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终于读完《玫瑰的名字》。这本Eco的著作早有耳闻,但naive的我一直直觉是爱情小说,从来没有提起过兴趣。直到作者逝世,这本书重新成为热点,我才蓦然发现这是本糅合了宗教、神学、历史哲学的推理小说。二年级上过中世纪历史之后对那个时代的宗教和君主的斗争愈发感兴趣,我又是重度推理粉,于是立马从图书馆借了这本厚厚的书。
全部读完,不得不赞叹这本书无论是作为推理小说而言还是宗教和哲学的思辨而言都是非精彩的。作为推理故事,整个故事的结构非常清晰。从开头起作者就通过william对修道院的观察提示数字重要性。书分为七章,对应william和adso在修道院的七天,也对应天启里这七天每一天的经文。图书馆的构造对应着基督教的trinity和saints。其实这些隐喻几乎遍布全书,无论是宝石还是图书馆的索引暗码,几乎任何物件都可以引申出隐喻,甚至最后整个案件的作案动机也可以理解成是因为对comedy有不同的引申和理解而产生的矛盾。猜谜本身就是推理小说非常吸引人的元素,再加上读者可以跟随william和adso一起担当侦探角色,就更加有意思。案件还涉及到了建筑分析,有点像绫辻行人,以及密室,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开放式的暴风雪山庄。最后的谜底简单但令人赞叹,完美地应对了之前所有的伏笔。作为本格推理迷,这本书也是相当不错体验
但个人觉得,这本书最令我惊讶地方,是作者异常冷酷的笔触。adso,作为年轻经历了这个悲剧的僧侣,在晚年时复述他当年所看到所经历事情。但令我惊讶的是,他的视角几乎不带一点个人感情,尤其是在描述他所见过的、尊敬的、甚至和他关系亲密同伴导师时候。即使是很重要,很正面的人物,出场之后,adso就会紧接着,很平淡地告诉读者几十年后这个人的结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michael和william,尤其是william,这个像adso父亲一般的导师,adso却在叙述完他们的分别后直接告诉读者他听说william在十几年后死于瘟疫。简简单单一句话纯粹是交代生平,没有悲伤或是遗憾情绪。而这种淡然的冷酷和书的主题应对的极为合适,传达给读者的不仅是中世纪的残酷、宗教悲悯的表象下的贪婪残忍,也呼应了最后adso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的虚无心态。整个事件改变了他对宗教的解读,哲学作为人类思维的另一座顶峰,在许多方面强有力地否定宗教的合理性,但adso生在那个时代和那片土地,无法跳出宗教的网络。最后,他对死亡已经没有了年轻时那种回到上帝身边的美好期待,相反,他只是冷漠地看着不可知的那一侧,预想着无尽的黑暗和漂浮的灵魂。在宗教和哲学的天平上挣扎的最后,他也只能信服虚无。也许整个事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adso也说不定,他从此就没有办法天真地信奉宗教,只能永远挣扎在神和人类智慧的顶峰之间。人生观和世界突然受到不可调节的冲击,大概就是这样吧。
其实,作者本身也是个相当冷幽默的人呢。记得他写过《带着鳟鱼去旅行》其实是由他自己有一次买了条鳟鱼入住酒店,但最后因为交流问题而让编辑先生不得不付了高昂费用的故事。Eco在记述自己的故事时,仿佛也是第三视角,冷漠平淡地记述事件,在搞笑的地方适时地令人发笑,丝毫不带着自己经历事件时可能产生的沮丧愤怒情绪。不过作家大概都像《代笔作家》里面远野丽莎说的那样有两个自己,即使一个跌倒在人生的谷底,另一个依旧冷冷地旁观着这痛苦,记述下来作为文学创作材料。这样想来,果然只有相当犀利的人才能成为作家呢。
另外,《玫瑰的名字》里面的历史背景真实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里面的教皇都是真是存在过的)。中世纪的时候教皇和君主为争夺权力分分合合,几度教皇都曾condemn君主,也几度君主围攻papal court。william和bernard gui就代表了这两股针锋相对势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