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芋头挪一挪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芋头挪一挪窝

2018-01-11 19:08: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芋头挪一挪窝

  给芋头挪一挪窝

  文/赵元波

  在云南有一种紫杆的芋头树,这种芋头树结的芋头吃起来有一股麻味,人们一般不吃或是很少吃,可它开的花是芋头树的精华,新鲜的芋头花炖了吃,非常的可口,是种难得的美味佳肴,也可把它晒干了长期保存,吃的时候热水里发一下,蒸熟了后,加上作料舂了吃,是一道难得的家常菜。

  我们一家人都是芋头花的拥趸,每年父亲都要种一些紫杆芋,为的就是得到它的花来做菜吃。

  今年一过年,父亲就把去年种在地里的芋头母子挖出来,准备移栽到另一块地里去。父亲在挖的时候就专门挑那种大一点的芋头母子来做种子,他说:“做种子的芋头母子越大,含有的营养成分就越多,长出来的芋头苗生长得就越好,开出来的芋头花就越肥越粗。”

  看父亲累得满头大汗,有好几次,我都对父亲说:“你这样种芋头太麻烦了,其实呀,只需要在往年种的芋头地上施上肥就行了,何必自讨苦吃呢!”父亲总是说:“那哪能行呢,这芋头呀,老在一个地方种,就种油了,退化了,开的花就细了,一定要挪一挪窝才行。”他依旧不辞辛苦,挑选好了大的芋头母子后,就在另一块沙土地上开沟,施上底肥,把芋头母子栽好用土盖上,总算是大功告成了。

  父亲的功夫没有白费,四月份的时候,芋头苗就从土里钻出来,植株就很粗大,长势不错。六月份的时候,芋头树就开始开花了,一根根紫色的杆上顶着箭头一样的花蕾,引得蜜蜂不时飞来到花蕾里采花粉。看来,父亲给芋头挪一挪窝,换一换地的做法确实起到了良好效果

  给芋头挪一挪窝,挪出的是好的收获,人也一样,老是待在一个地方,做同样一件事,头脑就会退化,挪一挪窝也许就会挪出一片新天地,创造出生命奇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芋头挪一挪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