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国荣的背影,莫文蔚的一丝不挂,张曼玉的桃红打底裤……都藏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国荣的背影,莫文蔚的一丝不挂,张曼玉的桃红打底裤……都藏在

2018-01-15 08:32:14 作者:于归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张国荣的背影,莫文蔚的一丝不挂,张曼玉的桃红打底裤……都藏在

  2018年1月10日

  一场摄影首展在上海落下帷幕

  你见过《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的108件旗袍,却难得见她在桂林小屋里穿桃红色打底裤;

  张曼玉

  你见过《春光乍泄》里张国荣迷醉地与梁朝伟拥吻抽烟,却少见他一脸惺忪仰卧在车座。少年的星眉剑目与浪荡不羁混为一体,而你不忍责备。

  你甚至暗搓搓地揣测这一只光洁圆的裸背到底来自哪位知名女星……

  先不说留个悬念。

  今天我就来聊一个能拍出这种照片的人

  ——夏永康。

  《2046》、《花样年华》和

  《春光乍泄》剧照师,

  行内人称“王家卫御用摄影师”。

   01 

  把时间拉回1997年,夏永康还在一家广告公司打工。偶然的一次机会老板无意间说:“王家卫那边找剧照师,你要不要去试试?”

  夏永康讲:“要、要、我想见。”

  也是因为这次见面,他获得了跟王家卫去阿根廷的机会。夏永康就这样进了剧组,成为三位剧照师之一。然而,他在剧组中的地位仅高于茶水小弟。

  那一年王家卫开拍的电影叫作《春光乍泄》。

   02 

  张国荣:

  你的相机有点吵,可你的人却很妙

  进了剧组的年轻人总是怀着一腔热血,从早到晚捧着相机拍拍拍。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大了,就会被白眼。

  张国荣在拍戏时总是被快门声干扰,就对这个摄影师讲:你不要在我面前晃来晃去的,快门声影响到我,你走开!

  夏永康心里害怕,假装答应,手里继续“嚓嚓嚓”。

  张国荣一脸不耐烦:“怎么叫你不要拍还在拍?”

  夏永康讲:“很快很快,再拍几张就好了。”

  张国荣气极,直接到王家卫那边抗议:“能不能叫他不要再拍了?很吵啊!”

  导演王家卫看了看张国荣,然后看看夏永康。夏永康也看看王家卫。没办法,当然还是要继续拍啊。

  随后夏永康跟张国荣解释说:“哥哥不好意思,导演请我来,我的工作是为了他,不是为了你。你骂我,我ok,我顶得住,如果他骂我,我会很惨,所以我不能听你的,你再骂,我还是会拍。”

  张国荣听完顿了顿,点点头:“以后你拍我照片,全部是胶片,随你拍!”

  客套话听得多了,夏永康也没那么当真。只是没想到,回到香港后,张国荣真的经常打电话给他。

  1997年张国荣在香港开演唱会,叫夏永康:“你来拍照啊!”

  后来拍写真拍杂志,张国荣都是先过来问夏永康:“你有没有时间,你没空我再去问别人。”

  随后,他们变成了要好的朋友。2002年,两人一起去五个城市游走,以一种很放松状态,一边走,一边聊。聊到忘情的时候才想起来,啊,还没有拍照。

  那就拍啊,边走边拍,并且多是背影

  张国荣

  “一次,我跟哥哥走到西湖一个叫‘我心相印亭’的地方

  眼见哥哥步入园亭后,突然转身叫我拍他的背影。

  其实他心中早有构思。

  这张由他自导、自演的照片拍出来的效果很美。”

   03 

  王家卫x夏永康

  一开始拍王家卫的电影,夏永康是小角色。王家卫偶尔才想起来问他:“行不行,今天?”

  慢慢地,王家卫觉得这个年轻人还不错,就一定要他拍完先洗一些胶片出来看看。

  照片拿到眼前,王家卫会问:“是不是就这样了?”夏永康觉得那就是自己做得不够好,下次再努力一点,做到令王家卫更满意。

  设计海报的时候,王家卫不满意,会问夏永康:“你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却从来不给他任何提示和建议

  夏永康把照片往这个方向来一点,往那个方向来一点。从一开始的乱来,到在王家卫的慢慢逼迫下,夏永康知道,给他什么东西才会令人满意

  就是在这种慢慢磨合的状态下,夏永康就跟着王家卫拍剧照。从《春光乍泄》到后来的《花样年华》和《2046》。

  《春光乍泄》

  张国荣,《春光乍泄》剧照

  出镜的手是杜可风的手

  春光乍泄的剧照,其中有几张失焦的照片。

  夏永康当时透过镜头看那一幕戏看的入神了,甚至忘记了拍剧照。看到美的东西时,人是会头晕目眩站不住脚的。拍的多是照片也是失焦。

  《春光乍泄》剧照

  可这几张失焦照片依然是夏永康的最爱。

  《春光乍泄》剧照

  当时在南美,用富士的胶卷,调性偏绿,

  把整个旧翻成摩登的颓废。和墙面的花纹很搭。

  《花样年华》

  《花样年华》整体色调偏红,只因用了叫做Image的胶卷。

  张曼玉与梁朝伟,《花样年华》剧照

  曼玉妖娆的旗袍穿梭在起伏的台阶。

  张曼玉,《花样年华》剧照

  低头,颔首,抬脚间,暧昧的红色诉说夜的风情

  张曼玉,《花样年华》剧照

  当时拍的时候王家卫惜字如金,只讲一个词:偷情。夏永康跑到日本、美国屯了一堆型号不同的胶卷。找到一只型号感觉最棒,是1960年代的胶卷。可惜这款胶卷无人问津,打电话到美国去,工厂也已经倒闭不再生产。

  还好,还剩最后两百卷,夏永康全部买下,用在《花样年华》。就好像你生日当天正好碰上店庆免单。有些事情,要讲缘分的。

  《2046》

  夏永康镜头下的巩俐

  张扬,克制,欲盖弥彰的诱惑

  《重庆森林

  无论白天黑夜,穿雨衣戴墨镜的林青霞。

  帅到愤怒的金城武。

  短发灵气的王菲和穿警服的梁朝伟。

   04 

  他的照片有点怪

  夏永康的照片其实有些怪,或者是大胆

  1991年毕业后的个展

  毕业于加拿大艾米丽卡尔艺术与设计大学的夏永康回到香港。那时候还是1991年。

  那一年夏永康就在香港办了一个展。那个展的灵感来源于一本书,上面讲到一些马戏团里因为各种原因去世的人。

  模特是请来的朋友,造型是马戏团一般的夸张,场景却是坟墓和帐篷。

  夏永康1991年个展作品

  “之后我开始摸索自己喜欢风格我喜欢脏脏的东西,这些脏脏的东西很酷很有艺术感,我就喜欢这种质感,我觉得这种风格蛮好玩”。

  莫文蔚全裸出镜

  这种出奇的风格也许正是由此开始。1996年夏永康帮莫文蔚拍唱片封面,那时莫文蔚还是刚出道,居然全裸出镜。不可谓不大胆!

  张曼玉的桃红色打底裤

  2004年夏永康与张曼玉在桂林拍摄。夏永康跟张曼玉提过后,张曼玉很感兴趣,从巴黎飞到桂林。

  时而土气。

  张曼玉

  张曼玉穿着花哨衣服在简陋的房间里吃面条

  时而洋气如参加一场晚宴。

  张曼玉 

  伶仃的女子和古村落形成鲜明对比。

  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守在家中等待丈夫农村妇女,穿上丈夫寄来的时装。一个好奇懵懂又美丽故事

  梁朝伟的眼

  2015年,梁朝伟主演的《眼》刷屏了四大卫视和各大视频网站,不仅是因为那温馨感人的台词,整个视频的视觉表现手法也十分新颖,三分钟的广告,众多画面只有一个主角:梁朝伟的眼睛

  那是怎样的一双眼?

  “好嗨啊!我看到这一秒(画面),就知道OK了,够了。”

  一双能够不加画外音,略有皱纹也能叫人觉得温暖的眼睛。你看着这双眼,就好像是多年的老友。

  梁朝伟《眼》

  这个拍摄手法是很大胆的,可是因为是夏永康,也因为是梁朝伟,他们做到了。出奇制胜关键是不奇的情况下你也有致胜的能力

  杜鹃

  单薄与寡淡也是一种恣意的美。

  舒淇与吴彦祖

  翻开夏永康的这张摄影,似乎伸手就能摸到年轻恋人青春与风。

  周迅

  2010年摇滚范儿与朋克风的周迅。

  长丝尖跟却忍不住叫声酷。

  阮经天

  总是见到总裁风阮经天,却没见过他这一面认真

   05 

  拍过这么多人,还拍得这样好。夏永康却常常说自己是顺其自然地去做事,自己是一个懒人。

  在跟着王家卫拍摄电影期间,夏永康玩拼贴。

  路上他先去垃圾桶周围转转,

  从垃圾桶里捡一些东西回来。

  “剧本、咖啡、烟、什么都是每天工作的一个部分

  我就把这些垃圾变成我的拼贴用具,

  反正又不用钱,就拿这些东西,剪下来,搞拼贴。”

  摄影做好了,那就顺其自然去试试做导演。凭借多年在香港电影圈里积累的人脉资源,2010年,他筹划并执导了首部电影长篇《全城热恋》。虽然只有1000多万的成本,却拥有张学友、刘若英、吴彦祖、谢霆锋等众多明星友情出演。

  2011年夏永康又拍了《全球热恋》。当然,夏永康依然在继续他的跨界导演路……

  全城热恋

  跨界所带来的风险是很大的,如果做的不好可能会毁上夏永康“视觉之王”的誉名。

  安全地带谁都知道舒服。年轻人更是会过早地在踏入社会追求一种安全,不经历风雨,先寻找庇护伞。无论一开始有多大的梦想,最终很多很多人会选择先去一个安全地带。再到后来,适应这样的生活,完成对自己的二次进化。

  我们不缺完美的人,缺一种像夏永康这样永无止境、不怕出错的人。

  正如他在墙上写下的话:

  如果开始工作时我感到安全,那么我知道我自己是在自我重复,我必须停下、持续向前,禁止自己去做容易的事。

  错误只是一个主观的看法。每一个错误都能提供一个习得新事物的契机。

  彩蛋:裸背女星是林志玲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