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怪异的同事老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怪异的同事老王

2018-01-10 19:08:2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怪异的同事老王

  怪异同事老王

  山东 魏国华

  同事老王是九十年代初和我一同分配进校的,如今我们都已接近知天命之年。在众多同事之中,他和我都是辛劳一辈子,但都没混上一官半职的傻人。同病相怜也好,惺惺相惜也罢,反正老王是我最敬佩的人。

  老王年轻时候是有机会混上官职的。当时学校空降来一位校长,而这位校长恰恰是老王的小学老师。有道是:师徒如父子。有着这样的关系,混个主任当当那还不容易?可是老王偏偏清高自傲,在人前从不提这层关系,平日里更是见了校长躲着走,从不主动搭讪,以至于校长不断地扪心自问:当年,我时不时惹着这家伙了?

  但老王最终还是主动拜访了自己的老师。那是校长刚刚离职退休正值门前冷落的时候,一天晚上,老王竟带着礼品主动敲开了老校长的家门。面对有些惊异的老校长,老王道出了自己以前那样做的原因:我不想让这层关系给您带来风言风语,也不想让这层关系给自己招来同事怪异的目光。气得老校长指着他的鼻子大骂:在你眼中,师生关系就这样的不纯洁吗?骂来骂去,最终,老校长竟在老王面前留下了两行热泪。

  老王知识渊博,工作认真扎实,每年教学成绩那更是没的说。但这么多年,获得的表彰奖励却少之又少,原因很简单:只知埋头拉车,不会抬头看路;只知埋头苦干,不知宣传推销。但老王从不在意,学校领导主动给予的,他就拿着;不给,即使自己做出多么大的奉献,绝不主动讨要。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他,对于课题、论文相当的不屑,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是大学专家教授做的事,我们一个小小的高中教师,能教好书就不错了,哪有那么多的精力去搞那些沽名钓誉的事?

  没有表彰、没有论文的老王最终境遇相当尴尬——很多比自己年轻的,甚至是自己以前教过的学生都已经评上了高级职称,而自己年近五旬,职称却一直停留在中级。面对同事的嘲讽,妻子的谩骂,尴尬中的老王却苦中作乐甚至风采依旧。他曾不止一次的对我说:一粒麦子,种在地下,在适当条件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但那长出的不是一粒,而是很多粒麦子。和这种收获喜悦相比,我这枝红杏是否能够出墙来,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就是老王,别人眼中行为怪异的老王,但在我心中,他是最值得我敬佩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怪异的同事老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