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王钓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王钓鱼

2017-04-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王钓鱼

  老王钓鱼

  文/赵元波

  同事老王是钓鱼高手,每次到农家乐玩,钓鱼的话,冠军非他莫属,钓到的大鱼特别多。

  同样的池子,同样的钓具,同样的饵料,为什么偏偏他老王钓的鱼多,钓的鱼大呢?总归是有秘诀的,可老王总是秘而不宣,从不轻易透露出半点消息。

  这天,又到农家乐去玩,老王像以往一样,拿起钓鱼工具,一个人找一个僻静的角落享受起了钓鱼的乐趣。我呢,总想向老王学一学他钓鱼的独门秘诀,可是老王好像故意避着我似的,总是不肯显山露水。这回,我得把他的秘诀偷偷学上手。

  我于是就躲在一蓬竹子后面静静地观察。

  果不其然,不一会儿的功夫,只见老王的钓鱼线往下像被什么东西给逮了一下,可能是鱼儿咬钩了。我屏住了呼吸,就像是自己拿着钓具在钓鱼一样。老王呢,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只是拿起手边的茶瓶慢慢地呷了一口。要是我呀,早就迫不及待地猛提钓鱼钩了,可人家老王就不,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沉得住气,才能钓到大鱼,才能把钓到的大鱼稳稳捉住,这才算是真正的钓鱼功夫。

  水里的鱼儿连续试探了几会,见没什么反应,顿时胆子大了起来。坐在椅子上的老王这下可就不像刚才那么客气,准备要下狠手了。他站了起来,两腿成八字形,猫着腰,眼睛紧盯着池塘。终于,一条鱼沉不住气了,使劲儿地咬钩了。钓鱼线都顺势往下拉下去一大截呢!肯定是条大鱼!(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老王可不像我,急于求成,速战速决,依旧不慌不忙,不用猛力往上提,而是随着水里鱼儿的游动,来来回回,顺着水里鱼儿的游动在摆动钓鱼线。好大的一会儿了,钓鱼线始终勾在鱼的嘴里,根本不会脱钩。想想以前我也曾经钓着过大鱼,往往我就是见鱼上钩就使劲往上提,生怕鱼跑了,结果事与愿违,越是使劲儿往上提,越是急躁,结果却是鱼走竿折,前功尽弃,空欢喜一场。

  而人家老王呢,不急不躁,拉着吊鱼杆,任由鱼拖着钓鱼竿在水里折腾。五六分钟过去了,鱼也折腾够了,老王这才慢慢将鱼提上来,放进一旁的鱼桶里。“好大的一条鱼,足有三四斤重呢!”我不由得脱口而出,走到了老王的面前。

  紧张忙活了一阵子的老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笑了笑说:“原来是你小子呀!”

  “我到看半天了。这下,你该给我讲讲你钓鱼的秘诀了吧!”

  “其实呀,这钓鱼的秘诀就一个词:顺势而为。当鱼儿上钩之后,你得顺着它,不要急躁,等鱼在水里折腾得差不多了,力气也差不多耗尽了,再慢慢收线,就能把鱼捉上来。”

  “原来如此,难怪以前,我总是钓不到大鱼,或是钓到大鱼也让它给逃脱了呢!这回,我可是取到了钓鱼真经了!”

  凡事顺势而为,不急躁,缓取慢图,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王钓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