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哭了!20年前的中国人,是这样坐火车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哭了!20年前的中国人,是这样坐火车的…

2018-02-12 07:47:59 作者:书单君 阅读:载入中…

看哭了!20年前的中国人,是这样坐火车的…

  “书米”们早,距离除夕只有3天了,此刻的你,是否已经踏上归途?

  尽管现在交通发达飞机、大巴、自驾都可以,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春运只有一种定义——火车

  当操着不同口音的人,拎着年货,拖着拉杆,聚在同一列车厢,一起度过几个、十几个,甚至二三十个小时时候,你是否想过,用相机记录下这个车厢社会里的众生百态

  比如,拥挤车厢中的各种表情

  比如,尽管危险,还是把头探出车窗风景时的笑容

  再比如,在车厢连接处觅得一方私密空间深情对望的爱侣:

  拍下这些照片的,是铁路运输系统的一位自由摄影人,王福春

  20世纪90年代,他北上漠河,南下广州,西奔格尔木,东至上海……乘坐上千次列车,拍摄近万张底片,把无数人旅途中的一瞬定格为永恒,并辑成一本摄影集:《火车上的中国人

  虽然绝大部分照片的拍摄时间不过是十几、二十年前,有些物品却能传达出强烈时代气息,90后、00后看了,可能会觉得格外新鲜

  那时候,火车上有出租的影碟机,屏幕很小,画质很渣,但在火车上看过的片子,也许很难忘怀。

  那时候,手机不叫手机,叫“大哥大”,拿在手里像块砖,但走到哪都会成为目光的焦点。

  那时候,还风靡过一种图书,名叫“三维立体画”,一张花花绿绿的图,使劲对眼才能看出点名堂。

  作为一个80后,这些照片里的元素成功唤起了书单君的童年记忆但《火车上的中国人》最让我感到触动的,还是王福春所拍下的众生百态。

  1995年,武昌开往南宁的列车上,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满身汗泥,倚在车门头,站着就睡着了,谁看到,都会觉得心疼:

  1998年,齐齐哈尔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年逾九旬的老方丈戴上洁白的线手套,为一位姑娘把脉。佛家的慈悲男女授受不亲规矩,都融在了这一瞬:

  1999年,九龙开往上海的列车上,一位身穿紫红色袈裟的喇嘛,得知王福春曾四次到过他所在的寺院,便从怀中掏出一条金黄色的哈达,双手向他献上:

  除了极个别几张照片的创作背景,王福春在书的序言中有所交代之外,绝大部分照片,只注明了拍摄年份及列车区间,再没有文字解说,但你分明能从快门定格的一瞬里,读到那些争相跳跃出来的故事

  1994年,北京开往沈阳的列车上,一对情侣亲昵相依,姑娘漂亮,小伙英俊,这画面美好自然,描述的时候绝不能用“撒狗粮”这样的词来煞风景

  1997年,北京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上,一位正在车门处吸烟的姑娘略带惊慌地回眸,大概,她是想找个没人的地方赶紧抽一支解乏

  1996年,广州开往成都的列车上,一位清秀的姑娘缩着腰坐在窄小的中铺,二胡一曲悠扬,引来不少羡慕的目光:

  1995年,兰州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两位穆斯林在做祈祷。空间是狭小的,但信仰虔诚的:

  1996年,广州开往成都的列车上,一对情侣挤在同一张卧铺,男友睡熟了,姑娘深情凝视着爱人模样

  火车,是这个向前奔跑的时代的缩影。

  今天的高铁和动车,只在大城市短暂停留便又呼啸离去,起身接杯水都嫌太赶。

  可曾经,你甚至可以趁着停车,从容地到站台伸个懒腰,或者和小贩讨价还价,挑个熟得刚好的西瓜

  火车,也是每个时代的名片。

  在《火车上的中国人》里,你可以看到20世纪90年代人们的服饰风尚,看到他们的休闲娱乐。

  也可以看到他们如何在有限条件随遇而安地创造,如何为了生计而疲累奔波。

  很多时候,他们的举止难称“文明”,甚至谈不上“有素质”,拿到今天,可能分分钟会被放到网上曝光。

  但你分明能从这一张张黑白照片中,嗅到汗臭,嗅到方便面的酱香,嗅到白酒和熟食散发出的味道

  那种味道如此浓烈,它的名字就叫生活

  如今的中国,铁路四通八达,高铁班次密得像公交车,我们可以早晨在广州食过早茶,晚上就到北京吃上烤鸭。

  我们赶路时衣着整洁,上了车不会大声喧哗。空调夏天凉爽冬天暖和,座椅也舒适干净了很多。但坐火车,却从一副扑克牌就能交几个朋友的旅行,变成了陌生人甲乙丙丁肩并肩玩手机。

  有人说,以前乘火车有一种暖洋洋的幸福,现在坐高铁有一丝凉冰冰的急切。

  时代也像列车,它会向前奔跑,丢下一些东西,又装上一点什么。书单君并非对文明进步矫情地挑剔和质疑,可对那些我们抛下的东西,谁又怎能没有几分温暖回忆,不怀着几分留恋?

  当高铁带着我们奔向新的时代,也请至少记住一句往昔的咒语吧:

  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来,脚收一下。”

  --我是新年新起点的分割线--

  过年回家,除了休养身心,也是汲取爱,再出发。

  去年底,书单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也从广州搬到了北京,为了更好地发展,也为了与优秀的你相遇。如果你正考虑年后换工作,想找一个有理想追求,但更脚踏实地团队一起做些事情,不妨看看我们的招聘(春节期间,照常接收简历)。

  点击下图

  即可查看书单最新职位列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