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踪的小向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失踪的小向导

2022-05-09 01:43:26 作者:莫小米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载入中…

失踪的小向导

  没有姓名,没有年龄,没有照片,但我能想象他的模样,目光澄澈,笑容憨厚。

  被解放军选中当向导时,他是很自豪的。他年轻力壮,熟悉地形。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的新疆军事地图,参考的蓝本是苏联绘制的,误差达8公里。进疆的解放军成立了测绘队。

  1972年,新疆测绘大队进军昆仑山。两个月后,该区域的大部分任务完成,只剩下尼雅河上游的雪峰。

  5月31日天蒙蒙亮,一行5人,包括当地小向导,向最高点冲刺——山顶上是一个地理控制点,高6368米。

  两边是八九百米高的陡石山,一柱急流在深渊下隐约可见,峡谷的轰鸣声令人心惊。—人用冰镐在前面开路,其他人承负仪器、脚架、给养(罐头、汽油炉等),艰难前行。到达云层中的山峰下,已是傍晚,组长目测山峰还很远,决定先返回营地,第二天登顶。

  没想到返回的路上,遇到一座8米多高的冰陡崖,副组长抢在前面,一落滑下数百米,紧接着,又一位坠下……

  组长观察了地形后,带人寻路下崖施救,而小向导背着脚架从另一条道下崖,至此向导失踪。

  副组长滑下时,因为屁股着地,造成臀部严重骨伤,靠拄棍不便野外作业,当年复员。第二位坠下的队员被战友用简易担架抬着走了两天,遇到了接应部队,在陡峭的山崖上,他被几位民兵轮流背下了山。

  组长带领测绘队登上山巅,完成了定点测量任务,却没有找到失踪的向导,成了他此生最大的遗憾。

  小向导是三年后才被发现的,他蜷缩在一个冰窟窿里,冰封雪冻还原了他最后的姿态紧抱着仪器脚架,绿帆布军用挎包里还有两盒军用罐头和几个苞谷面馕。没有人听到他的求救声,昆仑山是生命禁区。

  向导是当地武装部派出的,只知道他是个单身的牧羊人,不知年龄,不知姓名。这是一户老实巴交的农民家庭,一家人非常善良,没有向部队提一点条件。向导的弟弟妹妹们挤在窄小的房间里低着头,悄悄地盯着前来慰问的解放军叔叔。向导的父亲紧张地问,儿子丢掉了,把公家的东西也丢掉了,要不要赔……

  今天说起,还让人泪崩。

  摘自:《今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失踪的小向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