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生男孩就是重男轻女?呵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生男孩就是重男轻女?呵呵

2018-01-30 22:02:10 作者:每日心情签名录 阅读:载入中…

想生男孩就是重男轻女?呵呵

  文/倪小七

  ✪

  嫂子怀二宝了,她很想要个男孩的。但每次被问起时她都说无所谓男孩女孩,都一样。“哪里敢说啊!会分分钟被扣上重男轻女帽子的。”嫂子说。

  ✪

  前几天,我在今日头条发了个帖子叫《我就是想生儿子啊,怎么了?》受到了网友们的热议。

  很多网友表示这说法坦诚

  但也有不少网友就反感了:

  什么叫想生儿子,你这就是重男轻女!我就不想生儿子,我就是想生个女儿。女儿是贴心小棉袄。

  对此,我只想说:呵呵。

  这么说的人要么是没读我的文章,只看了眼标题;要么就是他自己身心不够和平,才会看到别人说想生儿子,就来给人扣帽子。

  先来看看《我就是想生儿子啊,怎么了?》这篇文章的观点

  与重男轻女无关,就只是喜欢男孩,而已。既然男女平等,那我为什么不能喜欢男孩,非得喜欢女孩呢?

  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与重男轻女无关。

  却偏偏有人要跳出来大喊:别说得那么冠冕堂皇,你喜欢男孩想生男孩,就是重男轻女。我就不是了,我想生女孩。

  这种说法直看得我心里发笑:喜欢女孩就可以大声说出来,并且言语之间都流露着自豪。似乎自己喜欢女孩就说明自己思想很纯正,人格高尚。而那些喜欢男孩,想生男孩的就必须得憋着,不能说出来。

  不光是在网络上,现实中也是如此。只要一说想生男孩,就有人跳出来喊:你就是重男轻女,不要掩饰!

  ✪

  为什么想生女孩就可以喊着说,想生男孩就得憋着?

  这才是真正的不平等,这已经成了一种新的思想弊端了。

  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白一个问题:想生男孩还是女孩,这只是一个愿望,与重男轻女无关!无关!

  这种愿望的产生是有特定的原因的,一般有这么几种。

  第一种,第一胎是女儿了,第二胎想生个儿子,希望儿女双全。

  这很容易理解,就如同第一胎是儿子第二胎想生女儿,道理是一样的。

  第二种,夫妻一方患有某种伴性遗传疾病必须选择生男孩。

  比如,如果丈夫患有血友病而妻子正常的,则他们所生男孩正常,所生女孩为致病基因携带者。这样的夫妻就应该生男孩。

  第三种,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导致特别想要男孩的。

  比如,我老家有个婶娘,5个孩子,全是女儿。后来四个姐姐生的也都是女儿,现在她们都特别希望小妹妹将来能生个男孩。

  第四种,自身处境艰难,怀孕生子历尽艰难,所以不希望生女儿。因为设想一下女儿将来也要经历怀孕生子的过程,就会心疼。

  我有个孕妈妈群,这些孕妈妈都是肾病患者。大家冒着恶化成尿毒症的风险拼了命想生个孩子。有的人从怀孕第一天开始就要在肚皮上扎肝素保胎,整个孕期要扎几百针。大家就感慨,好想生个儿子啊。如果生了女儿的话,一想到她以后也要受怀孕生子的苦,心都碎了。

  总之,不要一听到别人说想生男孩就立刻跳出来指责人家重男轻女,并抛出自己只想生女儿来作对比。

  想生男孩,想生女孩,都只是一个愿望而已,没有谁比谁更高尚,也不表示就有重男轻女的思想。

  ✪

  我们必须要明确一点:想生男孩或者想生女孩,与重男轻女还是重女轻男是两回事。

  想生,是一种愿望,带着美好的愿景。即使这种愿望没有实现,也没有什么。

  想生女孩的,如果生出来的是个男孩,他们也会给他全部的爱;

  同样,想生男孩的,如果生了女儿,他们也会秒变女儿奴,无限宠爱。

  我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我们一样疼爱,并不偏颇。好吧,掏心窝子地说,对女儿难免会更宠一点,因为女儿更乖巧,也因为女儿比儿子娇气一些。儿子调皮,看着想揍。

  我承认我怀二胎时确实希望是个男孩。但是我并未去折腾,没有去检查性别,直到医生把孩子剖出来时才知道了性别。

  因为,这愿望与重男轻女,无关!

  想生,是一种愿望;重男轻女,是一种功利的心态。两者区别太大了!

  ✪

  什么叫重男轻女?我们必须来明确一下,这样才能将它与生儿生女的愿望区分开来!

  重男轻女的表现形式是对儿子和女儿区别对待。也就是疼儿子不疼女儿,或者疼儿子多过疼女儿。并且这种偏爱是带着功利色彩的。

  什么叫功利?

  就是带着目的

  什么目的?

  比如农耕社会需要动力男人体力自然是胜过女人的,因而人们更乐意生儿子,优待儿子。这就叫重男,这是功利的。

  比如某些特殊时期,人们“不重生男重生女”,因为生了女儿有可能能嫁给君王,像杨贵妃一样能够“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这种重女思想也是功利的。

  比如还抱着养儿防老,嫁出去的女儿如泼出去的水这种老思想……这叫功利!

  再比如,认为女儿才贴心,生了女儿以后负担没那么重,并且将来老了女儿更孝顺。这也叫功利!

  戳心了么?

  不要认为你想生女儿就比人家想生儿子的思想进步,境界高。

  只要是带有功利心来生孩子的,那都是有失偏颇的。

  ✪

  说到这就拔得有点了高,确实。

  我们都不是圣人,都对孩子抱着这样那样的期待。孩子年幼时,我们抚养、教育陪伴。当我们年老时,渴望孩子的陪伴。这也是人之常情

  当然,也有境界特别高的人会说:我老了就主动去养老院,我不需要孩子来照顾我。

  我佩服他们,尊重他们的观点,但是我没到那境界。

  我也不想用这么高的境界来绑架自己。

  我不指望子女来给我养老,我有自己养活自己的能力。但是我需要他们,需要他们的陪伴,就像我现在陪伴他们成长一样。

  我们尽自己所能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不论男孩女孩。

  我们带着最美好的祝愿盼望孩子们健康、顺利,成人、成材。不论男孩女孩。

  我们有很多的希望要对孩子说,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孩子,不是我们的希望。他们是他们自己的希望。

  我们希望生个男孩,这只是我们自己的愿望;我们希望生个女孩,这也只是我们自己的愿望。与重男轻女还是重女轻男都没有关系,甚至与孩子们也无关。

  我们要做的只是作为一个家长形象,去爱孩子们,去陪伴和参与孩子们的成长。

  父母的心态平和了,家庭氛围温馨了。我们的孩子们对家的感知就是温暖的,他们将来就会延续这种平和和温馨。

  我们可以有想生儿子或者想生女儿甚至既想生儿子又想生女儿的愿望。这愿望都是美好的。

  只要不是抱着功利之心,就没有重男还是重女之说。

  请平和我们的心态,不要羞于说出你的愿望,也不要去指责别人的愿望。那只是愿望而已,与重男轻女,无关!

  作者简介,倪小七,两个孩子的妈妈。爱读书爱写字的85后老人家坚持写温暖的句子,做明媚的女人。

  推荐阅读

  不怕相遇无缘,只怕相爱没钱

  幸好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一些能温暖人心小故事

  晚安

  后台回复“晚安”有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