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轼:真正的成熟不在年龄,在于内心的丰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轼:真正的成熟不在年龄,在于内心的丰富

2018-02-07 07:00:18 作者: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苏轼:真正的成熟不在年龄,在于内心的丰富

  授权图片 | 向维 摄

  成熟是什么,是斑白的头发?是眼角的细纹?还是松弛的皮肤

  不,都不是。

  容貌变化只是岁月的魔术,真正的成熟从来不会让人一眼望见。或许真正的成熟犹如熟透的蜜桃,柔软香甜

  我们总认为年岁的增长必然带来心灵的成熟,其实不然。

  成熟更像是一种对岁月世事的消化与反刍,是求而不得后的坦然,是痛苦流泪后的微笑,是失败内心升腾的希冀。

  真正的成熟,从来无关年纪,无关时间,只在内心的安静与充盈。

   

  成熟不在年纪,而是风度

  成熟恰似云后皎月,雨过龙吟,是满地落红与春泥作伴,更是鲲鹏乘风直上长空。

  时光逆转,回到金粉飘香的宋朝,逢上一位词人,他会告诉你成熟的真意。

  与友相聚本是人生乐事,但倘若此时你正遭遇贬谪,面对茫茫江面,你想对友人谈些什么?是叹息还是牢骚,是抱怨还是愤懑

  苏轼哪个都不选,他另辟蹊径在人生的弯弯绕绕间给自己搭建了一处桃花源。山穷水尽之处,依然有清风明月,面对眼前流水,忆起烟雨江南。时光不复,繁华不在,友在,爱在,世界就在。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当微风撩过衣带、胡须,衣袂飘飘,余音袅袅。

  成熟是一种风度,雨如注,我自翩然。

  成熟不在年纪,而是境界

  如果说年龄的增长像抽条开花,那成熟则是个结果过程。从幼小的芽到绽放花苞,是每一株植物都要经历的,但却并非每一朵花都能结出果来。

  成熟是一种境界,当世界暗下来,何不把自己变成仅有的光。被迷雾笼罩的未知旅途,成熟的人懂得慢下来,静下来,在历练中磨砺,在沧海横流中静待时机

  流水潺潺,静默总让人感到心虚,子规啼哭,暮雨潇潇,声声阵阵催人老去。

  青丝转眼成白发,成熟的心从不计较暂时的失意,“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风愈大,心愈激荡,雨越大,斗志愈发昂扬。

  成熟是一种境界,当世界以痛吻我,我回以歌声悠扬。

  成熟不在年纪,而是内心

  年纪靠看外表,成熟须观内心。每一个成熟的人,都有一个充盈又安静的灵魂

  成熟就像夜间奔涌的大河,表面不起风波,内心积蓄着无穷的力量,荡涤一切。

  生命不光是张爱玲笔下华美的袍子,还是一面明亮镜子,透过镜子看到自己不足的人,才是真正的成熟之人。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道光,成熟之人一定是白色的,他耀眼又不刺眼,明亮又不张扬,积极又不浮躁

  成熟的灵魂更像是老庄笔下的“柔”,大智若愚。背靠四时日月,不管人间纷扰,一粒尘,落在心上,自有风将其吹去。

  成熟的心似水,温柔坚韧,所有的悲喜得失都不能留下痕迹。词人辗转多地,从蜀地到京师再到琼州不毛之地,居高位,遭贬谪,流放排挤,此间种种都随大江东去。

  成熟不在年纪,它是眼与心的相契。看见,看开,看淡,洗去铅华,静心敛气,把生存变成生活,静静感受生命的张力。成熟不在年纪,而是内心的安宁丰满,世事流转,任他雨打风吹,我自岿然如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