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惩罚与诱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惩罚与诱导

2018-01-11 19:06:2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惩罚与诱导

  惩罚与诱导

  山东 魏国华

  仲春时节小区春意盎然

  二楼住户中,刚刚退休的老者闲极无聊,就弄一根短杆,栓上鱼线,挽上鱼钩,挂上鱼饵,在家里的鱼缸里练习垂钓。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小孙女搬个矮凳坐在他身边,双手托腮,忽闪着好奇的大眼睛,盯着枯坐如老僧的爷爷

  爷爷的钓技却是不咋样,小女孩很快就失去了耐心,她悄悄地跑向阳台,把一根带着绿叶的柳枝伸向窗外。她探头探脑,时而把头探出窗外瞧瞧,时而把扎着羊角辫的小脑袋隐藏在窗跟下。

  长久收获无果也令老人失去了耐心,他站起身悄悄走向阳台,弯腰屏息观察了好一会儿,才不解的问:“丫头,你鬼头鬼脑的,在干啥?”

  “嘘……”小女孩把一根手指放在唇边,踮起脚尖凑近弯腰的爷爷耳边,“别出声,我在钓蝴蝶。”

  “奥?那你钓到了吗?”爷爷轻声问。

  “唉,和你一样!”女孩失望的撅着小嘴,叹息着。

  “看来,咱们都得想点办法了。这样,咱们各想各的,当然你可以向爸妈求助。明天咱们再来垂钓,比一比看谁先钓到,怎么样?”

  “好!”女孩顿时来了精神,清脆的童音回荡在客厅里。

  风和日丽的第二天。爷孙俩早早的就开始比赛

  爷爷从昨天开始就停止了往鱼缸里投食,结果,很快就钓到了一条饥饿的红鲤。而小女孩则依照妈妈的主意,在柳叶上抹上了蜂蜜。结果,不仅钓到了一只美丽的蝴蝶,还捎带收获了两只馋嘴的蜜蜂。

  比赛结果,尽管爷爷最先钓到了鱼,但没有女孩的收获多,当然孙女获胜。

  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春光融融的客厅里。

  生活中的一滴水却折射出了多彩的人生哲理

  人,要想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是苦干是不够的,还要讲究方法。老人垂钓用惩罚的方式,逼鱼上钩;而小姑娘则用诱导的方式诱使对方自觉自愿的前来。两种方式孰优孰劣?不管白猫黑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老师教育学生提高成绩是如此,单位企业提高职工积极性,其实也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惩罚与诱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