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思考

2018-02-06 04:53:38 作者:孤独的秦始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思考

  翻倒的摩托车模糊记忆,那个深夜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故现场痕迹全无,监控设备没有工作。没有人证,没有物证,是单方事故还是肇事逃逸。——《今日说法:灭失的现场》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一起交通事故:

  一天深夜,一个只有C本的莽汉陈雄驾驶一辆超过报废年限的大货车在一个道路转弯处撞倒一辆摩托车后逃逸,致一死一伤。

  侥幸心理是这起事故中最值得我们大家思考问题法律是讲究证据的,深夜无人,谁能证明我的罪责?

  肇事司机陈雄应该就是抱着这种侥幸心理,在撞倒摩托车之后逃之夭夭的,却不知他的所做所为让一条本可获救的生命离开人世,让一个家庭陷入抹不去的悲哀。也许在监狱中陈雄会好好的反思己过,深刻认识自己所犯下的罪责,改过自新;被撞死、撞伤的路人也为他的侥幸心理买了单。

  侥幸心理,就是无视事物本身的性质,违背事物发展本质规律,违反那些为了维护事物发展而制定的规则,想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好恶来行事就能使事物按着自己的愿望发展,直至取得自己希望结果。——百度百科

  举个简单例子。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报告称,香烟小时杀死560人,那么每年死于香烟的人数为四百九十万零五千六百人!而每一个吸烟的人,包括我,都会下意识的认为自己不会因为吸烟而得肺癌等疾病。“世界上有那么多吸烟的人,死的不会是我。”“吸烟有害,但健康!”

  可想而知,因吸烟致死的人曾经有着多么大的侥幸心理。

  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假如下一刻我们将为自己的侥幸心理付出惨重的代价,而代价是我们所不能承受的,可能是大量的金钱、健康、感情、甚至生命,我们是否会在回归现实时候极力避免未来的惨剧呢?

  还是用吸烟举例。假如因为吸烟,你患上了肺癌晚期,还有各种并发症,即使躺着病床上也苦不堪言同时为了延续生命,你将花费大量的金钱,甚至是你家庭的全部积蓄;因为不堪重负,你的爱人离你而去,你的家人饥寒交迫你的朋友音信全无。请试想一下,你真的愿意为了增加这种悲惨局面出现概率而点燃下一支香烟吗?

  请原谅我可能不恰当的措辞,但我希望你能身临其境感受那种绝望

  如果你像我一样有吸烟的习惯,是否会像我一样下决心抛弃过度的侥幸心理,戒掉香烟呢?

  世界上很多道理都是互通的。我们可以把侥幸心理看做一种信念的缺失:不必尽善尽美得过且过,不影响结果便好。

  我想大家都有过因为抱着侥幸心理而失去失败或是失落经历,而往往我们在检讨己身的时候会忽略这个最重要原因

  那么如何去克服侥幸心理呢?

  在我看来,始终抱着侥幸心理的人会有诸如不仔细、不认真、图省事、消极特征,其本质是对所做之事没有责任感使命感。

  要克服侥幸心理,我们首先要有强烈责任感。从心底认识到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并将责任落实到实处。

  还是以吸烟举例。我们每个人作为家庭的一员,都对家庭其他成员负有不可替代的责任,我们是对方依靠、支柱、避风港,我们要给予对方选择时的肯定支持保障生活品质的劳动力,对方受挫时最坚实的臂膀。而吸烟会危害我们的身体,使我们逐渐失去履行责任的能力是非严重的隐患。我们要克服“不会得病”的侥幸心理,就要深刻的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为了更好的履行对家人的责任、保证身体健康而减少吸烟,直至戒烟。

  克服侥幸心理还要对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拥有使命感。从心里更深刻地认识工作的意义,这工作之于社会、世界有什么样的不可替代的价值

  以我目前的工作为例,我是一名燃气工人,我的职责是维护、调节燃气管网压力,保证居民用户、工商福利用户的安全稳定用气。工作中我每一个决定、每一个举措都追求尽善尽美,保证燃气管网压力的正常。若我抱有侥幸心理,于维护、维修中忽略某一个细节,都有可能造成燃气泄露,直接危及广大燃气用户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而我的使命便是守护他们的安全。当你如我一样,认识到自身工作的现实意义,那么你便可以克服侥幸心理,追求更完美的自己。

  侥幸心理是一种想要得到的多而少付出的态度不利于我们自身的成长,有时还会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灾厄。克服侥幸心理,严格要求自己,充实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则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

  愿大家都能仔细的思考,收获自己的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