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雕花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雕花匠

2022-05-23 02:08:46 作者:一只粽子 来源:睡前故事板 阅读:载入中…

雕花匠

  图/Loika

  1

  雕花匠初到这个小镇的时候,衣衫褴褛,只一把长刀握在手里。

  那滴血的刀尖戳在庙门口的台阶上,很霸气,很血腥,很让人退避三舍。

  然而下一刻,他的脑门儿便磕到了庙门槛,惹得里面老和尚期期艾艾地叫——光天化日之下不兴这样碰瓷儿的啊!小石头快把他挪走!

  小石头是这破庙里面唯一的小沙弥,年幼被爹娘遗弃,老和尚收了他,于乱世中养到现在。

  有八九岁了吧?

  老和尚也记不清。

  “挪到哪里去呀?”小沙弥问。

  老和尚继续闭着眼念经,“出门向左两百步再向右,有一方净土。”

  “那分明……是个,垃圾堆。”雕花匠提着一口气,左手扒上了庙门槛,不撒手,“你们这些做和尚的,心都这么黑的么?”

  老和尚被吓了一跳,一不留神,手里的珠子散落了一地。

  问道:“这人怎么还没死透?”

  2

  雕花匠最后还是被拖进了那座庙,自生自灭了两天,竟然好得差不多,活蹦乱跳跟在老和尚屁股后面一起拯救苍生,度化那些受苦受难的生灵。

  老和尚说,在上面撒点孜然粉,那些生灵便会过得更加快乐。

  小沙弥很是信服,雕花匠更是眼疾手快地在生灵上洒了一层孜然。

  香喷喷。

  自此,雕花匠算是在这破庙里扎了根。

  老和尚问雕花匠你为什么还不走。雕花匠总是笑嘻嘻的地盘腿坐在蒲团上,像个小痞子,“我杀人太多,死的时候总需要有人在我身上撒点孜然粉呐。”然后继续埋头雕刻那些散落的佛珠

  一朵朵莲花从刀尖落在珠子上,栩栩如生。把这些拿到集市上去卖,十个佛珠可以换五个铜板,五个铜板可以在木匠那里换三十颗佛珠。这样循环往复,很快就能给老和尚和小沙弥买新衣服了。

  3

  老和尚很谨慎,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便总把雕花匠往外赶。

  被赶出来的雕花匠心平气和地揣着珠子爬上房顶,发呆或者雕花,仿佛他才是修佛的那个人,心无杂念,忠孝仁义都是空,只有眼前的佛珠才是正经。

  慢慢的,雕花匠的名气越来越大,早已不是五个铜板的价钱。时常有人登上庙门来求一颗莲花,但是雕花匠却不卖了。

  雕花匠说,他这一生的莲花都已经刻完,再雕不出了,是绝版。

  老和尚在旁边照旧敲着木鱼,曲着背,老态龙钟的模样,“放狗屁。”

  4

  其实老和尚也不算老,除却横亘在脸上的伤疤,于眉眼间也能看得出曾是个好看的人。

  雕花匠蹲坐在老和尚旁边,给他披了一件新的袈裟,带着笑:“找裁缝亲手给你做的。”

  老和尚却将袈裟拿下来,拿在手里摩挲,还给他。

  “莲花度不了你,袈裟度不了你,佛度不了你,我更是度不了你,但你却能度天下人。”

  老和尚叹息,“你滚吧。”

  此时战火已经烧到了村外,早无安稳可言。

  雕花匠沉默了好一会儿说,能偷得这几日浮生,便是值得。转而又像痞子一样笑,问,以前说过的话,我们算是不算?

  然后一拍脑门,哦,你怕是都不记得我了吧。

  门在老和尚身后开了又关。

  小沙弥在学着雕花匠刻佛珠,仿佛他手中的佛珠就是世界。听到声音小沙弥抬起了头,“雕花匠叔叔要去哪儿?”

  5

  老和尚后来做过一个梦,梦里有雕花匠,但那时两个人都是少年。老和尚这才想起来,原来自己也曾是会雕花的,原来,教他雕花的那个人是自己。他还说过,以后咱们雕花可以赚钱,过平凡日子。

  在外流放的这些年里,老和尚以为自己早已把前尘往事忘得一干二净了,却没想,还能在梦里再见一次。

  醒来却觉得十分羞愧,不该想起来的,不该想起来自己曾是魅惑太子的妖僧。

  6

  在战场上失踪了一个多月的皇帝终于回来了,御驾亲征,几番输死搏斗,这一场仗终是险胜。清理战场的时候,士兵发现了一个和尚,有一道疤横亘在脸上,不由得奇怪,这战场上怎么会有和尚?却还是好心另外挖了一个土坑,将人草草埋了。

  后来士兵听说皇帝收留了一个小沙弥之后又开始铺天盖地的找人,仿佛是一个脸上有疤的和尚,看着眼熟,却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

  士兵翻了个身,又是一场好梦。

  图片作者:Loik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雕花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