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人与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人与驴

2018-01-25 14:57:24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人与驴

  文人与驴

  山东 魏国华

  中国古代文人喜欢骑驴,杜甫“骑驴三十载”;王安石两次罢相,晚年骑驴优游钟山之下;屡遭排挤的陆游“细雨骑驴入剑门”。驴子,为何深受文人的喜爱的喜爱?

  唐人说:“诗思在驴子上。”和马匹相比,驴子不会飞奔,行程较慢,而这慢的速度恰好给了诗人足够的观赏与思索时间,从而让诗人尽情感受、酝酿那丰盈的诗意。想象一下:在宽阔行人的官道上,诗人偏坐驴背,清风吹拂,驴蹄得得。“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足以极视听之娱”,清新自然风光怎能不令人神清气爽,诗兴大发?

  驴子体小温顺,没有马那种“万马奔腾”、“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激昂慷慨的气势,但温顺中却有着执拗性格,时不时的喜欢发点“驴脾气”,而这正顺应了失意文人的性格。就如陆游,一生致力于收复故土,但屡遭排挤,隐忍中的他就如“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的梅花,不受待见,备受冷落。即便如此,他还是执拗的坚守着,“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隐忍执拗,那“驴脾气”是多么的可贵

  驴子不受人待见,那驴叫声想来也不会多么动听。但驴子是北方特有的动物,南方一般少见,要不然柳宗元的《黔之驴》也会经不住推敲。东汉末年“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寄寓刘表,不受重用,在荆襄一带流落了十多年,偶闻驴鸣声,不禁倍加思念经常能听到驴鸣声的北方家乡,于是,喜欢驴鸣声成了他的癖好。以至于在他死后,曹丕带领一班文士到他墓前凭吊时,提议吊唁的宾客各作一声驴鸣,寄托对文友的哀思。看似滑稽的凭吊场面,其实正应和了王粲以驴鸣声表达的对家乡的深深思念。

  我国古代有“老莱子彩衣娱亲”的典故,在魏晋时代也有一个“学驴叫娱亲”的人物。名士戴良的母亲喜欢听驴的叫声,戴良便常常学驴叫以换取母亲的欢心。当然,“娱亲”只是表象,戴良学驴叫,真正的目的是摆脱“礼”的束缚,放纵性情,宣泄内心不满。因为从儒家的伦理道德观念上来说,学驴叫是一种不严肃行为,是纵情违礼的。学驴叫,其实是戴良从生活细节上对“礼教”的反抗。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粗略梳理,一头不起眼的毛驴,一声不甚入耳的驴鸣声,竟蕴含着如此多的深意,这不能不令我辈对传统文化永怀敬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人与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