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节有度,身心融洽 | 芳姐谈家庭幸福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节有度,身心融洽 | 芳姐谈家庭幸福之道

2018-02-11 18:45:10 作者:刘方 阅读:载入中…

有节有度,身心融洽 | 芳姐谈家庭幸福之道

  文末有方子老师直播回放

  《朱子治家格言》中讲到,“宴客切勿留连。”告诉我们在宴请客人时候,不要拖泥带水,从早到晚一直聚餐聚会。临近春节,我有一些事情叮嘱大家。

  1

  交往要有礼节

  2

  要有节制

  3

  君子之交淡如水

  4

  不以酒肉论朋友

  以利相交,利近而交疏

  如果彼此在利益层面交朋友,就会反复比较你多我少的问题,我请你一顿你就要请我一顿,难免会产生计较、不平衡等问题,当对方给予自己的利益没有达到预期时,就会疏远对方甚至不相往来。

  以势相交,势倾则交绝

  当别人有权有势时就去巴结,权势不在时就慢慢疏远,总是想着沾别人的光,这样的人一生都不会交到真正的朋友,自己遇到困难时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以色相交,华落而爱渝

  德不孤必有邻,自己有美好的品德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自己为伍,不但能够成为生活伙伴,最重要的是两个人能够相互砥砺,共同走向美好的未来成就幸福和乐的家庭

  春节就要来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欢歌笑语欢聚一堂,这时候会有人因为留连酒桌,喝得酩酊大醉,甚至出现争吵或者大打出手情况,搞得一家人不欢而散。家庭是孕育生命地方,是一家人成长平台,如果因为这样的事情搞得一家人不愉快,甚至让长辈生气,这是否符合正确的家教、家风、家道呢?如果我们的后代也学我们的样子,我们会放心吗?作为家长,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言教、身教、敬教、心教这四步法告诉我们要如何为孩子榜样

  “为人之要在于交友,为世之要在于恢弘。”

  我们能走多远,取决于你与谁同行。如果只是酒肉朋友,以利相交,能走得远吗?我们现在最幸运的是牵上了圣贤的手,与圣贤同行,我们互相砥砺,一定会走得很远,走向成功之路。

  为世之要在于恢弘,做大事易做小事难,因为做小事的人总是凭着技巧在谈生意,心上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真正做大事的人以自己的良知之心明辨是非,当行则行,当止则止。

  春节就要来了,希望我们都能在交往中把握好度,宴客切勿留连。

  方子老师解答

  1. 当家人陷入焦躁悲观情绪时,怎样与他们相处

  答: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心陪伴家人,安静的陪伴,照顾好他们的身体和生活。

  2.人与人之间相处,你真诚他却不真诚时,该如何做呢?

  答:首先问问自己真的真诚吗?一个足够真诚的人能够保护好自己的心,即使别人不够真诚,自己也要真诚,让自己的心纯粹干净,所以着力点还在于自己。

  3.心里装下多少人就能成就多少事,但有时连自己都装不下,怎样能够让自己开始爱自己呢?

  答:一定要回归自己的这颗良知之心,自己的心是最大的宝藏。打开自己,拥抱别人,拥抱这个世界,尝试着给别人一个微笑,帮别人一把。

  4.每当和婆婆意见一致时,恭敬心就没有了,会忘记婆婆的不容易,事后又总会后悔,请问在公婆面前如何克制自己这种自私自利的心?

  答:知行合一 ,自己心上没有恭敬的境界,没有扩充那份爱时,所做的行为都是假的。

  5.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自己也一直在这样做,为什么却收不到想要的结果

  答:家人之间就要无条件的爱,对待家人都要讲条件,都想得到什么的时候,在外面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观看方子老师直播回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