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辛苦忙碌又一年,过节好好侃大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辛苦忙碌又一年,过节好好侃大山

2018-02-11 00:45:17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辛苦忙碌又一年,过节好好侃大山

  文︱毛书豪

  图︱network

  龙年春节,赴郑州看望因脚伤卧病在家的好友小宁。

  数年未曾相聚,一见面小宁便叫夫人弄了几个小菜,打开一瓶泸州老窖,我们两个便打开了话匣子,山南海北古今中外政治经济音乐戏曲侃起了大山

  这次相聚,直喷了一下午和一晚上,犹觉余兴未尽,于是春节后又约小宁至我住处,又喷了一整天。

  那天下午,又约我到他一个把兄弟(《大河报》资深记者)那里,品茗论道。

  他那个把兄弟屋里堆满了书,更为有趣的是有一个娇小玲珑的妙龄如夫人作陪,红袖添香,一双玉笋般的小手在正宗宜兴紫砂茶壶上搓弄着,待我们把酒盅大小的茶杯里的茶水轻呷入喉,她便会伸出玉手执壶添茶。

  香茗嗓,三个壮汉,一名佳人,谈兴大浓,浑然不觉屋内冷气袭人,只觉得这才是人生佳境。

  在风雅的谈话中,我们需要女人供给一些必要琐碎材料,因为琐碎的材料便是谈话的灵魂;我们也需要女人来烘托谈话的气氛,因为女人可以给谈话带来轻快的气氛,如果没有琐碎的材料和轻快的气氛,谈话似乎缺少了某种可口的调料。

  无论在哪个国家和哪个时代,当社会上有一种认识生活艺术文化时,社交集会中往往会产生一种欢迎女人的风气。

  贝利格力斯时代的雅典如此,十八世纪的法国沙龙也是如此,甚至在中国男女社交未公开环境中,中国的男学者也在要求女人参加他们的谈话。

  在晋宋明三朝中,谈话的艺术非常发达,清谈成为一种风气,于是也就有了才女,如谢道韫、朝云、柳如是、李清照等人。

  在谈话中,有时尽管没有才女可以参加谈论,只要有女子露出沉思娇羞可爱的神态在一旁侧耳倾听,也可以使谈话兴趣盎然。

  人一生,真正能谈的来的朋友为数不多

  这和性格兴趣、知识储备、谈话艺术大有关系。我这一生,交人无数,阅人无数,真正能谈得来的,也就那么三五人。

  正如李渔所说:智者多数不知如何说话,而说话者多数不是智者。

  你如果有幸在山中寺庙里发现一个真正了解人生,同时又懂得谈话艺术的老僧,和其席地而坐做倾宵夜谈,一定是人生一种最大快乐

  人生如没有几个能谈的来的朋友,实在缺憾的人生;人一生中有三五能无话不谈的挚友,实在是上天的惠顾。

  侃大山必须意气相投,不同文化修养,不同职业,不同社会层次的人有不同的谈资,一个外交家和一个街头小贩必然没有多少相同的谈资。

  拿一篇美妙小品文和政治家的言论对比一下,很容易看出其中的差别

  虽然在政治家的言论里表现了许多更崇高情感,比如对贫穷者的关心,对国家的忠诚,崇高的理想国际和平建议等,然而,这种言论使人敬而远之,像一个穿得太华丽或者脂粉涂的过重的女人。

  反之,当我们和知己一番亲切谈吐后,或读到一篇美妙的小品文时,却像看到一个衣服淡雅农村少女在河边洗衣,头发微乱,一钮不扣,反觉可爱。

  这便是小衣着装那种亲切的吸引力和“讲究的随便”。美妙的谈话必须含有这种亲切的吸引力。

  侃大山的格调应该是漫不经心的。

  兴之所至,浑然忘掉了自己自觉,不会在意对方穿什么衣服,忘了自己该怎样说话,忘了怎样打喷嚏,忘了该打屁时控制阀门,忘了该把手放在什么地方,忘了侃大山该有什么主题

  这时眼中只有知己,脑子里全是话资,侃到兴处,便搂衣解钮,敞开胸怀,可以把两脚搭在茶几上,也会坐在地下地毯上,或许会由沙发上拿个靠垫斜靠着,一只胳膊支着脑袋半躺着,因为人只有当手足松弛着,身体位置极度舒服时候心灵才能够极度轻松闲适

  对面只有知心友,两旁俱无碍目人。

  此时,话无所不谈,言无所不尽,兴无所不至,时而慷慨激昂,唾沫飞溅;时而哈哈大笑,击掌同欢。

  结果话题便越谈越远,毫无拘束,毫无篇章,毫无秩序,心灵得以极大愉悦,待壶中茶水换了不知几遍,墙上钟声不知响了几番,于是这场侃大山也就尽欢而散了。

  也许,许多年后,你还会为这次侃大山兴奋不已呢!(2012.04.21)

  *作者︱毛书豪:河南省.方城县小史店人,先后在方城县八中、方城县政府、方城县委、漯河建行工作,喜文笔、先后发表作品六千多篇,多篇作品在《读者》、《中国投资管理》、《金融时报》、《金融早报》、《河南日报》、《河南纪检》、《漯河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毛书豪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筷子心态决定人生三场暴雪一世情

  观相最高级的情商是不因嘴惹祸

  凡事往好處想,你就會一路陽光独孤客论酒

  再登受禅台秋天,是一副金黄色的西洋油画

  最接地气的平民食物,我的红薯

  简单使人快乐变通,办成大事

  大哥毛书品别刻意改变自己大度,让小人自愧

  故乡的老柿树人生,别较劲解读父亲

  对面只有知心友,两旁俱无碍目人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