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决定你一生的不只是情商和能力,还有这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决定你一生的不只是情商和能力,还有这个!

2018-01-20 12:01:28 作者:曹默 阅读:载入中…

决定你一生的不只是情商和能力,还有这个!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文:曹默丨来源:学点厚黑学(houhei988)

  我之前的文章中说过这样的话:

  “智商决定一时,情商决定一时。”

  “能力决定可以走什么路,格局决定可以走多远。”

  “学历重要,但是它代表着过去,只有学习力才能代表将来。”

  人们越来越注重情商、能力、格局、学习力等等这方面的培养,却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逆商”。

  逆商是什么

  逆商全称逆境商数,它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能力,即承受挫折,摆脱困境超越困难的能力。

  小科普

  它是“五商”之一,五商是指:IQ智商,EQ情商,FQ财商,AQ逆商,MQ德商。

  同时,五商是由中国的五行“金,木,水,火,土,”衍生出来的,即“金生智,木生情,水生财,火生逆,土生德。”

  可以说,这五商对我们的人生来说都很重要。

  俗话说,“人生如意十之八九”,挫折打击天天见,这是一个拼逆商的时代

  一个人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高逆商这三个因素。当智商都差不多时候,逆商对一个人的人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举个例子

  高逆商的代表就是刘邦、韩信、勾践之类。

  就拿勾践来说,国家破了,老婆被睡了,自己被奴役了,连敌国君主的屎都吃了。

  但他面对如此大的困境依旧没有放弃,他始终记得自己是越王勾践,韬光养晦,最终“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再举个例子

  低逆商的代表就是宋江、项羽之类。

  就拿项羽来说,项羽能力有多强,这句话可以表现出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他的对手刘邦可谓是打不死的小强,跟项羽打仗基本没赢过,彭城之战时,刘邦的50万大军被项羽3万军队用半天功夫就打败了,抛弃了父母妻子,为了逃命多次把自己的孩子推下马车,惶惶如丧家之犬

  可是核下之战中,项羽大败,率领二十八骑成功突围至乌江边,眼看过了乌江就能保命,日后还有东山再起机会,可是他却觉得自己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居然自杀了。

  要知道此时项羽的手下季布,钟离昧,虞子期都还在,江东没有受到战火的波及,而刘邦此时内部已经隐约有内乱的趋势,假以时日,就算不能翻盘,也够刘邦受得了

  逆商构成

  控制

  面对困境时,逆商低的人只会放弃抵抗,逃避悲天悯人,被挫折感控制,听天由命

  而逆商高的人,则会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直视并且打破困境,韬光养晦,他们坚信人定胜天

  起因和归属责任

  面对挫折失败,逆商低的人往往会把责任推给别人,以此来安慰自己。或者过度自责,认为自己不适合这类事情,从而意志消沉,自怨自艾,自暴自弃

  而逆商高的人,会很清楚的划分责任归属,愿意共同承担责任,错了就是错了,总结反思避免再犯。

  影响范围

  逆商低的人遇到挫折时,茶不思饭不想,没心情工作,没心情生活,惶惶不可终日,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影响到其它事情乃至生活上。

  逆商高的人遇到挫折时,会把控好影响范围。在工作中有了挫折,就仅限于此,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家庭生活;在家里有了烦恼,就仅限于此,不会把情绪带到工作上。

  持续时间

  逆商低的人往往把逆境的持续时间想象的很漫长,漫长到他们无法承受,这种想象的结果便是,他们真的无法承受。

  而逆商高的人则明白,寒冬的到来也就意味着暖春不远了,他们看到的往往是不久后的光明自然不畏险阻,勇往直前

  总结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倒谷底的反弹力。

  低逆商的人,做事浅尝辄止,一番争取之后,偃旗息鼓;或一陷入困境,就心怀恐惧,绕着问题走,一生碌碌无为。高逆商的人,面对逆境,充分调动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来应付困难局面,最终大有作为

  所以说,情商和智商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而逆商决定一个人的格局和他的人生高度。

  你是一个高逆商的人吗?

  

  作者曹默,学点厚黑学(houhei988原创专栏作者,版权归原公众号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2018个人提升计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