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雪,上海雪,山西的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京雪,上海雪,山西的雪

2018-01-27 19:14:01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京雪,上海雪,山西的雪

  山西人一肚子的怨气,上一周预报要下中到大雪耐心等待着梨花盛开。梨花终没开。雪是什么呀,是文化,那一片片的小白絮,千奇百怪模样,那是宇宙呼吸,是载着情怀的精灵。

  五千年腌在“咸菜缸”里的“人”是什么菜?要问每一个人家的妈妈都知道。咸菜一周就入味,五千年生硬的泡在华夏文化的大坛子里,泡的黄河水蒸发了一茬又一茬,山西人有的是耐心文化。可是渴望下雪的心情,想按按不住。

  望眼欲穿。每天早晨起来,一拉窗帘就看天上的云。云这个东西很不讨巧,你对它看的越勤快,太原人话,它越是拽的象个弹弓,放不出来。老是蓝天,老是吼不完的西北风。

  雪,你去哪儿了?

  雪当然先去首都北京。北京市先是薄薄的下了一小点儿。皇城根儿下的北京人敢说话,有人在网上大吼,说这也叫雪吗?上边和气象总局回话,就是雪,是气象意义的小雪。那就说定了。后来北京的雪就放心下起来,这是2018年的带头雪。瑞雪兆丰年哪,关健是雪花飘在心里,软软的舒服。有领导地方,还有中纪委站在眼前。北京的雪按时来按时下,然后呢,内蒙呀,湖南呀,江苏山东都跟着来雪。广东的雪有自己个性,离地面有百十米就化成了雪水,直接浇灌到植物和人的心里。所以现在到南国看看,路旁的木棉花,火一样燃烧在枝头,绿草在冬天也碧翠。

  上海也下雪了。沪上的友人来电了,描述了上海的雪。这个国际都市的水准的确不一般。她描写的几点,一是上海的雪时间上很到位,灰濛濛的天气酝酿了好一阵,一直仰着脖子朝北面看。看着北京的雪下了,这边的老天爷才开了雪闸。跟着首都下,这是规矩,不能下在前面。不象有些省,如内蒙,辽宁等,和首都同时间下。细节决定内在的素质,海人彬彬有礼的绅士风格毕现在雪上。

  二是上海的雪下的得体,不厚不薄,不温不火。雪不在多,够用就好,雪不再厚,是雪就好。不能象湖南,山东,一下就过头,造成冬雨雪灾,搞得乡亲们心头不爽。沪人的雪拿捏准了,又不隆重又节俭,体现出低调普通,不靠前不站后,张驰有度。

  三是上海的雪很接地气。广东的雪有些任性,在半空中就融化了,而北京的雪得爬在地面好几天才成水。上海的雪则不敢老早的变成雨,掉到地面,让人们看清是雪了,才悄悄的化于无形。还有一特点,沪上的雪很乖,不似好多省漫天飞舞,杂乱无序的飘扬,这边雪柔柔的下落,绵绵的优雅。海人在雪后作诗的不少,高呼下了场奋进的雪,团结的雪,胜利的雪。

  山西的雪,还一直在天上运作。

  让五千年文化腌久了的山西人自然坐不住了。其它地方都下雪了,山西为什么还不下?一时间微信和网上炸了窝。有人打电话质问气象局,说这是怎么了?有人说,和有关部门沟通了,下雪的报告已递上去了,正在加紧研究中。让大家沉住气,正像面包会有的一样,雪会有的。

  又一天到来,离2018年的农历立春不远了。再往天上看,又是厚厚的云层,怎么看,也和许多地方的雪云没有区别,就是不飘雪花。幼稚的想,难道下雪的批复还没下来?省城无雪,可各地的消息传来,人家不看省城的眼色,晋城,运城,临汾,五台山等地各自飘雪了。

  最近省里正忙看开“两会”呢,不知道有没有把下雪的问题列入议程。几年来,山西从外省调进来不少好干部,估计也想改善一下气候条件,该下的雪一定要下啊。不然,北京着急,山西人更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