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漫笔》读后感(八):孤独的美食家
在受到大自然诸多眷顾的人世间,食物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任何对于事物的敷衍糊弄都是不能容忍的。成千上万种食物,分别具有各自不同的味道,给人类带来无尽的快乐。心怀感激接受他们的本味、享受他们,这就是用餐,同时也是料理之道。拙劣的料理破坏了食物之本质,使其本味丧失殆尽。这样的料理可谓有悖天理。吃的人,不哼不哈,毫无反应,只顾填饱肚子,然后不断生病——这不正是众多人的饮食姿态吗?
《食神漫笔》这本书讲述了北大路鲁山人对料理的观点和看法。既有料理的做法,又有蕴藏在料理中的美学与文化,简洁的文字,清浅的哲思,是美食理念,更是生活追求与格调。
北大路鲁山人是一个孤独的美食家。自己居住在偏远的地方,与自然独处。在他眼中,自然,植物,食物,人类,料理,这些词汇,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不是为了吃而吃,料理中蕴含着很多学问和道理。食物在满足口福之外更是被上升到美学高度、哲学高度。
我能想象,他只身一人,边走边吃,边走边看,边走边学,料理丰富了他的眼界,组成了他的人生。人们都说,一个人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就够了。我觉得他做到了。他热爱美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他一心一意的研究和学习,在观察中,品味中找到了人生的乐趣,也成为了行业的精英。
要想真正了解一种食物的味道,只有坚持亲口去吃。在一直坚持的过程中,总有一天你会厌倦。正是这种烦腻感到来之际,你才能真正清楚的理解它的味道。
说到料理的真义,其实并不深奥。就是吃到或让人吃到美味佳肴。不过,美味未必和价格贵贱有直接关系。一般认为美味佳肴一定颇费功夫,其实也不尽然。
喜欢他介绍的金枪鱼茶泡饭,喜欢他介绍的寿司。跟着会吃的人一起品味日本的没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