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想象中难读,故事其实不复杂,只是笔法特别细腻而已。
一连串凶杀案是必须的引子,凶杀现场不一般,死者生前各种关系一点点指引着追凶的方向,故事发生在修道院一拨儿修士中间,不安排点凶杀也挺难吸引读者看下去。当然也有女性角色,果然连接着一段重要的sex情节,--这一部分写得很好,太有青涩少年first time的感觉了,从和一位陌生姑娘的sex过渡到对她的love,又过渡到对世间万物对上帝的博爱,本书关于情和爱的这部分完全避免了干巴巴生硬无趣的纯生理刺激,而是认真又美好。
故事的大背景就是宗教:各个教派之间的异同,如何产生又如何演变成冲突,非常残忍的宗教审判;教廷与当权者对权力的拉扯争夺讨教还价;神职人员和“贱民”的关系,都有讲到,书中用了熟悉的“牧羊人,羊群,牧羊犬”的比喻,让读者更容易明白其中的关系。所以如果熟悉宗教史,这书看起来会更有意思;反过来,看了这本书,接下来也会很想看宗教史方面的书。
主人公和叙述者,一位睿智的长者和懵懂少年一起追查凶手,很像福尔摩斯那一挂,当然这种安排很容易让读者产生代入感。本书中的威廉,睿智机敏雄辩,世界观和信仰一样清晰坚定,对“我”这个见习僧非常有耐心,从未居高临下指示教训,而是对“我”的疑惑尽力解答,其中有很多精彩的比喻,而且遇到挫折或者犯错之时会直接表达出自责,不怕在比自己“弱小”的人面前流露软弱的一面,威廉是为师的典范。
这不是个主流侦探故事,--每一起凶杀案都不是同一人所为,或者根本没有凶手。而背后的大恶人也没有计划这一串凶杀。事情按照各自的规律进展,产生了相互矛盾和制约,没有精密的犯罪现场分析和证据研究,甚至没办法有严格的推理。主人公威廉最后也只是肯定了“符号”是唯一可靠,而宇宙可能本无秩序。(艾柯是符号学家,极度博学,随处可感。)
背后大恶人引发这一串凶杀案的动机(不剧透了)很provoking。但对照当下的现实看看,真是很容易让人陷入虚无呐。
最后说说上海译文这版,正文558页,书略沉,拿着看手腕酸。纸质印刷字体大小页边距都正常。可以一口气看完,无须勉强。
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