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情忆王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情忆王老

2018-01-11 19:56:13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深情忆王老

  深情忆王老

  郭训民

  今年春天,我在北京听到王兴安老师患病的消息,心里“咯噔”一下。像王老这样善良健康的人,怎么会得这可拍的癌症啊!于是心中便多了一份牵挂,我常常为他祈祷,但愿这是医生的误诊。

  无情的事实在不停地击打着我那脆弱愿望。尽管王老是那么坚强,无情的病魔还是不断地蚕食着他那健康得肌体,我不停地打听着,每每得到的都是令我揪心的消息。想到王老一生中对我的关怀和呵护,我恨不得一步跨到他跟前,像他鼓舞我那样鼓舞他,让他战胜病魔,仍能像以前一样,不断地到文联品茶畅谈,不断写出乡土气息浓重农家诗,这可是他的平生追求啊!

  拉开思忆的大幕,一桩桩往事又那么清晰地映入脑际,无不历历如昨。还记得那是2002年秋,王老看我的大儿子快到了结婚年龄,他就和启文老师在苇场的范围内给挑选合适对象。经过辛勤地奔走,他们终于把人选确定下来,让我们前去苇场相亲。相亲的事我们都是第一次经历,该怎样做心里并没谱,但我们深信有王老和启文作后盾,不会有任何问题的。

  为了强化成功的概率,在团结镇任党委秘书的我侄儿郭耕安也随同前往,因为苇场大队是他的工作联系点。那天的天气真好,碧空如洗,微风轻拂,一如我们快乐而略微紧张心情。我们的车刚到苇场村,就看到王老和启文老师正在村口迎接我们。王老领着我们到了我们的亲家那儿,简单的寒暄之后,我们坐在热腾腾的炕头上,耕安和启文说着工作上的话题,我们则有些局促地坐着喝茶,不知是心里紧张还是茶水太热,我的头上早已汗津津的了。王老真是老八路的作风,呷过一口茶后,他清了清嗓子,说:“你们两家的人都已到齐了,我们开会吧。”他以介绍人和主持人的双重身份,先简介两个年轻人情况以及两个家庭状况,说完后王老又请启文做了补充说明,耕安也即席谈了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尤其称赞王老在说媒上做法新颖。王老绝对讲民主,让每个人都在会上发了言。正开会期间,有一位亲属来串门,王老也让她做了发言,表明作为亲属的观点

  王老认真地倾听着每个人的发言,并让两个年轻人去到西屋里做单独的会谈,他俩走后,王老说:“大家都已认识了,情况也都清楚了,孩子在西屋谈着,现在需要我们表明态度了,同意就同意,不同意就不同意。郭老师你来到苇场是客人,你得先说说。”我已见过了孩子和她的家庭,一切都无可挑剔,我当然举双手同意,按着这样的顺序说下去,大家的观点竟出奇的一致,全都是同意。一对年轻人也满脸微笑地从西屋走出来,他俩的态度也和我们一样:同意。

  本是终身大事的媒妁之言,被王老做了简单化程序化的处理后,一切都变得真是亲切坦然。原来相亲这样复杂的事也可以用简单的会议形式来表决,王老可真是富有创意的老八路啊。那天相亲的效果实在令人满意,我们的儿子在苇场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女孩儿到了我家孩子们都非常满意,一个月后,他们开始谈婚论嫁,三个月后,他们喜入洞房,一年后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在王老新时代婚姻观念的操持下诞生了。

  这就是王老和启文给我们儿子说媒的过程两个孩子勤劳能干知礼懂事,受到全家人的夸赞,他们的孩子聪明好学,现在已是三年级学生了,每每提及王老在相亲时开会的故,他们的心中都充满了感激。

  岁月无情,世事沧桑。坚强了一辈子的王老最终未能跳出病魔阴影,而是随死神走进了西天极乐世界,结束了自己艰苦奋斗的一生。听日新编辑说要出一期纪念王老的专栏,作为他的老朋友,深感欣慰生命可以有限,但怀念却是无限的。我们要让王老的执著追的求,善良的为人,坦荡的胸怀,在更多的人身上得到延续和发展,这便是王老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精神遗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深情忆王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