的人,并不是因为真的有错,而是他们更明白,感情里有一种输赢:

  因为你想赢,所以我成全,因为你笑了,所以我赢了。

  如今,表弟又恋爱了,从曾经连打9个小时游戏不挪窝的网瘾少年变成了24孝男友

  谈及新女友,表弟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她喜欢、她想要、她希望……满是宠爱。

  前任是条船,把人渡向幸福和未来。

  并不是因为上船下船之后,人就变得更好,时机就更合适

  而是因为经历过这一段旅程才明白,自己曾经做错过什么。

  感情里最怕的四个字,不过就是“对错输赢”。

  4

  谁迈出第一步不重要,重要的是脚步方向是对方。

  而在明白谁先开口不再重要时,就都成了输家。

  微博上有个游戏,叫“给前任发一条我爱你,看看ta会怎么回”,晒出来的图片有两种结局

  一种是借着分手的壳秀着恩爱

  一种是再也回不去的过去:

  现实更多的是第三种答案:再见前任,再也不见。

  电影的最后,孟云将自己打扮成至尊宝,带上金箍站在广场上,大喊:“林佳我爱你。”

  林佳在家忍着过敏的痛痒,吃了一大箱芒果,被送进医院

  这么做,不过因为曾经的承诺

  林佳:“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孟云:“那我就像至尊宝一样,去最繁华街道喊一百遍 林佳我爱你。”  

  孟云:“那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林佳:“那我就吃芒果,吃到死为止。”

  他们像两匹殉情的狼,完成承诺,然后放手,永不相见。

  紫霞离开了至尊宝,至尊宝才能成长为孙悟空。

  和至尊宝相比,孙悟空的成长不过在于他明白,过程的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结局。

  九九八十一难,孙悟空有很多很多很多打不过的妖怪。

  而这种时候,他都会乖乖去找神仙求助,哪怕那些神仙,是他曾经非常轻视的。

  最终孙悟空成了斗战胜佛,到达了自己想要的彼岸,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但在头顶天空出现紫霞时,他依然会想起曾经那个让自己从至尊宝变成孙悟空的人。

  人生就像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地铁,有人半途而走,有人一直陪你而坐,有人被人群冲散。

  相伴过,就是春天里最好的旅程,虽别离,却知道彼此都会奔赴各自最好的春天。

  曾经亲爱的你,谢谢你教会我关于“对错输赢”的道理,希望再见之后,你只有幸福。

  长按上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