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教育就是拼爹!看杨绛父亲如何教育女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的教育就是拼爹!看杨绛父亲如何教育女儿

2018-01-12 12:31:31 作者:慕容素衣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教育就是拼爹!看杨绛父亲如何教育女儿

  ▼

  什么样的女孩子自信最有安全感答案是:从小得到过父亲充分关爱女孩子。这并不是凭空杜撰,而是根据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甚至有心理学家认为,每一个优秀的女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疼爱她的父亲。

  小杨绛很幸运就遇到了这样的父亲。

  父亲杨荫杭对她一生影响极大,可以说,父亲的正直、淡泊名利以及对家人的爱塑造了杨绛。

  杨荫杭是江苏无锡人,字补塘,笔名老圃,又名虎头。杨家在无锡当地是有名书香门第,杨绛的祖父、曾祖父都做过官,以清廉和正直闻名。她曾经自己出生于“寒素人家”,这是种自谦的说法

  杨荫杭为人,酷似梁羽生武侠小说中的男主角,万斛清才,一身侠气,虽是书生,却侠骨丹心。他心怀“立宪梦”,一生都在为法治梦想奋斗,观其终生,当得上“刚正不阿”四个字。

  举个例子可以说明他的为人:杨荫杭青年时考入北洋公学,当时北洋公学由外国人把持,部分学生因对伙食不满掀起学潮,外国人开除了一名带头闹事的广东学生。杨荫杭并未参与,但他看到许多学生慑于外人淫威,噤若寒蝉,不禁气血上涌,挺身而出说:“还有我!”结果也遭到了开除。

  被北洋公学开除后,杨荫杭又考入南洋公学,因成绩优异获得了到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的机会。正是在日本,他受到了孙中山、黄兴等人的影响,开始参与革命事业

  学成归国后,杨荫杭做过法官,当过律师,还在《申报》担任过副总编兼主笔。其秉公执法、不阿不谀的为官原则令人想起北宋时的铁面包公,他刚直的作风与包拯类似,却比包拯更有人情味,常自告奋勇为请不起律师的穷人辩护。也时有一些并不贫困、打胜官司后赖掉酬劳的事发生。据杨绛回忆,其父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酬劳被赖掉。她笑父亲:作为一个律师,却连自己的权益也不会保障

  在当时的司法环境下,杨荫杭的“立宪梦”很快就破灭了,但他从未放弃过对司法公正的努力,哪怕因此而仕途偃蹇中国传统文人推崇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虽千万人,吾往矣”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父亲的这些事迹,杨绛后来在《回忆我的父亲》一文中细细道来,字里行间可见她是颇以父亲为荣的。父亲往往是女儿的第一位偶像,身教胜于言传,杨荫杭的刚直不阿和铁骨铮铮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杨绛,她性格中偶有金刚怒目的一面,那是父亲留给她的性格基因。她说:“父亲从不训示我们如何做,而是通过他的行动,让我们体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古训的真正意义。”

  在书香味浓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喜欢阅读。杨绛就是受父母的影响,从淘气转向好学的。父亲平时说话入情入理,出口成章,在《申报》上写的评论一篇接一篇,豪气冲天,掷地有声。她又佩服又好奇,请教秘诀,父亲说:“哪有什么秘诀?多读书,读好书罢了。”她有样学样,就去家里找藏书看,果然觉得有趣,从此就爱上了读书。

  杨荫杭有八个子女,杨绛排行第四,上面有三个姐姐,她是父亲逃亡海外归来的第一个女儿,虽不是最小,却属于父亲“偏伶”的女儿。她小时候个子矮小,父亲却说:“猫以矮脚短身者为良。”对她十分宠爱。杨家没有重男轻女的陋习,对女儿和儿子都同样看待,母亲唐须嫈负责孩子们衣食住行,父亲杨荫杭则在孩子们的教育方面颇为用心

  要知道杨绛何以能成为杨绛,不得不说说杨荫杭的教育方式

  他不给孩子们施加任何学业上的压力,采取的教育理论是孔子的“大叩则大鸣,小叩则小鸣”,推崇无为而治顺其自然。杨荫杭有个偏见,认为女孩子身体娇弱,用功过度,会损害健康,常对女儿说,他同学中有的整天死读书,能拿一百分,实际上是个低能儿,所以从来不要求女儿们拿高分。杨绛在高中还不会辨平仄声,他安慰女儿说:“不要紧,到时候自然会懂。”后来她果然四声都能分辨了,父亲晚上常走到窗前,敲着窗子考她某字什么声,她答对了,他高兴得直笑,她答错了,他还是乐得大笑。

  他鼓励孩子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杨绛从小就喜欢诗词文学之类的书,杨荫杭就常常给她买。她对什么书感兴趣,他就把那本书放在她的桌上,假如她长期不读,那本书就不见了,等于是无声的谴责。

  杨绛考入东吴大学后,面临着选学科的问题,生平头一次严肃认真地考虑自己该学什么,想选一门最有益于人的学科。父亲却告诉她,没什么该不该,最喜欢什么,就学什么。

  杨绛很忐忑,心想,难道我喜欢文学,就学文学,喜欢小说,就学小说,这些会有益于人吗?

  父亲回答说:“喜欢的就是性之所近,就是自己最相宜的。”

  听了父亲的话,杨绛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在文理科之中选择了文科。正是有了这个选择,才成就了之后的剧作家、翻译和作家杨绛。

  若是通过上文所说的,来判定杨荫杭是个对孩子纵容无度的慈父,那就未免误解了他,他给予了孩子适度的尊重和充分的自由,在此之外,他对孩子还是有所要求的。

  他要求子女一定要自立。杨荫杭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的子女没有遗产,我只教育他们能够自立。”他反对购置家产,因为他坚持认为:对本人来说,经营家产耗费精力,甚至把自己降为家产的奴隶;对子女来说,家产是个大害。他常说,某家少爷假如没有家产,可以有所作为,现成的家当却使他成了废物,也使他不图上进。

  他对身外之物看得很淡,假如孩子们对某件东西艳羡不已,他就会说:“世上的好东西多着呢。”杨绛听出了父亲的言外之意是:“世上的好东西多着呢,你能样样都有吗?”一次他带着孩子们去一位朋友家做客,大女儿连连称赞他们家的地毯多厚,沙发多软,杨荫杭却慨叹说:“生活程度不能太高的。”杨绛对物质生活的淡泊,正是受了父亲的薰陶。

  东吴大学女子篮球队,前排左一为杨绛

  为了鼓励子女从小养成自力更生习惯,杨荫杭还将美国的“劳动教育”带到了自己的家庭中。他要孩子们干活儿,悬下赏格,捉一个鼻涕虫铜板一个,捉一个小蜘蛛铜板三个,大蜘蛛三个铜板一个。妻子对他说:“不好了,你把‘老小’(孩子)教育得唯利是图了。”可这种多劳多得的方式很有效,没多久,孩子们把鼻涕虫和蜘蛛都捉尽了。

  他要求子女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告诉他们应该拥有“说不”的勇气。杨绛读高中时,学生的社会活动很多,班里经常推举女同学到街头演讲。有的女生不乐意去,就推说家长不同意。有一次推举到杨绛演讲,她很害羞,料想到不会有人认真听,不愿意去,回家时也希望父亲能够推说是“家里不赞成”。可是杨荫杭却说:“你不肯,就别去,不用拿爸爸来挡。”

  为此他还特意举了自己一个例子,有一次,一个权势显赫的军阀到了上海,江苏士绅联名登报拥戴欢迎。杨荫杭的某下属擅自把杨荫杭的名字列在了欢迎者的名单中,以为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事,名字既已见报,杨荫杭即使不愿意也只好默认。而杨荫杭认为“名与器不可以假人”,他立即在报上登了一条启事,申明自己没有欢迎。

  杨荫杭对女儿说:“你知道林肯说的一句话吗?Dare to say no!你敢吗?”杨绛听了,暗暗惭愧,只好壮着胆子到学校说“我不愿意去”,在她的坚持下,学校只好允许了。

  杨绛从小乖巧懂事,常常跟在父亲后面,是他最贴心的小棉袄。父亲饭后吃水果,她专门负责削皮;父亲要吃栗子、核桃等坚果,她专门负责剥壳。每天早饭之后,她知道父亲有喝茶的习惯,马上会给他泡一碗浓浓的盖碗茶。入夏之后,父亲最怕蚊子吵,弟弟妹妹捉了蚊子后,她一定要亲自检查一遍,看蚊帐内还没有蚊子。

  杨荫杭特别喜欢这个乖顺的女儿,他每天中午有午休的习惯,这时候孩子们怕吵了他,都一哄而散,有一天,他叫住小杨绛说:“其实我喜欢有人陪陪,只是别出声。”等父亲睡着了,杨绛就拿着一本书在旁边悄无声息地看着,生怕吵了父亲睡觉。冬天的时候,父亲房里生着火炉,需要添煤的时候,她就夹起一块悄悄地放进炉子里。这些寻常的时刻,后来都成了杨绛回忆中难忘的一幕。

  上海沦陷时,杨荫杭赋闲在家专心著书,连书题都拟定了,叫做《诗骚体韵》。他深知自己几个子女中,属杨绛读书最多,知他最深,所以很高兴地对她说:“阿季,以后传给你!”可惜的是,他后来自己对书稿并不满意,在离世前毁掉了这本著作。

  许多年以后,杨绛追思父亲时,还深以为憾,她认为,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为子女的成长教育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就没有足够时间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了。但是我想,杨荫杭若是复生,未必会太过遗憾,对于做父母的来说,总是会将子女放在第一位,然后才顾得上自己的事。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杨荫杭因脑溢血逝世,终年67岁。杨绛赶到苏州旧宅,只看到灵堂里挂着父亲的遗照,她像往常一样,到厨房去泡了一杯酽酽的盖碗茶,放在遗照下的桌子上,自己坐在门槛上哭了起来。

  父亲再也没办法喝一碗她亲手泡的盖碗茶,父亲宛如霁月光风般的为人作派却一直留在她的脑海,影响了她一辈子。

  -作者-

  慕容素衣,性情湘女,文字中人,已出版有畅销书《时光深处的优雅》等。小时志向是任性为人、随意作文、胡乱读书。长大后发现第一点难免要打点折扣,后面两点仍在努力奉行。公众号:慕容素衣  微博慕容素衣ym.

  长按识别二维码,一键加关注

  本文编者微信公众号“民国文艺”介绍:那是一个大时代,那是一个胡适、林语堂、沈从文、鲁迅、齐白石、徐悲鸿、张爱玲徐志摩、林徽因等群星璀璨大师辈出的时代!让我们跟随着大师的足迹,一起领略那个伴随着清新壮阔的文艺复兴的民国大时代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