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极之恋:比起相忘于江湖,我更想要相濡以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极之恋:比起相忘于江湖,我更想要相濡以沫

2018-02-05 23:45:27 作者:能能 阅读:载入中…

南极之恋:比起相忘于江湖,我更想要相濡以沫

  比起相忘于江湖

  我们更期待

  相濡以沫、来日方长

  01

  我上初中时候流行过一首歌《陪你到世界终结》。

  那时候觉得歌名就非常浪漫歌词更是写得满是爱意,配上主唱柔软的声线,一度让人认为爱情美好的一个画面就是两个人一同到世界尽头,看这个世界终结,只剩下彼此——这才是爱情最灿烂和最挥霍的样子

  但去看了《南极之恋》之后,我才发现所有的浪漫幻想,只不过是自己没有真正试过这个世界上只剩下两个人,也不知道这样的世界尽头有多少凶险在等待着我们。

  《南极之恋》讲了一段不符合常理也不讲道理爱情故事

  因为没有多少人会跑去南极,也没有人会在南极遇难的时候还遇到了今生挚爱。

  02

  一个是身穿貂毛大衣,手带金表,去南极包里也只装着大把美金和雪茄的土豪老板吴富春,为开展自己婚庆公司业务,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也要承包飞机起飞。

  一个是宛如百度百科,大脑自带地理全书的女科学家如意内向寡言,羽绒服外套上贴着满满的科考站标记,兜里塞着能说得出卡路里的水果糖,她刚好也搭坐了这班机。

  两个完全不同生命轨迹的人,在坐上飞机的那一刻,命运被牵线在了一起。

  像是被安排好了一般,受到极端天气影响,飞机坠机,同行的飞机长和小伙伴直接死亡,吴富春和荆如意存活了下来。但在这一眼望去白雪皑皑一片茫然的南极,除了能看得到的吃人的贼鸥,剩下的只有绝望

  他们必须在75天之内,极昼转化成极夜之前,找到距离20公里外的南极科考站,才有可能活下去,而在这白色荒野中,即使只是距离20公里,也成了一个根本不可能的任务

  03

  在电影开场没有多久,坐在我后面有位观众看到如意在计算时间时,说:“他们一定会在最后第75天内找到的”。

  这似乎很符合电影拍摄的套路,在逆境之后主角终究会站起来,向着光找到新的一个出口,而最难得的就是在这套路结局影片中,看到了真诚,和打动人的那部分

  和吴富春这种都快死在南极了还在问“南极最值钱的是什么”的乐天派不同,荆如意是一个天生就很丧的女主,一开始的她就像是一个不敢前行的小孩,分分钟想要退缩和放弃,就算断腿被接好、找到可以居住的废弃小站,她仍然觉得大概可能是活不成了。

  所以在吴富春外出寻找掉进冰窟两天未归的时候,她在冰天雪地选择割腕自杀。

  差点看得我气到吐血。

  只是这明明是让人看到要气到不行的部分,却偏偏成了最打动人的对比,两个人不断地在这些燃起的希望中又绝望,悲观乐观之间的对话中,成为了最能支撑彼此支撑的人。

  吴富春的开始里没有如意,他想的是“不信自己活不下去,回去了公司还要上市”,到后来他变成了像是第一次恋爱男孩,对着海豹练习如何表白,每一次出门心里想的都是“要活下去,回去见她。”

  荆如意的开始里更是只有绝望,她觉得不用等着75天柴油用尽,过期罐头吃完,可能就会死在这鸟无人见的南极,而后面的她,却变成了心心念念等富春“回家”的人,在他无力的时候,坚定地告诉他“我们活下去”。

  或许说起来真的很俗气,但就是爱让我们支撑活下去。

  没有人是像《火星救援》里男主角那样天乐观,在荒芜的火星,还能一个人大棚种植,等待救援,心态好到爆炸,没人来也能好好活下去。

  大多数的我们,是吴富春,有目标在引导着我们,往前走一步再走一步可能就会成功,但是一天天地失败打击,就会悲观和失去信心。更大多数的我们,还是荆如意,一个人掉进冰窖,毫无希望之下,挣扎几下可能就会放弃。

  就是这样的我们,最需要支持鼓励,也需要爱和被爱,也会因为那个人的存在而信心地继续走下去,不为别的,就为能多活着一天,多看他一眼,多和她待一会儿,谁也不知道我们下辈子还能不能再见。

  04

  《南极之恋》讲了一个很不合常理的爱情故事,也讲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

  就算有一天我们真的理解生死,我们也不能看透爱,它不讲道理和逻辑,天旋地转就发生了,甚至还成了一种生命的支撑。

  而它也让我看到了成年人之间的爱情最纯真的样子。

  在这个世界尽头,只有我们两个人,没有其他人烟没有手机没有需要被猜忌的朋友圈,没有暧昧反复咀嚼和考量,也没有其他任何繁琐的要求,它简单直接到只剩下单纯的坦白。

  富春向如意求婚的时候什么也没有,他单膝跪在她的面前,用手笔画了戒指和项链,请求她成为她的妻子,她点头落泪,两个人拥抱在一起的时候连亲吻的嘴唇都还在颤抖。他们念着誓言,说:直至死亡将我们分开。

  这是全片最戳我泪点的地方,两个人在困境中的年轻人,在给彼此希望和承诺

  最让人感慨的也是这个部分,影片中的他们在面临死亡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分开,而现实中的我们明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就轻言放弃了。

  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死亡,可我们却遇到了太多的分开。

  打开微博,翻开吐槽君,满面袭来的都是毫无道理可言的要分手和劝分手,好像两个人在一起很容易分开也不过是几分钟的事情

  看惯了太多这样的生活日常,再一次看到电影里坦白而又坚持的爱情的时候,难免动容:是否真的得要遇到生死和困境,我们才真的明白那一句“直至死亡将我们分开”吗?

  或许是我们忘了,之所以把平平淡淡定义幸福,而不是真的要陷入困境滋生情感,是因为我们承受不了这么多跌宕起伏剧情

  就像我们看着富春和如意,在雪崩来临的那一刻,我们都期待如意没有死,富春带着救援队赶到,他们回到原先起飞的城市,将两个人的幸福持续下去。

  影片的最后念了耶鲁达的《夜》

  当我安息时,我愿你继续活着,我等着你。

  愿你的耳朵继续将风儿倾听,

  闻着我们共同爱过的大海芬芳

  继续踏在我们踏过的沙滩上。

  愿我的所爱继续活着,

  我曾爱你,曾为你将万物歌唱

  因此,你要继续绚烂的如花怒放。

  自然伟大无常,我们渺小但也具有力量

  好好爱下去,毕竟比起相忘于江湖,我们更期待相濡以沫、来日方长。

  赞赏入口

  你还可以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