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动人的歌,青春的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动人的歌,青春的诗

2018-01-15 19:06:36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动人的歌,青春的诗

  尤喜欢人教版《语文》必修1的第一单元,这是一个诗歌单元,四首诗歌,有旧体诗词,也有各种风格的新诗。

  诗歌不仅是一种文学样式,也是一门音乐艺术,是适合诵读表演的。这四首诗都具有音乐美,有的如大江东去的铿锵豪迈,有的似泉水幽咽的凄婉感伤,有的像微波荡漾的浅唱低吟,有的是小桥流水般的明丽欢快……各种音乐的美在此呈现辉映。一首首动人旋律,带给人的是美的享受

  更有意味的是,这四首诗都是诗人们青年时期作品,都是歌唱青春的,分别从不同角度诠释青春,抒发自己真挚热烈的的情感。对于刚刚升入高中学生来说,读到这些诗,会很容易引发共鸣的,会不由得陷入沉思暗自发问:“问多彩青春,谁主沉浮?”学习这个单元,不仅是探寻诗歌奥秘的一次旅行,也是提升人生境界的一次洗礼。

  《沁园春 长沙》是青春时期的毛泽东重游湘江时写下的一首词,诗人由眼前一幅壮丽的秋景,引发出对一段峥嵘岁月回忆,从而抒写了一腔拿云心事独立寒秋的从容坦荡,胸纳万物、心怀天下的胸襟气度,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火热激情,中流击水的壮志豪情,无不让人感叹:青春真的美好呀!作为一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有活力,有热血,更要有干劲,有志向,积极向上,昂扬乐观,唯此,才能不负风华正茂的青春时光

  年轻时期的戴望舒在春雨绵绵的江南小巷中希望逢着一位美丽、高洁而又愁怨的丁香姑娘,他彷徨、哀怨,似乎看到自己心爱的姑娘正慢慢走近,走近,然而姑娘只是从身旁飘过,最后还是消散了颜色芬芳,只留下惆怅的诗人仍在彷徨、哀怨。迷蒙凄婉的意境中我们分明读懂了青春期的诗人那份欣喜与哀怨、希望与失望交织在一起的迷茫苦闷体会到他内心浓烈的悲剧感,但同时亦能感受到他那份追求执着。这就是青春,有失败,有迷惘,有困惑,有苦闷,也有希望,有理想,有追求,而且永不放弃。高中阶段的学子,学习压力大,情绪易波动,心灵天空不时会笼罩乌云遇到雷雨,随时会走进阴暗潮湿孤寂悠长的“雨巷”,挫折失意委屈、彷徨是难免的,但我们决不能放弃对心中那位美丽、高洁的“丁香姑娘”的追求。因为青春没有失败,青春就意味着追梦。

  作为一位执着地追求着“爱”“自由”“美”的诗人徐志摩,在自己的青年时期,就一直折腾,但无论是求学深造还是爱情婚姻,他都是从心出发,学我所学,爱我所爱,为美陶醉,为美疯狂。他先后到美国、英国留学,学习经济政治和文学,学成后于1923年离开伦敦回国。时隔六年后,他再次来到英国,拜访心仪的大哲学家罗素。拜访结束后,他悄悄地探访剑桥大学。一踏进宁静校园,当年激情燃烧的大学生活、与爱恋的人书信来往的甜蜜、民主自由的政治理想,浪漫美好的诗歌梦想一下浮现脑海涌上心头,他感慨万千心潮起伏,然而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往的云烟,远远地逝去了。怀着对逝去美好的留恋与不舍,诗人别情依依,但并不压抑沉重,他只是轻松地与康桥挥手告别。因为他爱的真,爱的纯,爱的善,不愿惊动,不想打扰他深爱的康桥,于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最深的爱就是懂得放手啊!如轻烟微波般的别情深入人心,引人共鸣。是啊,人的一生中一直行走在消逝中,总是充满了告别,既然不能挽留,那就潇洒地挥手吧,把美好的回忆深埋心底。不过,要想不留遗憾给明天,只有当下且行且珍惜,加油努力。青春是最美好的岁月,在灿烂的高中阶段,青年学子们应当不挥霍,不蹉跎,只争朝夕,只有这样,才能无怨无悔

  《大堰河—我的保姆》是一首养子唱给养母以爱为主题的赞歌。尽管大堰河只是艾青的养母,但这位善良勤劳、悲苦、卑微劳动妇女却用无私博大的母爱养育了诗人,用自己的双手和乳汁使诗人体会到母爱的温暖和深厚,诗人对大堰河充满了拳拳赤子之情,诗中浸透着诗人对养母的怀念、崇敬和赞颂的深情。诗人与养母之间的感情超越了血缘、阶级,它告诉人们爱是博大的,深广的,真爱力量无穷。这首诗教我们要懂得爱,珍视爱,学会爱。青春期往往又是叛逆期,高中生自控能力弱,自我意识强,偏执,冲动,听不进去劝告,不太懂得尊重和爱。青春的我们如果能感知到父母的爱、老师的爱,懂得爱的重要性,并学会如何去爱,就能开启心智,明白事理,少犯错误,少走弯路。读读《大堰河—我的保姆》吧,感受其中爱的伟大、深厚、真诚、无私和撼人心魄的力量,用爱磨去我们叛逆的棱角,健康快乐成长

  必修1第一单元四首诗告诉我们:青春是美好的,我们要懂得珍惜,不要在它逝去的时候,徒生后悔;青春的我们要有远大的志向,有责任感,有担当;要懂得爱,学会爱,爱亲人,爱老师,爱同学,爱所有的人;当然青春也有低潮迷茫的时候,但永远不要放弃希望,执着追求,一定会找到那位“在水一方”的佳人

  让我们在聆听四首动人的旋律中,一路前行,创造属于自己如诗的青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