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感 | 贾乃亮道歉,我在李小璐夜宿门,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感 | 贾乃亮道歉,我在李小璐夜宿门,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性

2018-01-08 21:05:23 作者:李月亮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情感 | 贾乃亮道歉,我在李小璐夜宿门,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性

  

文 |  李月亮

  1月6日,贾乃亮发长文回应李小璐夜宿门。

  如下:

  这篇长文一发出就瞬间占领热搜榜,目前已经有30万+转发,3000万+阅读,堪称2018年最热焦点。

  我觉得不管是作为危机公关,还是一个男人的心里话,这次回应,都接近满分。

  因为既有诚意又有技巧,特别准确地把到了吃瓜群众的脉,给了大家想要的答复。

  好了,现在大家应该都满意了。

  可以宣布剧终了。

  接下来如果要写个剧评的话,我最想说的是两个字:人性

  我在这出戏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性。

  李小璐:人性的贪婪

  夜宿门一爆出,坊间最主流的论调就是抨击李小璐不懂珍惜:你老公多好,孩子多可爱家庭幸福,你这么好命居然还不知足,还出轨,换成我,我……

  这么说的人,不客气地说,如果你是李小璐,你未必比她做得好。

  因为人都贪婪,有了这样就想要那样,欲望永无止境。你是路人甲时觉得嫁贾乃亮就是万福,真嫁了他你很可能会又想要别人。

  要不到也便罢了,如果能要到,恐怕就难说了。

  如果一个女人觉得婚姻无味,狂热地爱上另一个男人,又有足够的资本得到他,甚至有足够的自信就算戳破老公也能原谅……换你,你能保证自己就一定守身如玉吗?

  答案不是那么肯定吧。

  其实这和男人有钱就变坏是一样道理

  让男人变坏的当然不是钱,而是人性的贪婪。

  一个人有多大的资本,就会生出多大的欲望。月入一万的人想买六十平的房,月入三十万自然就想住别墅了。

  这一点人人都一样。

  只不过当欲望和规则发生冲突,有的人能自觉止步,有的人突破了尺度。

  李小璐出轨不对,但也只是普通的人性驱使吧。

  吃瓜群众:人性的复杂和善变

  这一次,在吃瓜群众身上显露的人之本性,更加复杂和彻底。

  人是喜欢造神也喜欢毁神的动物

  如果一个人特别厉害众人会情不自禁地仰慕ta,推崇ta,奉ta为神。

  可一旦见ta因为这种仰慕和推崇而得到太多,又会暗戳戳盼ta倒塌。

  这是人性的复杂:自己造的神,自己又要毁掉。造和毁的过程,都有快感。

  当然,也有更多人并不认可别人造的神,那就更加希望ta倒掉。因为嫉妒

  所以这次李小璐被爆出轨,贾乃亮都表示信任了,吃瓜群众却不依不饶,拼命抓住蛛丝马迹去分析定性,看起来是为了不让贾乃亮蒙在鼓里,其实,还不是因为自己骨子里那点龌龊。

  真为了贾乃亮好,难道不该是瞒住他,让他相信这份美好吗?

  不顾一切毁了他对爱情信仰,让他一辈子心有芥蒂,那叫为他好?

  有句话说,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其实这话客气了,真实的人性有时候是,看热闹生怕事儿不大。

  事儿越大越惊悚越狗血,看客才越爽越刺激越满足

  尤其是牛人身上的事儿。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多戏剧,多过瘾。

  可是这句话背后,隐藏着多么强烈的嫉妒心。

  一定是那些不能起高楼宴宾客的人,看着别人红火风光,心里隐隐不适,却又无能为力,只能暗暗自我安慰“ta也未必一辈子风光”。

  而终有一天,那楼塌了,风光不再。于是看客内心大爽,哼哼,果然有今天。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就说人心是黑的。因为有时它也红。

  比如当贾乃亮恳切又可怜地道出自己心声,人们瞬间又起了怜悯心,安慰他鼓励他希望他别那么难过想跟他共渡难关。

  好像之前揪着他出来看残酷真相的是另一个星球的人。

  人性就是这么复杂和善变。有时黑有时红,有时善有时恶,你,我,他,概莫能外,可能程度差别,但本质不同

  贾乃亮:人性中爱的光辉

  整个事件里,贾乃亮的反应一直可圈可点

  事情一出,他第一反应是迅速发出“信任声明”,想来是想尽快把这件事压下来的。不是自欺欺人,而是安内必先攘外——刀子雨钉子阵我和李小璐私下走一遭,你们就别掺和了。

  就像张柏芝艳照门时,有记者追问谢霆锋,谢回答“别问这些不光彩的事”。

  这可能是所有被爆出轨的明星和他们的配偶在事发时共同的心态:这不光彩,你们别再关注了,忘了它,越快越好。

  而和别人相比,贾乃亮那一句“了解璐璐为人,相信一切美好”,更多了一份他对李小璐的深情和保护。

  只是事态已非他能掌控。随着越来越多证据流出,李小璐出轨貌似已成定局。

  这个时候,站在刀山火海前的李小璐左右为难。认了,万劫不复。否认,众口难平。保持沉默,这沸沸扬扬又不知何时才能停止,也不知还会爆出什么猛料。

  于是贾乃亮又奋不顾身站出来挡枪,像当年他追李小璐时不管不顾为她挡酒一样。

  他把她拉到身后,放下尊严和体面,把自己的心解剖给众人看:是的我知道我被绿了,我精神崩溃心在流血,我全家都病了,孩子也可怜,我错了我给所有人道歉,求大家别再追问,放过我们全家吧。

  一个男人对老婆、对父母孩子的情深义重全在里面了。

  很多人说你是受害者你道什么歉。

  因为他爱啊。所以再疼也冲上一线,帮老婆挡子弹,给全家撑铁伞。

  如果说这次夜宿门还有那么一点正能量的话,那就是这个情深义重的男人,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爱的光辉。

  那么,全当为了这个男人这片心,吃瓜群众就都散了吧,给他们留一点余地,让他们雨过天晴

  这一幕剧终,大家各自安好,也祝他们好。

  作者:李月亮高人气专栏作家,新女性主义者,扎实写字的手艺人。解读情感,透视人性,以理性智慧陪万千女性成长。新书《婚恋心理学:爱过你不如爱着你》热卖中。微信公众号:李月亮(bymooneye)。

  编辑:柠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