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名字》读后感(六):玫瑰之名
翁贝托埃科,我之前从未听说过的一位意大利作家。偶然的一次,我在一期三联生活周刊的读书栏目上看到一篇介绍小说《玫瑰的名字》的文章,小说的作者就是埃科。文章的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但似乎有一种与众不同的魅力。之后不知道过的多久,就在读书大厦看到了这本书,挺厚的(558页,对我而言读这么有“深度”书需要勇气),很有质感,我觉得也算是种缘分就买下了。
昨天晚上在无尽的黑夜之中,我怀着中激动的心情将它读完了,并久久不能平复。——自然,这是一本引人思考的书。
如果只读小说开始的部分,这就是个侦探推理小说,但埃科一早就在书的腰封上暗示读者:不要被凶杀和推理的表象所迷惑,那些只不过是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恐惧而创造的符号而已。
直到昨晚我看完小说的最后一句话,我才真的对整本书有了颠覆性的认知。一切还得从头说起……
这本小说从目录开始就非常的与众不同,按照时间来划分:七天,每天按照做礼拜的时辰分为若干时段(作者在目录之后的“按语”中进行了科普般的解释),申正经、赞美经、 晨祷、辰时经、午时经、午后经、夕祷、晚祷,每个时段对应会有一小段文字说明该时段发生的主要事件。更神奇的是目录的后面还附了一张布局地图,这种情况我印象中都是在一些史诗般的故事中才有的。目录之后是一篇类似序言的说明小说创作来源的小文(小说的内容来自一部手稿),而我总觉得这篇小文不是真实的说明,而就是小说正文的开始。接下来就是“按语”和正文的引子章节了,主人翁阿德索和威廉的“骇人听闻”的故事就此开始……。
我说了这么多琐碎的关于小说的开篇设置,目的并不是要在这里开始重新复述这个故事。我是想说,这一切是那么的正式、规则、严谨,充满着井井有条的秩序,这说明什么?说明作者在极力为我们描述,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构造这个故事所处的“小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时间大概正处于1327年,我们的主人翁来到了位于意大利北部矗立在亚平宁山脉某处山脊上的一所修道院里。七天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那张地图就是这所修道院的平面布局图。我们进入了这个世界,同时也开始了解并遵守这个世界里的秩序,平和、虔诚、庄严、神圣。可是秩序被打破了,修道院发生了可怕的连环谋杀事件,而这一切似乎和一本书有关,与修道院迷宫般的藏书馆有关。威廉作为曾经的宗教裁判官,一位明察秋毫的智者,和他的学生阿德索,一位年轻的见习僧,开始了对这起可怕事件的调查。他们与修道院内的主要人物进行交谈,深入了解这些人的性格、故事和见解,也了解了这所修道院的历史、结构和信仰理念,自然,还有无处不在的秘密。他们在寻找任何可能的线索,正如威廉所说:“世界就像一本博大精深的书,是通过这些蛛丝马迹向我们传播知识的。”就像其他推理小说一样,主人翁带领着我们去查寻事实,然后汇合这些信息,思考其中的逻辑关系,并作出合理的推理。事实是一切推理的基础,而这一基础也就是这个世界的属性规律(秩序!)。我们努力地学习知识,渴望自己能够掌握这个世界的规律,并以此来解决我们所遇到的问题,使一切都符合我们所认知的秩序。但是,总有一些东西(争斗、阴谋、贪婪、嫉妒……谋杀)代表着这个世界的混乱,它们的存在是上帝的自由意志还是撒旦的不死邪念呢?世俗的信仰告诉我们,只要虔诚地坚守于真理,就能够祛除撒旦的诱惑和避免路西法般的堕落。但是,在威廉的推理中(现实中也一样)并不是只有确凿无疑的事实。他自己——从不缺乏推理的知识与方法,也不缺乏成功的例子——也必须承认,所有的线索是无序和混乱的,而且很多他去了解的东西自己也不知道会不会有用。于是,猜测、假设、直觉,甚至是幻觉,都成了威廉最主要的工具。对混乱之源探寻的过程,本身就充斥着混乱的追求,这很难说不是一种讽刺。我们无疑是傲慢的。“以前我们总是仰望天空,恼怒乜(mie)斜物质的淤泥浊水;现在我们却俯视大地,并在大地的印证下相信上天。”
那么结果呢?威廉和阿德索找到真相,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成功。凶杀不是一个人,动机也不是一个,甚至根本就没有一个计划,这纯粹是一个悲剧的巧合。换句话说,威廉用他的推理找到了正确的结果,但这个结果却狠狠地证明了他的推理有多么的荒谬。威廉无奈的说道:“我表现的很固执,追寻着表面的秩序,而其实我该明白,宇宙本无秩序。”而他一直要去寻找并保护的那本书(它象征着一把钥匙,可以打开这个世界的另一座大门,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个样子),最终也成了一只火把,点燃了整个修道院(整个世界!),所有代表着知识和真理的书籍连同那座象征着秩序的藏书楼堡全部葬身火海。所以,我们的主人翁甚至可以说是失败的。“敌基督可以由虔诚本身萌生,由对上帝和真理过度的挚爱产生,就如同异教产生于圣徒,妖魔产生于先知一样。”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魔鬼,即使你用它来热爱真理,也不可避免的会在他的怂恿下毁掉真理。
当然,威廉他们来到修道院的目的可不是专门来找凶手,他们的目的有关一次重要的会谈,这次会谈有着深刻的宗教背景和政治背景。这部分涉及的问题可能读起来会让人觉得枯燥,但其中关于异教和基督守贫这些话题的讨论,我却觉得很有意思。我认为,这次会谈中的所有争论其实是秩序与混乱问题在社会宏观层面的表现和象征。威廉最后有一比喻很能说明问题:“我们的头脑所想象的秩序像是一张网,或是一架梯子,那是为了获得某种东西而制造的。但是,上去后就得把梯子扔掉,因为人们发现,尽管梯子是有用的,但是(本身)没有意义。……唯一有用的那些真理,就是那些要被扔掉的工具。”所有的秩序都是我们制造出来并将其命名的,所有的混乱都是我们在追逐想象中的秩序时产生的。“要接受宇宙无序这种概念是很难的,因为这会冒犯上帝的自由意志和他的无所不能。如此,上帝的自由便是对我们的责罚,或者至少也是责罚我们的傲慢。”“认定上帝绝对的万能,以及他对选择的绝对自由,不就等于表明上帝的不存在吗?”这是对整个世界的怀疑。
书中的最后一句话是一句拉丁语,在“注释”中有它的翻译:“昔日玫瑰以其名流芳,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我觉得作者没有直接在正文中翻译而是放在注释中是有意为之的,他像让我们去关注那微小的文字,因为前文中有这样一句话“整个世界仿佛是上帝用手指写成的一本书,那里的一切都在讲述造物主无穷的善德,那里的一起造化物是讲述生和死得著作和明镜,在那里,最卑微的玫瑰都成了我们人生道路的评注。”这是这本书中唯一提到“玫瑰”的两处,两处招相辉映,回味无穷。
世界(及其一切)在我们眼中倒底是什么呢?我们骄傲的创造着这个世界,为他起无数的名字,将所有的解释隐藏在角落,并将它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迷宫,同时我们又在其中不停地飞速奔跑、忘我穿梭,使这个迷宫越来越大,我们称之为前进、发展。这是真的吗?我想,我们为什么慢一点,看看路边那个叫做玫瑰的东西,想一想它和我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