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玩丢5块钱车票,妈妈挥手就打:贫穷,是你无法想象的绝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玩丢5块钱车票,妈妈挥手就打:贫穷,是你无法想象的绝望

2018-02-07 22:00:36 作者: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孩子玩丢5块钱车票,妈妈挥手就打:贫穷,是你无法想象的绝望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贫穷,有时候容易让人失去理智,那种深深的无力感,特别让人崩溃。

  有些失态,是没有穷过的人,永远不会懂的。

  前段时间,在南昌地铁一号线上,一位年轻妈妈在大声打骂自己孩子原因是孩子把车票玩丢了,车票本身只值5块钱。

  路人们都觉得5块钱并不多,补一张就好。这位妈妈却说,孩子没有爸爸,她和儿子住在娘家,现在她妈又生病住院了。

  其实是她和丈夫长期分居,她一个月还赚不到900块钱,当天是去亲戚家借钱买点年货,没想到孩子把车票弄丢了。 

  孩子妈妈说,5块钱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特别重要。平时根本是不会打他的,现在是太着急了。

  有网友特别反对:凭什么把你的不幸发泄在孩子身上,这个年纪的孩子他还不懂生活苦难,他只懂自己的悲欢。你过得这么落败,不是他造成的,甚至是因为你,他才会出生在这样条件并不宽裕的家庭,给不了他更多,给他满满的爱总可以吧?教育是为了让他更好,而不是为了让你发泄。

  有网友表示理解:爱也需要精力,她上有老下有小照顾,还要出去挣钱 。至少说明,她也是个很努力的人了。她打骂孩子,是因为本就不宽裕的家还要多掏一份钱。孩子淘气丢了车票,也该教育,就算犯了个小错。以他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我们都置身事外,根本没有资格去批判一个母亲

  虽然我也不赞成妈妈这样做,但当我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妈妈所处的生活环境里后,我觉得这个妈妈有可以被原谅的地方

  从根本上来说,她爱这个孩子。打自己的孩子,痛在心里。生活再艰难,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孩子。

  而孩子的父亲,也许才是这个事件罪魁祸首。他没有尽到做丈夫的责任,也没有照顾孩子,更没有尽到做父亲的义务

  没有人能体会一个单亲妈妈生活的艰辛,那些张口闭口恶毒的人说,“这样的妈妈只会教育出败类。”

  而我想说,“如果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是你,也不见得比这个妈妈高尚多少。”

  -2-

  我老家里的一个姐姐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特别不好。她比我大两岁,却比我上学还要晚两年。

  她的童年,基本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父母在了新疆打工,听说就是帮人干些收棉花之类的活儿,一年到头也不一定回家一次。

  我上学的时候,她经常是赶着羊去山上放羊。晚上吃完饭,就跑到我家玩。每次看到我的书,都会一脸羡慕的说,等我爸妈回来,我也可以上学了。

  我妈特别同情她,就让我教她当天学过的东西。所以后来,她晚上基本就吃睡在我家了。

  再后来,她的父母回来了。她终于可以上学了。但她妈妈就总是对她比较严苛,她爸爸也是特别严厉。总是告诉她,如果考不了100分,就再也不要上了。

  她总是活的小心翼翼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挨打。不小心打碎东西、用坏钢笔书包,甚至是穿坏衣服就会被打骂。

  她经常哭着对我妈说,“大娘,要是你是我的妈妈就好了。为什么我的爸爸妈妈总是打我骂我,我恨死他们了。”

  我妈说,“你不要恨他们,他们只是心疼东西,因为赚钱不容易。等你长大了,就理解他们了,其实他们很在乎你。”

  就像“请回答1988”的一个情节女孩把家里的相机弄丢了,妈妈生气的打了孩子。过后妈妈哭着说,还不是因为家里穷,要不然我怎么会因为一个相机打孩子,真的不是发泄,而是生活所迫。

  你没穷过,你不会懂。

  贫穷,是你无法想象绝望

  -3-

  有朋友说,我小的时候家里也很穷,那时候喜欢篮球,然后苦苦哀求了我妈好久,才从超市里给我买了一个20块钱的篮球。

  然后晚上回来吃饭的时候,被我爸知道了,他打碎了所有的盘子,那顿饭也不让我吃了。现在日子变好了,我也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了。没经历过穷到极端的人,真的不懂这种感觉

  一个深处在社会底层的人,也许付出了太多的努力,但依然过不上富足的生活。有些时候,我们真的不能去责怪他们,因为我们感受不到他们的绝望。

  不是所有生活都可以像电影一样,即使不幸也能微笑面对。

  生活在刀山火海里,还要求满面春风扪心自问一下,我可能也做不到。

  越长大越会明白一个道理有钱才会有充足底气带来善良平和。而贫穷和苦难,只会让绝大部分身处其中的人变得暴躁和易怒。

  其实发泄负性情绪的方式有多种,有的人靠暴饮暴食,有的人靠歇斯底里地哭泣,有的人靠不断地隐忍压抑,在内心里嘶吼表面风平浪静

  但是,面对无奈和气愤时,几乎所有人都习惯性地以打骂作为发泄手段可怕的是这种方式,可以从原生家庭学会并传承。

  于是打骂孩子,便成为了很多中国父母发泄生活压力的一个主要手段。

  然后,平静下来过后,又不断懊悔自己太冲动

  如此往复。

  -4-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并不赞成对孩子以暴制暴,更不赞成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

  到了现在这个时代,还有人觉得孩子是大人的附属品,认为打骂自己的孩子是正常的,真的是大错特错!

  我特别想和那些控制不了情绪的父母说:成年人世界里就是会有很多苦,打骂孩子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不可能让我们变的富有,生活变得更好。

  我们需要做的是,如果贫穷让人绝望,那就多想想孩子,你会发现,原来绝望之中你唯一的希望动力,就是孩子。

  贫穷,让我们人生充满了风雨

  而孩子,让我们鼓起勇气,冒雨前行。

  共勉。

  -End-

  亲爱

  在兵荒马乱的朋友圈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你的每次分享,就像给摆摆发年终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