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是人生父母养的,我凭什么给你端茶倒水叫外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都是人生父母养的,我凭什么给你端茶倒水叫外卖?

2018-01-20 17:45:12 作者:毛利 阅读:载入中…

都是人生父母养的,我凭什么给你端茶倒水叫外卖?

  助理给我发了这张图,说她很生气大学培养的是博士,又不是保姆。

  我助理去年大学刚毕业,刚开始做助理的时候,也一口一个老师的,她每次催稿的时候,都要喊一句:毛利老师

  我一听这四个字,就知道大事不好,有一种小孩家长叫全名的感觉,世态发展有点严重了。

  助理为什么叫我老师,大概是因为她为我工作,而我又是个文字作者,出门去参加各种活动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喜欢叫一声老师,每次看到她们毕恭毕敬地要帮我拎包开门,我都有点傻眼了,你们这是干什么,难道我自己没有手吗?

  后来看很多体制外的老师写,说实习生就是应该帮忙订盒饭,当学生的就该跑腿。我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些事情要是别人自发想做,实习生兴高采烈说我来订盒饭好吗,那倒也无所谓。可凭什么这事就非得是资历浅的人非做不可?

  哦,对了,这是个悠久的传统

  当学徒的,不吃点苦怎么摔打成材?以前旧社会电影里,总会出现个人不人鬼不鬼的东西,负责给漂亮的娘姨倒痰盂,这个人要说他是人,那未免太看得起他,要说他是鬼,他又不够飘逸,每天都在实打实地吃苦,只要哪里出一点点错,立刻提心吊胆,会不会被打到皮开肉绽

  学徒是没有魂灵的,要有,那也是死的。

  有些学徒为了少挨打少做事,专门练就了一张能把人夸出花来的嘴,专门挑师傅爱听的话说,让人如坠云里雾里,地扫得不干净也不算什么错。

  嘴笨的学徒,日子只能分外难过。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汪曾祺写过药店里做学徒的陈相公,起得比谁都早,起来第一件事,先把先生们的尿壶先涮干净控在厕所里。睡得比谁都晚,要把先生们的尿壶都放到他们床下,吹灭所有的灯,才一个人爬上门板做的床。

  “陈相公老是挨打,学生意没有不挨打的,陈相公挨打的次数也似稍多了一些。”这就是陈相公的生活,一天到晚都在裁纸晒药擦灯罩,活不离手,但干坏了还是要狠狠挨顿打,以前人说,那是叫你长记性。

  跟陈相公一比,自杀的博士做的活当然也没什么,不就是擦车浇花拎包挡酒,怎么算侮辱你啦?分明是给你表现机会。很多人靠这个可以顺利不做学问,不写那些真正需要大量时间准备的论文,导师睁只眼闭只眼,帮帮你忙不就好了。

  中国到底是个人情社会啊。

  有一年春节,我丈夫说他今晚要加班,要帮领导小孩写国外大学的自荐信。你老板儿子上大学,跟你有什么关系

  丈夫立刻摆出一副“社会上的事你不懂”的神情,老板儿子英文不够好,老板招一个英文专业的,不就是为了全方位排忧解难吗?

  陈相公要是会点什么,至于时不时挨一顿打吗?打他是为他好,要他成人。等他变成先生,他也可以抄起板凳打手下的相公。跟以前婆婆拼命折磨媳妇,一个道理,我对你差处处管着你,还不是为了这个家,媳妇要是闲下来,家道还怎么兴盛?

  当一个人变态地折磨另一个人时,居然还折磨出了一套家学。当陈相公在药店里不管犯点什么小错,都被暴打一顿时,所有人都觉得,没什么不对

  最多有个好人上来劝一下:他也是人生父母养的!

  这个好人之所以受人尊敬,是因为他很懂自己的本份,一个煮饭的,从来没自己正经吃过一顿饭,都是把大家吃剩的残汤剩水泡点锅巴吃。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以前的社会,想要有出息,要有不把自己当人看的准备,你当只狗当只猫,或许有上位的可能

  现在我还能经常看到一些人勤勉做狗的痕迹,明明一个私人聚会,因为请了一个很有名的作者,忽然有人就开始自发地夸奖起来,老师是多么地优秀,多么地受欢迎,多么地让人佩服。我在旁边听得连食不下咽,这老师他是刚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吗?

  也没有。但是老师本人非常陶醉,微微点着头,全无半分不好意思。我很纳闷,你辛苦写作,就是为了听一个这样的人,耽误所有人的胃口,在饭桌上大言不惭吗?

  始终理解不了。

  后来我想,这大概跟年纪有关吧。以前的人,集体意识大过自我意识。

  我这一代80后独生子女,从小就被报纸批评成垮掉的一代,你们不会有出息的,你们的父母也太娇惯你们了。

  初中时放暑假,我去工厂做临时工,一天十块钱薪水,负责粘纸盒。有个主管模样的人招呼我,你去搬一下东西。我理所当然地问了一句:为什么?

  请问为什么我需要搬这个箱子,我的工作内容不就是粘东西吗?

  主管跑去找我妈,说你女儿厉害,居然还问我为什么。

  对啊,为什么?

  因为我是临时工,我就是所有人的小工吗?

  如果陈相公问一个为什么,他大概早就被打死了。

  很多问题,只能等这些不需要问为什么的人全都灭绝后,才能从根本上改善。

  如果博士显灵,我希望他每天都在导师的梦中徘徊,始终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要帮你擦车?

  不是每个人都有一副媚骨的,显然,现在有媚骨的人越来越少了。

  所以老人们始终要感叹,世风日下,一年不如一年。

  多好啊,世界终于不再是你们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