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艳丽:海棠花又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艳丽:海棠花又开

2018-01-16 21:32:42 作者:王艳丽 阅读:载入中…

王艳丽:海棠花又开

  海棠花儿时的记忆里,我家院子里似乎确凿有一棵老树。听爷爷讲,那是一棵海棠树……

01

  海棠花,又开了

  “囡囡,明日你便及笄了,不可再如往日般的粗俗”

  “ 知道啦,爷爷。”

  ……

  十年前,常德老汉在山脚下拾到一个遗孤,是个女孩儿。冬天残留的积雪和冰碴子还未消融,风依旧是寒冷的。女孩安静地睡着,蒲扇般的睫毛在眼睑上投映出淡淡的阴影,脸被冻得通红。老汉见了不由得心生怜爱,这娃子跟咱投缘啊!

  也是个苦命的娃儿哟!老汉摇摇头,抱着女婴,积雪上的脚印渐渐多了,蜿蜒在回家的小路上……

  村子里的人见老汉抱一女婴回到家中,无不讥讽老汉做了一个错误决定,抱回了个累赘

  老汉不置可否,这些个人,巴不得别人不好呢!

02

  又是一年春天,娃娃来家里快有两三个月了。

  老汉寻思着,得个娃娃起个名儿不是。咱不能耽误了人家娃娃,可自己也没啥文化,不能瞎起一个名儿害了娃娃吧!

  没想到,老汉要给娃娃取名儿的事炸开了锅似的在村里传了开来。

  一些心术不正的人一听,嘿,机会来了不是?你白老汉当初不听我们的话,现在你也有难看的时候。于是纷纷向白老汉的院子走去。

  “白大哥,你看这‘翠花’咋样?”

  “白叔,‘竹丝’,你看行不?”

  “白老弟……”

  老汉看着这群心思诡异的人,半晌不吭声。

  “乡亲们,你们的好意白某人领了。倘若你们能给自家孩子取这名儿,甭说‘翠花’,让我叫我家囡囡‘二狗’也是极愿意的。”

  这个乱世里女娃子本就轻贱,出身在这样的小村落就更不被人重视。若是取了个粗俗的名儿,将来怕是不容易嫁出去哟!

03

  ……

  “你想啥呢,爷爷?”白丫头在老汉面前晃来晃去。

  “臭丫头,忘了爷爷昨跟你说的?举止要端庄,言语不能粗俗,还有……”

  “好啦好啦,爷爷您可真啰嗦,听得我耳朵都起老茧啦!”

  “白若西!亏得当初闵先生给你取了这么个名字,就是祈盼你西子般的美貌,西湖似的娴静!”

  闵先生是镇上的一个教书先生。当年白老汉斟酌半天,决定找个陌生的读书人起个好点的名儿。至于什么西子之美,西湖之静,全为无稽之谈。若西,若西,只是因为白老汉在若山西边捡到的罢了。而若西这丫头也是个实诚的孩子,爷爷说啥她就信啥。若西的命都是爷爷给我的,能不信?

  “爷爷,你不要生气了嘛。”若西说着便在老汉身上嬉笑着。

  老汉也没真生气,这么多年,孙女也算得是“一顾倾人城”,性子虽不娴静,人却也鬼精灵,勤快又能吃苦。唯一不好的便是这丫头把男人会的东西一样没落下,读书、习武、射箭……而女孩该会的女红之类却一窍不通

  “好了,明天就是你及笄之礼,早些歇息吧。”白老汉故意板着脸。

  “为啥,爷爷?为什么村里其他人就不想您一样重视女子的及笄之礼呢?”

  “傻丫头,爷爷只有你一个孙女呀!”

  “为什……”

  “甭问了,快些歇息。”

04

  次日。

  若西光着脚丫,坐在秋千上。

  院子里的海棠花已经凋谢了,纷纷扬扬的花瓣在初生的阳光里旋转,蹁跹,寻觅着死亡的归宿——土地。风便是途径也将会把海棠花弄得不甚安宁,发出簌簌的响声。若西迎着初生的太阳,如花的笑容恰似一池春水荡漾开来……

  忽听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白若西!”

  果然,又要挨骂了。

  不料白老汉却说:“囡囡,我若让你去江南游玩几天,可愿意?”

  “啊!?哦……当然了,只是……只是你咋办?还有在那边我没有个依靠,被人欺负了咋办,爷爷不心疼?”

  “这你不用担心,江南我已经托人打点好了,当年有个商人欠我一条命,这么多年,咱家全靠他接济,他已经打理好了一切,你只管去。”

  “那……好吧!”

05

  若西离开后第二天。

  一群官兵冲入村子,村民全部被杀死。第一个死的,便是老汉。他们被杀的缘由简直是荒诞不经。只因为管辖他们这块土地的大人是京城某位高官的政敌,

  便扣了个莫须有的罪名。

  方圆百里,一夜之间被血洗。

  老汉睁大了眼,望着渐渐模糊天空

  老百姓的命难道就不是命。这个乱世,怕只有皇位上坐着的那人的命才是命。但愿囡囡没事……

  此刻,去往江南的囡囡突生不祥的预感。

  “车夫,往回走!”

  ……

  “爷爷,所以这就是你让我走的目的吗?以你一命保我一命。”

  “爷爷,你和抛弃我的父母一样不要囡囡了吗?”

  后来,她不再穿红衣,镇上少了一个红衣精灵,多了一个白衣郎中。

  一年后,面目全非村庄终归平静

  院子那颗海棠树也重新抽了芽。

  若西迎着初生的太阳,笑容里略微带着一份悲凉……

  作者系初一年级学生

  猜你喜欢

  雷群香:不再害怕

  我是个窃贼,我一辈子只偷过一次……

  张旭:海棠与我,我与桂花

  史铁生:老海棠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