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相濡以沫的女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相濡以沫的女朋友

2016-11-2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相濡以沫的女朋友

  相濡以沫的女朋友

  01

  做梦醒来,看见窗外已经天光大亮,气温降了一点儿,温度恰好。我躺在床上,想着刚才的梦境,心里涌起一股想念

  梦里,我和三个闺蜜在一起,她们都怀孕大着肚子。Y的预产期临近,大家都陪着她散步,说说笑笑,互相挤兑。突然,Y说羊水破了,我在一边慌张失措,L紧紧抓着我的手,已经生过一个孩子的M立马打电话给110,还有Y的老公。一番折腾后,我们在医院的产房门口,听到了婴儿清脆的哭声。我和她们拥抱在一起,激动地哭了。

  然后,我就醒了。翻出手机里,去年回国时和她们的合照,看着看着,眼前有些模糊。许许多多的遗憾,全都在脑海里回响。由于身在国外,她们的婚礼、孕期、分娩,我都缺席。

  现实中的她们,现在都是准妈妈,M已经怀上了二胎,Y离预产期还有8天,L的预产期在下个月。就在前几天,我们在微信上聊天,我还跟她们撒娇,说好想摸摸她们的肚子,陪在她们身边。

  这几个闺蜜,都是我的发小,彼此的友情,都有一定的年头了。一个11年,一个14年,一个15年。可以说,她们几乎占据了我目前生命长度二分之一的时间

  时间,是一把有美感的标尺。我们在这把标尺中,看着对方成长、蜕变、起起伏伏。

  生活轨迹的变化,并没有带走我们的情谊,相反在心里,我们都对彼此多了一份记挂,还有祝福。

  哪怕很长时间不联系,都丝毫没有影响,或许是因为它足够稳定,所以这份友情早已成为安心的存在,不再需要任何刻意地维系。每次重逢,画面都能瞬间变回我们十几岁的时候,从未生分。

  02

  我的化妆包里,有一只口红,我很少用,因为舍不得。关于这支口红,有个小小的故事

  在2011年的夏天,老姐说,等你25岁的时候,我会送你一支Chanel的口红。

  我问为什么。那时候的我每天都是素面朝天,从来不化妆。

  老姐说:“我只是希望借此让你明白,女孩子一定要好好爱自己,要给自己用好的东西。”

  后来,在12年四月最后一天,我收到老姐从上海寄来的礼物——一支Chanel的口红,还有两串粉水晶手串和一个粉水晶狐狸吊坠。

  那时,我处在人生一个低谷,面对前方的分岔路口,迷茫,焦灼,踟躅不前。

  那一份礼物,就像黑夜痛哭时的一个拥抱,让你明白You are notalone。(你并不孤独

  老姐在电话里对我说:“我现在已经感觉得到自己在很快地变老,所以你真的要快点长大,否则我怕以后我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再照顾你。”我在电话这边,不住地点头,眼泪夺眶而出。

  我在很多文章里写到过老姐,也跟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多次提到她。而这个被我称为老姐的女人,其实跟我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她只是我的朋友,我的闺蜜,我的知己。今年是认识她的第六个年头。

  大概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些创伤,来自孩童时期的不够被爱,或者不够被关注,这些隐秘在内心深处的创伤,并不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消失,它可能会在某一次情绪失控时、或者某一次生活重创时,跑出来,提醒你内心伤口的存在。

  可是,如果人生路上,能够遇到一个真心善待你、无所企图、可以共同前行的朋友,那一部分的伤就会被治愈很多。

  只有得到过爱的人,才知道怎么去爱人

  我一直觉得,老姐就是上天派来治愈我的人。当年,她说第一次见到你,看到你的笑,就觉得你特别单纯特别美好。就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这些年,她给了我很多属于姐妹之间的爱,如果没有她,我想我不会成长地这么快。

  03

  14年的夏天,我在北京,参加出国前的选拔考试,认识了一个师姐,扎着马尾,五官漂亮、身材匀称、气质温婉又大气的一个北京姑娘。几百号人里,让人过目不忘。

  由于校友的缘故,我们很自然地有种亲近感,候考排队的近一个小时中,我们聊得十分愉快

  她从北外研究生毕业后,被派去罗马工作了一年。赴任期满,她没有回国,而是申请了罗马大学关于全球文化交流方向的博士。

  四年读博期间,她走遍了欧洲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也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一个很帅且对她关怀备至的意大利男人。(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博士毕业,她回国申请派往罗马的工作。那年,她三十岁,见识过了世界、也见识过了人情冷暖。

  考试进行得比较顺利,考完我们一起边走边聊去坐车。这个漂亮优秀的师姐,颇有感触地对我说道:这些年,见过了太多太多的人,才知道到底什么样的女人可以做朋友

  我问,是互相支持、志同道合、可以分享喜怒哀乐的人吗?

  她摇摇头,意味深长地看着我说,师妹,只有对你没有嫉妒心的女人才真正可以做朋友,我遇到过、也见过许多女人之间的友情是如何因为嫉妒心而瓦解,你以后出国一定要记住这点。

  后来,我去了英国,她如愿去了罗马。我们曾约好相见,但终因签证、假期等等因素,未能重逢,只是偶尔会在微信上聊聊天。

  两三年过去,我们一直没能再见,但她那句话总会不时出现在我脑海里。有时候,我甚至会想,老天让我遇见这个师姐,是否就是为了让我知道那个道理。

  04

  “从我结婚后,就发现以前那些谈得来说得来的都不爱搭理我了。”研究生同学小静在我们微信聊天时,抛过来这句话。接着,又自嘲说,可能我刚结婚时老爱晒生活,把别人弄烦了,删了也不可惜。

  自从有了朋友圈这个玩意儿,的确有很多人的友情因为它而变了质。我对小静说,如果仅仅因为你晒出了幸福生活,别人就起了嫉妒心,疏远你,甚至背后腹诽你,这样倒也好,看清虚情假意,并不是件坏事。

  小静有些愤愤然地说,以前辛苦上学上班,穷的要死,在朋友圈吐槽悲催生活时,那会儿多少朋友啊,现在看我结婚了,嫁的不错,不用上班了,好多就都变脸了。

  她这段话,让我有些无奈,但事实的确如此。女人跟男人相比,更易嫉妒,所以有些女人之间的友情很脆弱,有时候会因为一个漂亮的包、一个优质的男人、一段良好的姻缘或一个不错的机遇,就分崩离析。

  但是,女人又易深情,所以有些女人之间的友情固若金汤,像危机时的降落伞,冬天里的暖水袋,感冒时的一碗姜汤,而这一切皆因懂得和理解。“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曾经胡兰成对张爱玲说出这句话,可是事实证明,其实真正懂得女人的,从来不是男人。

  在易嫉妒和易深情之间,其实也是一个女人成长、看清世情的一个过程。或许,会受伤害,会遭到背叛,但是最终,时间和成长后的认知,会让你并不后悔这个过程。

  年岁的增长,也在逐渐地让我们明白:当认识一个人的速度越来越快时,能够成为真正的朋友知己的速度却在越来越慢,许多人,不过是过客,不过是熟人。

  著名的旅德华人艺术家王小慧,在她的书中,写了一段话,很好地帮我们区分了朋友和熟人的概念——

  真正的朋友是那个你可以无话不说,可以绝对依赖的人,你可以相信,假如你真有需要,他们会不顾一切来帮助你。

  这样真正的朋友你一生不会碰到几个,所以特别值得珍视。真正的朋友无论你走多远,永远还是你的朋友,这有点像亲人的味道。而熟人,当你去另外的地方时就会相互慢慢淡忘,失去这种联系双方都不觉得是大的损失,而在新的地方又会很快有这么一大圈所谓“熟人”。但失去真正的朋友你会有种失落,一种失去亲人般的痛苦

  那些可以相濡以沫的闺蜜们,大多一起哭过、笑过、傻过、痛过,看过对方最低谷落魄的样子,也看过对方人前光鲜的模样,却没有心生过妒忌。

  你过得好,我为你高兴;你被人群簇拥,我站在人群外守望你;你过得不好,我帮你一把陪你一段;你犯糊涂做傻事,我宁愿得罪你也要骂醒你;在你执迷不悟不听劝告,而撞南墙撞得头破血流时,我一边骂你一边心疼你还一边帮你清理伤口……

  愿意这般彼此真心相待的朋友,认真数数,并不多。但只要有那么几个,就会觉得人生路上并不是那样孤单和寂寥。

  亦舒的《流金岁月》,我看过很多遍,吸引我的总是蒋南孙和朱锁锁的友情。我至为赞赏亦舒的一段话——女人必须学会欣赏同性,必须要有可以相濡以沫的女朋友。不妒忌,不猜忌,并且懂得不用道德枷锁和有色眼镜绑架你的同性伙伴,将给自己带来莫大的解脱安全感,远非爱情可比。

  三个闺蜜和老姐,让我真切地懂得了这段话。在少不更事为爱情痴狂的年代,友情是常常容易被忽视的存在。后来渐渐懂事,明白轰轰烈烈的爱情如瞬间绽放的烟火,不会长久,也不值得追寻,回头看友情,发现她们仍站在原地,对你微笑,随时愿意张开臂膀,拥抱你。

  然后,才开始真正知道,有可以相濡以沫的女朋友,是多么难得又幸福的事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相濡以沫的女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